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饮食怎样安排最好?春季多吃6种食物

2017-02-27 08:58: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不同的季节里,适合食用的食物也会有所不同,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是如此。老年人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安排自己的日常饮食,保证各种营养的需求。今天,要为老年人支支招,看看在春天应该怎么吃,千万不要错过了。

老年人春天的饮食建议

早春时节,老人的饮食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多吃谷类制品,选用黄豆、花生、核桃和芝麻等食物。此外,还需补充一些含优质蛋白质的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和豆制品等。天气由寒转暖时,老人应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无机盐。

老年人春季养生应以食补为上。但必须根据春天人体阳气逐渐生发的特点,选择其平补、清补的饮食,以免适得其反。我国医学认为:“百草回芽,百病发作”,就是说,春天容易旧病复发。春天由于温暖多风,适宜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因此,春天外感较多,对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来说,更应引起重视。

老年人如有阴虚内热者,可选用清补的方法。这类食物有:梨、莲藕、荠菜、百合等。此类食物食性偏凉,食后有清热消炎作用,有助于改善不良体质。病中或病后恢复期的老年人的进补,一般应以清凉、素净、味鲜可口、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可选用大米粥、莲子粥、青菜泥、肉松等。

接下来,具体看看哪些食物适合老年人吧。

老年人春天吃什么好

大蒜。属百合科植物,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葡萄。高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这处疾病发生以后,很难根除,需要在平时的饮食上多加注意,除了少吃盐以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葡萄,葡萄这种水果中含有一些微量元素钾,它能促进人体内部钠的排出,能让过高的血压降下来。

蘑菇。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性平、味甘,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属于真菌类食物,能提高免疫力,并含丰富的营养物质等,有调节免疫、抗肿瘤的作用,且蘑菇中含有的晒元素,可预防肝癌、防治肝病,所以肝病病人宜常食用蘑菇。

蜂蜜。蜂蜜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多种酶类和激素等,所以具有很好的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营养健脑、安神补血的作用。蜂蜜还能增强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抑制癌细胞生长。蜂蜜还具有较好的药用功效,对神经衰弱、老年体衰、高血压、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等病症,均有疗效。

荠菜。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并可以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

草莓。人类进入老年以后,身体的消化能力也会减弱,经常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这时可以多吃一些草莓和猕猴桃,它们能调节胃酸分泌,也能消除肠胃中的多种病菌,还能促进肠胃蠕动,平时多吃一些,能让消化不良的症状明显缓解。

老年人的具体饮食方案需根据自身状况来合理搭配。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护牙吃什么最好?6款食物让牙齿健康

中老年人的牙齿是很容易出现不牢固或者其他问题的,而牙齿对我们是极为重要的。老年人有什么办法可以护牙呢?今天,就要为大家推荐几款具有护牙作……详细>>

老年人便秘了 饮食如何安排能改善

老年人便秘后要怎么缓解呢?便秘对老年人来说是很严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改善才行。然而,老年人又是容易便秘的人群,所以日常饮食就需要特别注……详细>>

老年人饮食如何科学安排 谨防4大误区

老年人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呢?老年人的饮食虽然宜清淡,不过也要多讲究才行。不能一味的按照自己的饮食习惯来安排,久而久之也许就会影响到健康。下……详细>>

核桃牛奶海带 老年人健忘必吃9种食物

人上了年龄后往往容易出现健忘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在饮食上,老年人要多吃一些可以改善健忘症状的食物,例如核桃和牛奶……详细>>

老年人饮食需合理便于消化 哪些食物最适合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所以日常的保健养生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老年人不仅要有合理的生活习惯,在饮食上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关注……详细>>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