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美味又营养 炒青菜需掌握五大技巧

2017-02-27 11:16:42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人每天吃蔬菜300~500克,绿叶蔬菜应占一半以上。生活中绿叶蔬菜也叫青菜,它几乎每天每餐都会出现在餐桌上,可是很多人炒的青菜并不好吃,而且卖相也不佳,呈黄绿色。究竟怎样才能做出一盘色香味俱全的青菜呢?究竟炒青菜有哪些技巧?下面就为大家解答疑问。

炒青菜关键在火候

炒青菜大有学问,关键在于“炒”得要恰到好处,不可过头,当然也不能带“生”。其奥妙在于掌握好火候,猛火快炒,一熟即可。

只要掌握了以下的六大技巧,在家也能炒出翠绿又脆嫩的一碟加分青菜。

炒青菜的五大技巧

一、多油

炒青菜的油量,要稍微比烹饪其他菜肴的多些,这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温度,其实那油并不全沾在菜上,所以一般人也不必太过于纠结,当然,减肥人士就不要学了。

二、高温

炒青菜的火候,基本以旺火快炒为主,千万不要用中小火慢慢煮。否则很难炒出好吃的青菜。

三、快炒

青菜放进锅后要不停的快速翻炒,一般像炒通心菜(1斤左右)炒的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炒包菜也才2分多钟不到3分钟。如果材质较硬的菜(如芥菜等 )可以洒点开水进去。

四、放盐时机是关键

炒菜时,放盐最关键!有些青菜,比如生菜、大白菜,本身水分已经很足,就一定要在炒到八成熟的时候再放盐,如果早放盐,就会出一滩水,也容易影响菜的颜色;有些青菜,比如通心菜、红薯叶、南瓜苗之类,水分并不多,最好在放油之后,把需要的盐份倒进油里融化掉,再倒青菜入锅内旺火快炒,这样在炒的过程中,会逼出青菜中的一小部分水分,更好地保护此类青菜的翠色。

五、加开水

炒菜时不宜加冷水,冷水会使青菜变老不好吃,而加开水炒出来的青菜又鲜又嫩,炒的时间不宜过长。

在了解了炒青菜的技巧后,再来学习几道青菜食谱吧!

简单易学的青菜食谱

清炒油菜

材料:油菜300g,火麻油2勺,蒜半个,生抽1小勺、耗油1小勺,盐1小勺。

做法:

1、将材料准备好:蒜米洗净切好;油菜清洗干净备用。

2、起锅,倒油2勺火麻油。

3、然后再将蒜米倒入,爆香后再将油菜倒入翻炒。

4、翻炒至油菜变软,然后加入生抽、耗油、盐调味。

5、最后翻炒均匀就可以出锅装盘了。

蒜蓉炒菜心

材料:油菜苔1把,色拉油适量食,盐适量,鸡粉适量,3瓣,白糖少许。

做法:

1、菜心清洗干净后用水浸泡15分钟。

2、煮开一锅水,放入油、盐、白糖,放入菜心,不用盖锅盖,大火煮开后再煮5分钟,捞出放进凉水中过冷浸泡一会再捞起沥水。

3、热油锅,放进蒜蓉,爆香,倒入沥干水的菜心,大火煸炒几下。

4、加入少许鸡粉,翻炒均匀即可(鸡粉含有盐分,刚才灼水时已经放过盐,所以最后放了鸡粉就不用再放其他调味料啦)

炝油菜

材料:鲜油菜, 精,椒油,姜,葱。

做法:

1、将油菜去叶根洗净,直刀切成八分长的抹刀片。

2、油菜放在开水中焯熟,捞出控干,拌上精盐盛盘,撒上葱丝、姜末。

3、把椒油加热炝入即可。

看到这里,大家是否很想挽起袖子,抄起锅准备炒个青菜呢!那就赶紧行动起来,炒盘色香味俱全的青菜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烹饪技巧 炒青菜技巧 炒青菜

炒青菜怎样使用调料?

有一些青菜因其是绿色青菜,炒时最好不放酱油,可用盐代口,放盐时机也要掌握好,在出勺之前把口找准。底油下足。底油下足是保证菜肴不变色最有力……详细>>

炒青菜的注意事项

有些青菜,比如生菜、大白菜,本身水分已经很足,就一定要在炒到八成熟的时候再放盐,如果早放盐,就会出一滩水,也容易影响菜的颜色;有些青菜,……详细>>

牛肉炒青菜

卤好的牛肉切片,青菜洗净备用。葱姜切末,锅中放油,油热后,倒入葱姜末。再倒入切好的牛肉片翻炒。详细>>

炒青菜时放醋好吗?

炒青菜时,如果加入醋佐料,可使青菜的亮绿的颜色丧失。另外,青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在碱性条件下易氧化失效。因此,炒青菜时不宜放醋,而宜……详细>>

急火炒青菜好吃营养多

家庭的餐桌上,几乎天天少不了青菜。因为青菜味道鲜嫩,富含维生素、叶绿素、微量元素以及能促进肠道蠕动的纤维素,当然,还含有丰富的水分。这些……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