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春季祛湿养脾多吃这种鱼 推荐4款春季祛湿养生汤

2017-02-23 11:19:5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进入雨水节气之后,降雨会增多,空气更加湿润,使人容易湿气重。在春季养生宜以祛湿养脾为主。那么,春季祛湿养脾应该多吃什么呢?中医认为,鲫鱼具有很好的祛湿效果,多喝鲫鱼汤有利于春季养生。

鲫鱼营养丰富 也是春季祛湿良品

鲫鱼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对肌肤的弹力纤维构成能起到很好的强化作用。尤其对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早期皱纹,有奇特的缓解功效。

而中医认为,鲫鱼有益气健脾、清热解毒、通脉下乳、利水消肿等功效。《本草经疏》说“鲫鱼调味充肠,与病无碍,诸鱼中惟此可常食”。

鲫鱼的营养素非常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而鲫鱼的味道和口感既鲜嫩又不肥腻,还有点甜丝丝的感觉。常吃鲫鱼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降低人体脂肪含量,对降低血压和血脂非常有帮助,还能使人延年益寿。鲫鱼肉还能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并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中老年人和肥胖人群吃它也特别适宜。另外,产妇食用鲫鱼,也可以增加营养,还能有催乳的效果。

推荐5款春季祛湿的鲫鱼养生汤

奶白鲫鱼汤

材料:鲫鱼,嫩豆腐,姜,蒜,盐,香菜,葱

做法:

1、鲫鱼去鳞去其内脏和腮,洗净,控干水分;

2、锅内下油,油热后,下入姜蒜炒香;

3、下入鲫鱼转小火反正面煎制;

4、待鱼皮变黄,加适量开水转中火慢炖;

5、十五分钟后,加入嫩豆腐块继续炖5分钟;

6、加盐、香菜、葱花出锅即可。

嫩豆腐鲫鱼汤

材料:嫩豆腐一大块,鲫鱼一条,葱,油适量,食盐适量

做法:

1、把鲫鱼内脏清理干净(让鱼档帮忙处理)、清水冲干净血水后,用适量的盐涂抹鱼身腌制15分钟,备用。

2、嫩豆腐用清水轻轻过一下,然后切成小块状,用清水泡10分钟,可去除豆腥味,备用。

3、锅加热,倒入适量的油,用姜片把油撒开,小火慢慢把鲫鱼煎至两面金黄,把火调至最大,加入适量的清水烧开,倒入嫩豆腐再次烧开转中小火煮2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的食盐、葱花即可。

小提示:鱼汤呈奶白色的秘诀在于把鱼先猛火煎再加水煮开。原理大概是大火煎后的鱼胶易于溶解,稍煮即白 功效:鲫鱼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之功效。 嫩豆腐蛋白质含量非常高,热量很少,可以保护肝脏,促进机体代谢,增加免疫力并且有解毒作用。

参苓白术煲鲫鱼

材料:党参20g、白术5g、茯苓20g、淮山30g、白扁豆20g、赤小豆10g、生姜适量、红枣4粒、鲫鱼2条(3~4人份量)。

做法:

鲫鱼斩杀洗净,放至锅里加少量油及生姜略煎至两面鱼身金黄色备用,白扁豆、赤小豆用温水浸泡2小时后与其余洗净的药食材一同放入煲中,先武火煲开,文火再煲半小时,然后放入鲫鱼煲半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小提示:此汤有补气、健脾、祛湿的功效。扁豆、赤小豆是健脾祛湿常用的食材,再加上茯苓,不但加强了健脾祛湿的功效,还增加了安神消肿的作用。此药膳乃四君子汤转化而来,具有比较好的补气健脾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气虚乏力以及春天湿气比较重的人群。

香菇豆腐鲫鱼汤

材料:净鲫鱼(400g以上),绢豆腐1盒,整个鲜香菇50g,葱段20g ,姜片20g,调味汁,油三汤匙,黄酒1/2汤匙

做法:

1、鲫鱼和香菇冲洗干净备用;

2、在鲫鱼的两边切上花刀,香菇和豆腐切成1厘米的厚片备用;

3、锅中放入三汤匙油(约45g)烧热后,放入鲫鱼煎至两面微黄,烹入黄酒,放入姜片加入1300g开水,大火烧开后转中火煨15分钟至汤汁浓稠(奶白色),加入香菇和豆腐再煮两分钟;

4、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调味汁,撒上葱段即可。

小提示:鲫鱼和豆腐都富含营养,呼之欲出的细嫩豆腐,搭配一尾处理干净的新鲜鲫鱼,香菇的鲜味将口感提升,一锅好汤就此诞生。简单煮出一锅奶白色的鱼汤,蛋白质很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祛湿汤 祛湿 春季

春季吃什么祛湿?春季经典祛湿汤推荐

一到春天我们身体中的湿气就非常重,你知道春天该怎么祛湿气吗?这时就该喝点祛湿降火的汤药来祛湿降火。许多慢性病都是倚仗湿气而存活的,因此我……详细>>

春季养生汤水好处多 春季祛湿汤水推荐

春季万物复苏,适宜选择清淡的饮食。其中饮食上的汤水也有一定的讲究。都说春季是养生的季节,那么春季汤水对养生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春季适合吃什么祛湿?几款健脾祛湿汤推荐

进入春季后,天气多是潮湿的,内外夹攻的人体就会很容易的“湿重”。具体的表现有:倦怠、食欲下降、手重脚重等,这是由于湿气停滞在我们体内,所……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 推荐四款祛湿靓汤

春季气候潮湿、阴冷且多变。在这个季节,做一些祛湿靓汤,祛除体内多余湿气,养护脾胃功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四款春季祛湿靓汤,为家人学起来吧。详细>>

春季祛湿吃什么?推荐3款饮品健康祛湿

春天暖花开,是个多雨水的季节,特别的在我们南方,伴随着阴雨绵绵的天气的到来,湿气也随之而来,而此时我们最应该做的便就是祛湿了。湿气给人带……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