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雨水节气饮食省酸增甘 教你4款应节菜

2017-02-18 09:56:26      家庭医生在线

2月18日,迎来了雨水节气,它的最大特征是湿暖的天气。这样的天气容易高发感冒、头痛、鼻炎等疾病。那么,雨水节气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在雨水节气,煮妈们又有什么应节膳食?

雨水节气饮食省酸增甘

1、多吃蔬果

雨水节气,饮食调节是根据春季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常见口舌干燥现象,为此,我们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少食油腻之品。 可多食大枣、莲子、山药、韭菜、菠菜等。北方人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山药粥、莲子粥、红枣粥等。

2、少吃温热之品。

“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壅阻,因此不易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郁热令人“贪凉”,过于食凉,又会“同气相求”使湿寒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所以,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但不吃慎吃辣椒、不喝少喝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为宜。此季节,我们也应少吃羊肉等温热之品。

雨水节气应节4款膳食

根据雨水的节气特点,养生能手的煮妈们,又有什么雨水应节膳食呢?

 小米

古人认为:“小米汤赛参汤”,可见小米的营养价值之高,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来说,小米可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佳品。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铁量比大米高一倍,维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维B2高1倍,而纤维素更比大米高出2~7倍。

推荐菜:小米粥

材料:小米、食用碱

做法:1。小米淘洗干净。2。锅中放足量水烧开加入小米,搅一下锅,防止粘底。3。开锅后要不停地搅拌才能浓稠。4。加入一勺食用碱,增加粘稠度。5。上锅

虾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虾营养价值丰富,脂肪、微量元素(磷、锌、钙、铁等)和氨基酸含量甚多,现代营养学家一致认为,不管何种虾,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维生素A、胡萝卜素和无机盐含量比较高,而脂肪含量不但低,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推荐菜:虾仁炒蛋

材料:虾仁、鸡蛋、油、盐、葱花、鸡精、淀粉、胡椒粉、蚝油

做法:

1、虾仁在凉水中自然解冻,冲洗干净控干备用。

2、加入适量淀粉、盐、鸡精。

3、拌匀后看看淀粉的稠稀,能看到淀粉粘连着虾仁即可。

豆苗

豆苗是豌豆萌发出2~4个子叶时的幼苗,鲜嫩清香,最适宜做汤。豆苗的营养价值与豌豆大致相同。在豌豆荚和豆苗的嫩叶中富含维生素C和能分解体内亚硝胺的酶,具有抗癌防癌的作用。豆苗所含的止杈酸、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豆苗中含有较为丰富的纤维素,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肠作用。豆苗还含有极多的钙质、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

中医认为,豆苗性凉微寒,具清热作用,春天吃可清热祛火,还助于使皮肤光滑柔软。另外,豆苗还有利于消除水肿。

推荐菜:上汤豆苗

材料:豆苗、皮蛋、虾、香肠油、盐、料酒

做法:

1、把皮蛋剥壳后切成小块。

2、把虾剥壳后放进碗里加入适量的料酒。

3、把香肠切成小节。

4、把料酒中浸泡过的虾切成小节。

5、起油锅,加入再次煮的汤汁沸腾后即可食用了。

荠菜

自古以来,荠菜都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野菜。我国很多地方有阴历三月初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有的人还在这天采集大量的荠菜晒干,留着经常煮水服用。有的从三月春分荠菜刚吐出嫩叶时,就开始采摘当菜吃,说是此菜能治百病,对身体很有益处,称它为“护生草”。所以民谚说:“三月初三,荠菜当灵丹。”

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维生素C,还含有黄酮苷、胆碱、乙酰胆碱等。荠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还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治疗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

推荐菜:荠菜炒年糕

材料:年糕、荠菜、香菇、鸡胸肉、剁椒、盐

1、鸡肉切丝,香菇切片,剁椒切段 荠菜洗净,焯水后挤干切碎,(不必很碎);

2、锅里倒油下姜片爆香,下肉丝炒到发白,盛出待用;

3、锅里少油,先放入剁椒段煸炒后加香菇煸炒;

4、等香菇出水后加年糕炒匀,加盐;

5、最后加荠菜碎,炒匀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雨水饮食 春季饮食

雨水饮食健脾养胃 4款调养脾胃药膳方

一年之计在于春,雨水节气过后,降水增多,人们此时要注意做到饮食有节,定时定量,寒温适度,注意饮食卫生,多吃粗粮果蔬,调节营养平衡。在饮食……详细>>

减酸增甘 孕妇春天饮食的六大注意事项

春天,气候比较干燥,人们容易上火。加之气候多变,病毒和细菌在春天繁殖和传播得特别快,如果体质不强,孕妇很容易被病毒和细菌入侵。那么,孕妇……详细>>

雨水节气 必知饮食宜与忌

今天是雨水节气,在我国民间养生中有根据节气来调整饮食习惯的习俗。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雨水节气时的饮食宜与忌。感兴趣的朋友们,快来一……详细>>

雨水节气话饮食:养肝健脾少酸多甜

今天是雨水了,根据雨水节气对自然界的影响,联系到养生应该着重强调雨水节气“调养脾胃”的重要性。脾胃健旺是人们健康长寿的基础,因为中医认为……详细>>

初春饮食要省酸增甘宜多吃山药、大枣

中医认为,春季与五脏中的肝脏相对应,很容易发生肝气过旺,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而酸味入肝,其性收……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