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胃不好喝粥并不科学 日常生活养胃吃什么好?

2017-02-22 11:55: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说肠胃不好多喝粥,养胃;身体不舒服多喝粥,容易消化。但是你却不知道,胃不好喝粥是不科学的。因为每个人胃不好的原因是不同的,如果不加以区分,那样喝粥不但不能养胃,反而会伤害到胃。

胃不好要多喝粥其实不科学

首先胃不舒服的时候吃东西要细嚼慢咽,除了样子好看,还是因为这样可以使食物和唾液相混合,以便食物到胃里更容易消化。而喝粥的时候无法细嚼慢咽,食物也无法与消化液均匀混合,反而不利于消化。

其次由于稀饭水分多,口腔和胃肠等分泌的消化液会被稀释,食物就不会及时消化,肠胃功能不好的人胃的运动会更加缓慢,这样进一步加重了胃的负担。

再者吃得太好或吃得太饱,都会刺激胃大量分泌胃酸,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病人大幅增加。对于这部分病人并不适应喝稀饭养胃,因为稀饭是酸性的,继续喝稀饭,无疑伤上加伤。不少患有浅表性胃炎的病人因笃信稀饭养胃而长期喝粥,最后导致反流性食管炎,严重的甚至食管糜烂。

最后人唾液中的淀淀粉酶是一种能够促进消化的重要物质,人们在进食是若不进行咀嚼,口腔内的唾液腺就不会大量地分泌唾液,因而就不会有足够的淀粉酶出现。经常喝粥会抑制淀粉酶的分泌,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

因此,相比较喝粥,吃干饭时细嚼慢咽反而会促进消化,保护肠胃功能。当然胃不舒服可以选择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面食,比如面条、馄饨、花卷等,如果非要喝粥也可以多加些料,比如烹制成健脾胃的山药粥,营养丰富的五谷杂粮粥,或是酌情添加鸡蛋、肉末、鸡茸、碎菜等调味,增加营养。专家建议对于胃酸分泌过多的病人来说应多吃馒头、包子、面条等面食,因为面食属于碱性,可以让胃的酸碱达到平衡,有助于减少胃病的发生几率。

日常生活想要养胃吃这些

牛奶:牛奶有补肺胃,生津液,润大肠的功效。研究发现,牛奶对消化性溃疡病、习惯性便秘等情况有着非常有效的治疗效果。虽然说牛奶具有很好的养胃功效,但是患有腹泻、脾虚证、湿证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宜过量饮用牛奶。

菠菜:味甘性凉,能润燥养肝,益肠胃,通便秘。菠菜可促进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欲,助消化;丰富的纤维素还能帮助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卷心菜:有健脾养胃、缓急止痛、解毒消肿、清热利水的作用,可用于内热引起的胸闷、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聪、睡眠不佳、关节不利和腹腔隐痛等症。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卷心菜与薏仁、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但是要注意的是,大便溏泄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

桂圆:“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桂圆能入药,有壮阳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

胡萝卜:性味甘平,“下气补中,利脾膈,润肠胃,安五脏,有健食之效”。丰富的胡萝卜素可转化成维生素A,能明目养神,增强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萝卜素属脂溶性,和肉一起炖最合适,味道也更好。

南瓜:“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吃什么 喝粥 养胃

养胃吃什么好?养胃饮食4宜4忌

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下,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年轻人群中,如若是患得胃病,不仅会影响日常生活作息,工作,对于家庭的负担也是很大的,因此很……详细>>

胃不好多喝粥?两类胃病患者不宜喝粥

胃不好?喝点粥养养胃吧!很多人都觉得喝粥可以养胃,因为粥比较烂易消化。喝粥养胃真的科学吗?是否所有胃病患者都可以喝粥呢?下面就带着疑问一……详细>>

养胃吃什么?6种黄色食物巧护胃

吃什么可以养胃呢?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很多人都出现了肠胃不好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养胃呢?想要饮食养胃的话就要多吃8种黄色食物,这……详细>>

秋季养胃吃什么好?推荐5款食疗方

进入秋季后天气逐渐变凉,忽冷忽热的天气容易对胃肠道产生刺激,致使胃病复发。因此,秋季正是养胃的好时机,养好了胃可以轻松地度过漫长冬季。那……详细>>

早餐养胃吃什么食物好?

红枣50克,带蚕蛹的蚕茧20个,适量白糖。汤甜味美,养胃健脾,润肺生津。详细>>

  • 古迪

  • 吴晓亮

  • 李飞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