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黑豆补肾益阴 忌与龙胆五参同食

2017-02-24 11:26:33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黑色食物可以补肾吧!而补肾的黑色食物比较典型的就是黑豆了。黑豆除了健脾利湿,还可以补肾益阴。虽然黑豆功效如此多,但是并非所有人都适合。那么食用黑豆有什么禁忌?黑豆应该怎么吃才补肾?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黑豆可补肾益阴

肾主水,藏精,先天之本,肾虚则元气不足,而致正虚。肾为先天之本,禀赋不足者,免疫力易不足,所以要经常调补。中医认为五色食物补补五脏;:红色入心,青色入肝,黄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肾。日常生活中,我们在选择补肾食物的话,可以多吃一些黑色的食物。黑色入肾的食物之黑豆:黑豆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的功能。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经常食用黑色食物,不仅能够起到调理人体生理功能,还能达到滋润容颜、美容抗衰老的功效。

黑豆成分: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磷酯、钙、磷、铁、钾、钠、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烟酸、叶酸、棉子糖、水苏糖、胆碱、大豆黄酮、皂苷等。

黑豆功用:补肾益阴,健脾利湿,除热解毒。

黑豆性味归经:味甘,性微寒,性平、入脾、肾经。

主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常食黑豆,可百病不生。”用于肾虚阴亏;服药中毒或饮酒过多等。

黑豆补肾食疗方

讲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非常想知道黑豆应该怎么吃,想要补肾的朋友不妨接着往下看。

肾虚所致的腰痛、耳鸣者可取黑豆50克、狗肉500克,一起煮烂,加入各种调味品后食用。

需要说明的是,慢性肾病出现肾功能衰竭时不宜食用包括黑豆在内的豆类及其豆制品。

黑豆元眼肉大枣汤

材料:黑豆50克,大枣50克,元眼肉(龙眼肉)1克,

做法:将食材放入锅中,水3碗同煎至1碗,早晚两次服用。

功效:有健脾补肾,补心气,养阴血作用。适用于血虚心悸,阴虚盗汗,肾虚腰酸,须发早白,脾虚足肿等症。

黑豆雪梨排骨汤

材料:雪梨两个,黑豆大半碗,排骨500克,枸杞20颗,姜3片,水8碗(3~4人份)。

做法:1、黑豆洗净,用清水浸泡2~3小时;

2、雪梨洗净削皮去芯,每个切4瓣;

3、枸杞洗净稍浸泡;

4、排骨洗净斩件,氽水捞起冲净;

5、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食用。

功效:补肾滋阴,生津润燥。常食有效改善面色晦暗无光泽、色斑、黑眼圈及面部油腻潮红、痤疮等皮肤问题。

黑豆乌鸡汤

材料:黑豆,乌鸡,何首乌,红枣,生姜。

做法:将乌鸡宰杀去毛及内脏,洗净备用。黑豆放入铁锅中干炒至豆衣裂开,再用清水洗净,晾干备用。何首乌、红枣、生姜分别冼净,红枣去核,生姜刮皮切片,备用。加清水适量于锅,用猛火烧沸,放入黑豆、何首乌、乌鸡、红枣和生姜,改用中火继续煲约3小时,加入精盐适量,汤成。

做法:这道菜是专门为补肾生发设计的,黑豆、何首乌、乌鸡都是补肾的良方,一起使用效果更佳。

黑豆紫米粥

材料:紫米75 克,黑豆50 克,白糖5 克。

做法:黑豆、紫米洗净,浸泡四小时。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加紫米、黑豆煮沸,转小火煮一小时至熟, 撒上白糖拌匀。

功效:健肾、益气、补虚。

吃黑豆禁忌:不能和龙胆、五参等同食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用黑豆补肾的时候需要注意, 黑豆不宜与牛奶、菠菜、豆浆、四环素、蓖麻子、厚朴、龙胆、五参等同食。龙胆以及五参、厚朴都是属于中药材,因此大家在吃中药的时候要注意一下不要和黑豆以及黑豆浆一起吃,以免出现中毒以及其他不良现象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食物 黑豆补肾 黑豆

男人吃黑豆可以补肾 推荐4款黑豆补肾食谱

有很多人都知道黑豆是可以帮助男人补肾的,不过黑豆的吃法是有讲究的,如果吃法不正确可能就不会起到补肾的作用。下面推荐几款具有补肾功效的黑豆……详细>>

黑豆黑芝麻 细数9大补肾益气的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五色补五脏”,而黑色食物入肾经,可以说是补肾益气的好帮手。因此,想要补肾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黑米……详细>>

黑豆养肾又养胃 推荐五款黑豆食疗方

想要增加自己的精力和活力,不妨食用黑豆。我们都知道黑色食物有补肾的功效,而黑豆就是一种补肾食材,有补肾需求?不妨来看看我们推荐的五款黑豆……详细>>

黑豆要怎样吃最补肾? 黑豆有哪些食用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肾脏功能会逐渐下滑。我们的饮食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时会不由自主的去想吃些大鱼大肉。这就会给我们的肾脏很大的压力,使……详细>>

黑豆怎么吃补肾

你在生活中有吃过黑豆吗?黑豆不仅味道香甜,还是我们常见的天然补肾食物,可以有效治疗肾虚型脱发。那么黑豆怎么吃最补肾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