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养生宜多喝汤 推荐6道滋补汤品

2017-02-25 05:33:28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没有了冬季的严寒,但是气候仍多变,稍不注意就会被疾病困扰,而且春季雨水较多,人体的湿气也比较重,因此大家在春季要注意养生。那么,春季养生应该吃什么?其实在饮食中,以汤品的营养价值最为容易体现。春季养生可以多喝一些汤,如排骨汤、鲫鱼汤等。

春季养生宜多喝汤

春季养生喝汤的好处多多。例如鱼汤可防哮喘,因为鱼汤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它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治疗肺呼吸道炎症,预防哮喘发作,对儿童哮喘病最为有效。鸡汤可抗感冒,特别是母鸡汤中的特殊养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黏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咳嗽、咽干、喉痛等症状。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的汤品来调养身体。

汤里大多数营养成分都是水溶性的,极易溶解于汤水中,煲汤的过程,等于进行了一次加工提取,免除了胃肠之劳,减轻了消化系统负担。此时,只要喝汤,就能得到这些有用的营养,而且喝汤比其他饮食方法更易被吸收。

春季喝汤忌油腻燥热

春季喝汤也颇讲究。春季煲汤不要太油腻、忌燥热。原材料可选用瘦肉、禽类、鱼为主,药材可以选用党参、沙参、枸杞、百合、淮山等。春季天气变化大,人容易感冒,而且比较燥热、潮湿,可以在煲汤时放些晒干的桔子皮,或起锅前放入卷好的整根葱,可以去湿、顺气。

春季养生汤品推荐

既然春季喝汤如此重要,那么下面就为各位推荐几道简单养生汤品,帮助大家在春季里喝出健康!

沙葛猪骨汤

材料:沙葛500克,猪扇骨500克,眉豆50克,赤小豆50克,扁豆50克,蜜枣2个,姜2片,水10碗。

做法:赤小豆、眉豆、扁豆洗净,浸泡1-2小时;猪扇骨斩大件,洗净,汆水捞起;沙葛洗净,去皮,去筋,切块;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一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祛湿,健脾开胃。

苦瓜皮蛋鲫鱼汤

材料:苦瓜2个,皮蛋1只,鲫鱼一斤。

做法:苦瓜洗净切开,挖去瓤和籽,切块;皮蛋洗净去壳,切块;洗净宰好的鲫鱼,刮净腹内黑膜,沥干水分;热锅下两汤匙油,下鲫鱼两面煎至微黄,倒入6碗水和姜片煮沸,转中火煲20分钟,下苦瓜和皮蛋滚10分钟,下盐调味即可品尝。

功效:清热解暑、明目解毒、健脾利水。

豆腐瘦肉汤

材料:金针菇50克、瘦肉200克、豆腐1块

做法:豆腐切块,金针菇用水浸洗。将瘦肉“出水”,金针菇放入用小火煲一小时,再将豆腐放入煲内,加盐半茶匙便可。

功效:材料简单却有健脾安神的功效。

党参砂仁猪肚汤

材料:猪肚150克,党参15克,高良姜20克,砂仁5克,生姜20克,油盐适量。

制法:将猪肚去掉油脂后,洗净切块备用;砂仁、党参分别洗净,高良姜和生姜磨成茸,与猪肚一起放进炖盅,加清水适量,炖盅加盖,用文火隔水炖2个小时,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理气温脾。

芪杜薏米乌龟汤

材料:乌龟1只(约300克),黄芪30克,薏米15克,杜仲10克,生姜2片,油盐适量。

制法:先将乌龟放进热水锅内,用文火慢慢烧开,直到把乌龟烫死,然后去掉乌龟壳和内脏,洗净后斩件备用;黄芪、杜仲、生姜分别洗净备用;薏米略炒一下备用;将上述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砂锅内,加适量的清水,用武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2个小时,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消肿、补肾。

鳙鱼党参汤

材料:鳙鱼1000克,党参10克,草果2克,陈皮、桂皮、干姜各3克,胡椒10粒,油盐适量。

制法:将鳙鱼剖开,去掉内脏和腮,洗净备用;党参、草果、陈皮、桂皮、胡椒和干姜分别洗净,与鳙鱼一起放进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开,改用文火煮至鱼肉熟烂,放精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温补脾胃。

川党参杏仁鸭汤

材料:老鸭半只,党参、熟地各10克,北杏仁克,油盐适量,料酒少许。

制法:鸭子洗净后斩件;杏仁用开水烫去衣备用;党参、川贝母、熟地分别洗净备用。将上述材料一起放进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继续煮2-3个小时,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滋阴润肺。

以上就是关于春季喝什么汤的全部介绍,想要养生的朋友赶快试着做一下这些汤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喝什么汤 春季喝汤 喝汤

夏季流汗宜多喝汤水 推荐5款养生汤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流汗多,水分流失快,需要多喝汤水补充水分和营养。那么夏季喝什么汤比较好?今天就为大家推荐几道营养美味的夏季养生汤!详细>>

春季养肝多喝汤 吃掉汤“渣”更养生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春季是一个适合养生的季节,不过大家是否知道春季养生的重点是什么吗?春季养生应养肝,中医认为,春季肝气旺盛而升发,人的精神……详细>>

冬天养生多喝汤 推荐两款养生汤

在我国民间认为养生应该要多喝汤,因为汤里有各种不同的营养价值。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饮食上更加应该多喝具有保健作用的汤品。今天,为大家来介……详细>>

春季多喝汤能养生?推荐这5款养生汤!

春天多喝养生汤能促进咽喉部位和支气管膜血液循环,帮助清除呼吸道中病毒,减轻咽喉干燥以及咳嗽等症状。另外喝养生汤也能减轻消化系统负担,补充……详细>>

喝汤吃汤渣更营养 夏季多喝4款汤更健康

大家都知道多喝汤可以补充营养,很多人在喝汤的时候会把汤渣留着,甚至是倒掉,这样做真的科学吗?喝汤到底要不要吃渣?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