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食管类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食管癌老年食管癌食管平滑肌瘤吻合口瘘食管囊肿

瓜子吃多了真会致癌吗?这么吃瓜子更健康

2017-02-25 05:32:04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年已经过了,年货采购的高峰期也随之过去了,但是对于用于逢年过节和日常消遣必吃的瓜子我们在过了年后还是会意犹未尽的想吃和喜欢吃。那么瓜子吃多了会致癌吗?瓜子真的吃多了就成了“毒瓜子”了吗?

瓜子会致癌吗?

瓜子其实本身营养是很高的,它所含有的蛋白质、维生素、油类含量都属于是佼佼者。 每天吃一把瓜子对安定情绪、防止老化、预防成人疾病有益; 还能治失眠和增强记忆力,预防癌症、高血压、心脏病等。

专家表示,瓜子本身并不是致癌食物,致癌的是不法分子为了商业利益加入了致癌物质,比如明矾在瓜子中,造成瓜子吃多了致癌的错误说法的繁生!有不法企业在炒瓜子的过程中会添加明矾,使瓜子不易受潮和变软,从而保持它的松脆口感。明矾内含有金属铝,而人体在过量的摄入铝后便会很难排出。体内的铝过量便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导致记忆力的减退,严重的还会引发脑萎缩和痴呆症。而工业滑石粉则能让瓜子表面更光滑更好看,它其中也含有致癌物质。但这并不是瓜子本身含有致癌物质。另外提醒大家如果瓜子发生霉变,导致黄曲霉素超标,确实是有可能致癌。但是这种可能性很小,大家只要多加注意便没事!

消费提示:尽量购买包装完好的瓜子

目前现有的针对坚果类的国家标准GB/T 22165-2008 《坚果炒货食品通则》和SB/T 10671-2012《坚果炒货食品分类》并没有涉及明矾、工业滑石粉等的检测。国标的缺失,使得炒瓜子中的违规添加物检测更加艰难。

食品安全专家提醒,市民应尽量购买包装完好的瓜子,因为未经包装的瓜子长期接触空气,很容易发生霉变。选购瓜子时,尽可能选择大品牌的炒货,因为相对于小企业生产的炒货,大品牌的炒货安全系数高很多。另外嗑瓜子其实对人体是有益的,大家可以放心的磕。

嗑瓜子更让人受益

“嗑”更让人受益颇多,毕竟能增强消化功能,这是因为瓜子的香味刺激了舌头上的“味蕾”,使它呈兴奋状态,传至消化器官,各种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应地旺盛起来,无疑利于消食化滞。饭前嗑,促进食欲;饭后嗑,促进消化食物。尤其是在吃了油腻的食物后嗑一把瓜子,好处更大。

葵花瓜子

饭后嗑瓜子好,因为葵花子与西瓜子都富含脂肪、蛋白质、锌等微量元素,可增强消化功能。嗑瓜子能够使整个消化系统活跃起来。瓜子的香味刺激舌头上的味蕾,味蕾将这种神经冲动传导给大脑,大脑又反作用于唾液腺等消化器官,使含有多种消化酶的唾液、胃液等的分泌相对旺盛。

营养分析:

葵花子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钾、磷、钙、镁、硒元素及维生素E、维生素B1等营养元素;其所含丰富的钾元素对保护心脏功能,预防高血压颇多裨益;葵花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有防止衰老、提过免疫力、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葵花子中所含植物固醇和磷脂,能够抑制人体内胆固醇的合成,防止血浆胆固醇过多,可防止动脉硬化;葵花子还有调节脑细胞代谢,改善其抑制机能的作用,故可用于催眠。

适合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适宜癌症患者食用;适宜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和高血压之人食用;适宜神经衰弱的失眠者食用;适宜蛲虫病人食用;炒后性温燥,多食易引起口干、口疮、牙痛等“上火”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嗑瓜子 致癌 瓜子

瓜子吃多了会致癌吗 如何健康吃瓜子

瓜子很香,很多人都是一把接一把地嗑,却不知空气会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造成胃肠道内胀气,并引起腹胀、腹痛等不适。瓜子吃太多有……详细>>

瓜子花生乱吃当心伤胃 瓜子花生吃多了会怎样?

  寒冷的冬天,“烤着火、磕着瓜子吃着花生、看着电视”这绝对是人生最享受的三件事了。不过享受归享受,大家可曾想过这样乱吃瓜子花生可能会对……详细>>

花生瓜子吃多了血脂也会升高

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或者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详细>>

南瓜子吃多了好吗?

南瓜子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受到人们的喜爱,特别是炒熟之后的南瓜子口感极佳,所以有很多人都喜欢嗑南瓜子。但是南瓜子并不是吃的越多越好,南瓜子……详细>>

春节过量吃瓜子恐引起胃病 常见3类瓜子

瓜子是春节绝对不能少的零食,无论是在亲朋好友聊天时还是在看电视节目时很多人都有嗑瓜子的习惯。但是,瓜子如果吃的过多是会为我们带来危害的,……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