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高纤维全谷物有助于减肥 细数吃全谷物的5大好处

2017-02-26 09:16: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很多都注重养生,认为吃一些高纤维的谷类食物有助于健康。虽然事实如此,不过对于吃高纤维全谷物类食物的好处却不是那么的清楚。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来细数下吃全谷物食物的好处都有哪些吧。

吃高纤维全谷物相当于健走30分钟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刊登新研究发现,将部分精米替换为高纤维全谷物,每天就能多消耗100千卡的热量,这相当于健走30分钟。

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研究人员将受试人员分为两组,他们每天饮食的总能量、总脂肪、果蔬量和蛋白质摄取量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谷物来源。一组摄取全谷类食物,比如糙米、全麦,另一组吃精白米面。研究发现,女性每天摄取85克全谷物、男性每天摄取113克,可多消耗100千卡热量。用全谷物替代部分精白米面,能加快新陈代谢,消耗更多热量,减少肥胖风险。

其实,吃高纤维全谷类食物不仅可以减肥,还有预防便秘、预防肠癌、保护心脏等好处哦。

吃高纤维全谷类食物的其他好处

1、保护心脏

之前一项长达9年的研究显示,增加膳食纤维摄入有助心脏病患者活得更长,存活几率可提升25%。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每增加10克,死亡的风险就会下降10%。此外,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对三种不同类型的膳食纤维(谷类、水果、蔬菜)进一步研究分析发现,谷类纤维对提升心脏病患者存活率的作用更为明显。而英国心脏基金会高级饮食专家维多利亚•泰勒表示,增加谷物纤维的摄取应通过健康均衡的饮食来获得,食用膳食纤维强化食品可能达不到护心功效。

2、预防肠癌

吃全谷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摄取纤维。2片黑面包能获取5.8克纤维,同样重量的白面包只能获取1.9克纤维。摄入足量纤维可以帮助控制血糖,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以及减少患肠癌的风险。

3、调节血糖

与细粮相比,全谷物能够帮助控制血糖骤然升降。一项研究中表明,很少吃全谷物的女性与每天吃两至三份全谷物的女性相比,后者患有糖尿病的风险比前者低30%。

4、让人精力充沛

全谷物含有抗性淀粉,不容易被消化,从而燃烧更多的脂肪和激素,让人感觉精力更充沛。燕麦粥和糙米都是抗性淀粉的主要来源。

(责任编辑:詹远 )

多吃高纤维食物好处多 有助减肥防便秘

我们多吃高纤维的食物会有哪些好处呢?高纤维食物除了可以减肥瘦身外,还有很多也许是你所不知道的好处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高纤维食物的种类和……详细>>

高纤维食物有哪些功效?5大好处让你意想不到

众所周知多吃一些高纤维素的食物,能够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好处,具有刺激胃肠道的蠕动,帮助把身体里面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缓解了大便干结的情况,……详细>>

全谷物营养价值有多高?看看就知道了!

全谷物是指没有经过精细加工过的天然谷物,又或是经过简单粉碎和压片处理,仍然保留完整谷粒所拥有的麸皮、胚芽和胚乳。适当的吃全谷物能为身体提……详细>>

探究全谷杂粮的10大好处

如今生活质量的提高,让人们在饮食上不仅限于吃一些好吃的东西,而更多的是注重营养,以前被人们抛弃的杂粮、全谷已经成为了今天的新宠,随着养生……详细>>

谷物膳食纤维的作用

现在的人们对膳食纤维应该都有一些了解吧,它的功效是很多的,最大的作用应该就是能够减肥了吧,也是现在人利用它的最大的价值,它之所以能够有减……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