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春季养生祛湿很重要 推荐5款养生祛湿食谱

2017-02-21 10:35:31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重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情况,如果体内湿气重,就会特别容易出现精神不振、困倦、身体四肢沉重以及胃口差、肠胃不佳、肤色变差的情况。所以说,在日常生活中去除身体湿气是非常重要。药补不如食补,祛湿五宝汤就在这。

这些常见食材祛湿保健康

日常生活中,一些简单的食物都是具有去湿气的作用。常见的有薏米仁、红豆、淮山、党参等等。我们可以直接将这些食材煲水服用,或者熬粥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方法,不仅能够有效的去除水肿,同时还能够令我们的身体更加的健康。

春季祛湿试试这食谱

清热祛湿粥

材料:红豆、白扁豆、薏米仁、木棉花、芡实以及灯芯花和赤茯苓

做法:将灯芯花、木棉花和赤茯苓清洗干净,然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最后取出药汁。在药汁之中加入白扁豆、红豆以及薏米仁和芡实,一起熬煮成粥服用。

效果: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清热祛湿的作用,特别是在夏季炎热所导致的小便不利以及肠胃不适、胸闷气短的情况。

注意事项:这道食谱虽好,但是需要清楚的是,如果日常患者会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那么最好不要过多的服用,避免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消暑健脾祛湿汤

材料:大枣、生姜、薏苡仁、葛根、玉竹、红豆、陈皮、扁豆

做法:将所有的食材一起放入锅中,然后慢慢熬煮,趁热服用。

功效:这倒方子具有很好的清热解暑以及促进肠胃消化的作用,日常服用之后能够很好的治疗身体湿气重的情况,对于健康非常的有利。

绿豆百合薏米仁粥

材料:绿豆、新鲜百合、薏米仁、粳米和冰糖

做法:将薏米仁、绿豆以及粳米清洗干净,然后放入清水之中浸泡二十分钟;百合也清洗干净,然后切碎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绿豆以及薏米仁,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绿豆开花之后加入粳米和百合,然后熬煮成粥;起锅之前加入冰糖搅拌均匀之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功效:这倒食谱就很好的去湿气的作用,特别适合夏天健脾通便的时候服用。

丝瓜咸蛋麦片粥

材料:丝瓜、咸蛋、麦片、粳米、麻油、料酒、食盐、味精以及葱末

做法:将丝瓜去皮之后清洗干净,然后切丁备用;将咸蛋清洗干净住了之后去壳,切丁备用;粳米淘洗干净之后浸泡二十分钟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以及粳米,大火烧开之后小火慢炖直到开花;随后放入准备好的麦片、丝瓜以及咸蛋;熬煮成粥起锅之前加入准备好的食盐、料酒、麻油、葱末以及味精,然后就可以直接起锅服用了。

功效:这倒食谱具有很好的滋阴清肺以及生津止渴的作用。身体湿气重要吃哪些食物,这道食谱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藕丝百合汤

材料:莲藕、百合、冰糖

做法:将莲藕清洗干净,然后去除外皮之后切成细丝备用;新鲜的百合剥片之后也是切丝备用;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煮开之后加入准备好的莲藕丝以及百合丝;大火烧开之后小火熬煮,等到莲藕和百合变得软烂之后加入准备好的冰糖,搅拌均匀之后就可以直接起锅服用了。

功效:这道食谱不仅味道甘甜,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同时还具有很好的保健身体的作用。日常服用这道食谱之后,具有很好的滋阴补肾以及去湿气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起到很好的美容养颜的作用,身体的气色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汤 祛湿

春季养生汤水好处多 春季祛湿汤水推荐

春季万物复苏,适宜选择清淡的饮食。其中饮食上的汤水也有一定的讲究。都说春季是养生的季节,那么春季汤水对养生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春季祛湿养脾多吃这种鱼 推荐4款春季祛湿养生汤

春季进入雨水节气之后,降雨会增多,空气更加湿润,使人容易湿气重。在春季养生宜以祛湿养脾为主。那么,春季祛湿养脾应该多吃什么呢?中医认为,……详细>>

谷雨养生注重祛湿 推荐五款女性祛湿食谱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会明显增加,从中医角度来讲,潮湿环境,湿邪易侵人体,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等现象。在养生中,我们应该多注意祛湿,特别是……详细>>

春季吃什么祛湿?春季经典祛湿汤推荐

一到春天我们身体中的湿气就非常重,你知道春天该怎么祛湿气吗?这时就该喝点祛湿降火的汤药来祛湿降火。许多慢性病都是倚仗湿气而存活的,因此我……详细>>

老人湿气重如何调理?推荐四款祛湿养生汤

春季气候变化大,雨水频繁,不少老年人容易出现浑身无力,食欲差不想吃东西,并且排大便秘不畅的情况,其实这是湿气重的表现。老人湿气重不容忽视……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