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肠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肠胃不好要少喝豆浆 3款美食营养丰富好消化

2017-02-22 10:35: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三餐不定时,长此以往便出现了肠胃疾病。而对于肠胃疾病来说,除了适当的治疗之外,又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的养护。我们知道,肠胃和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肠胃不好,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

肠胃不好的饮食禁忌

1、肠胃不好要少喝豆浆

豆浆营养丰富,很多人上班的时候都喜欢喝一杯。不过,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来说,并不适合饮用豆浆哦。这是因为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肾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喝豆浆。而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避免机械性食物。机械性刺激增加对粘膜损伤,破坏胃粘膜屏障,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菜、竹笋及干果类等。坚硬的食物,如腊肉、火腿、香肠、蚌肉等也不要吃。冰冻和过烫的食物要慢吃,或者不吃最好。

3、避免化学性刺激过强的食物。因为化学性刺激会增加胃酸分泌,刺激胃粘膜,如咖啡、浓茶、烈酒、浓肉汤等。强烈的调味品,如胡椒粉、咖喱粉、芥末、辣椒油等尽量不要食用。

肠胃不好的人,在饮食上除了一些禁忌之外,还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山药小米糙米牛奶糊、山药糯米糙米芝麻粥等。

3款美食营养丰富好消化

1、山药小米糙米牛奶糊。取蒸熟的铁棍山药100克、小米20克、糙米20克,加水900毫升,一起打成米糊,然后混入全脂奶粉50克,搅拌后即可食用。研究表明,山药有促进肠道细胞修复的作用,小米和糙米中丰富的维生素B1也有利于消化。需要注意,优质铁棍山药才有良好效果,不能用普通山药。

2、大枣南瓜糙米花生糊。干枣20克洗净去核切碎,用水先泡两小时。南瓜100克去皮切小块。花生50克略烤香。糙米30克用少量水轻轻洗两次。所有食材连泡枣的水一起放入豆浆机当中,把总水量调整到900毫升,用五谷豆浆程序或米糊程序,打成糊糊即可。

3、山药糯米糙米芝麻粥。取糯米1份(50~100克),糙米1份,去皮山药切丁2份,炒香芝麻2勺。不算山药,每100克生米加水500~700毫升。如果煮的过程中水分蒸发少,比如,用压力锅烹调或深口砂锅烹调,就少放水;如果用普通电饭锅或煮锅烹调,水分蒸发严重,就多放水。这款粥很利于养胃。

最后提醒,肠胃不好的人,保持正常作息、三餐定时定量很重要。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浆 肠胃不好 肠胃不好饮食

肠胃不好的饮食禁忌

肠胃不好吃什么呢?如果有肠胃不好的症状就要精细日常饮食,多注意能吃什么和不能吃什么。饮食对肠胃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肠胃不好的朋友们要对饮……详细>>

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

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多吃粗粮对身体好,但是肠胃不好的人饮食有禁忌,那么肠胃不好可以吃粗粮吗?详细>>

肠胃不好饮食要特别注意

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肠胃不好的症状,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下肠胃不好的饮食原则以及吃……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些什么?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肠胃不适,肠胃不适怎么办呢?肠胃不适吃什么好呢?肠胃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肠胃不好可以吃什么水果?

水果富含各种维生素,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食物,常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提高身体抵抗力,另外水果中含有果胶、粗纤维、碳水化合物等成分,有……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