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孩子不能吃哪些零食?教你正确给孩子吃零食

2017-03-04 08:01:0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究竟能不能吃零食呢?现如今,零食的种类越来越多,家长往往担心零食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危害,从而不让孩子吃任何的零食,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今天,就来看看对孩子会造成健康影响的零食都有哪些吧。

孩子不能吃哪些零食

果冻。孩子喜欢吃的果冻,因为它是由增稠剂、香精、着色剂、甜味剂等配制而成,而这些食品添加剂吃多或常吃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健康。

饼干、曲奇。热量高,营养素密度较低。超市里卖的饼干、曲奇,在制作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会使用含有反式脂肪酸或氢化植物油。很多研究都表明,反式脂肪酸对宝宝的健康非常不利。饼干、曲奇的各种口味基本上来自于香精和色素,虽然加入的量在安全范围以内,但是由于宝宝肝脏解毒功能和肾脏排泄功能较差,有害物质易在体内蓄积,对宝宝健康和智力发育不利,对宝宝的健康发育没有任何好处。

碳酸饮料。如果想给宝宝一种饮料,不再喝牛奶,可以给宝宝喝经过稀释的、不加糖的果汁。

方便面。说起方便面一些小朋友对它冲出来的那种香喷喷吸所引到了,所以会非常喜欢。在另一方面,由于家长没有做好榜样,而且常常用方便面代替正餐给小朋友吃,这也是小朋友受到方便面“毒害”的原因之一。

香肠。防腐剂存在着安全隐患。香肠并不像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营养好。在生产香肠的过程中,除了加入肉,还会加入淀粉、大豆蛋白、卡拉胶等辅料和添加剂,而且肉的比例较小,且含盐量很高,这对宝宝的健康没有多少好处。另外,香肠中的防腐剂亚硝酸钠是具有毒性的,尽管正规厂家生产的香肠,不会存在安全问题,但为了宝宝的健康,妈妈们还是让宝宝少吃为宜。

爆米花。其实爆米花含铅量很高,因为铅进入人体会损害神经、消化系统和造血功能,而且对于正处于脑部发育的小孩子来说,这可是非常有害的食品。

快餐食品。不要给宝宝吃快餐食品,薯条、汉堡包、香肠等高脂肪、高盐分、高糖分的食品。

与此同时,给孩子吃零食还需要多注意以下几点。

孩子吃零食的注意事项

可以作为零食的食物很多,不同的零食有不同的营养优势,要学会根据自己的营养需求和膳食情况选择适宜的零食。可多选奶类、水果蔬菜类和坚果类,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奶类零食富含丰富的优质蛋白和钙,水果蔬菜类食物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坚果含有较多的能量和蛋白质,适当的选择有利于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健康。

用谷类制成的各种小点可以补充热能,应在每天上午的加餐中给宝宝吃,但不能给得太多,也不要在快要就餐前给宝宝吃,以免影响宝宝午餐时的好胃口。

油炸零食会提供较高的能量,长期食用可增加脂肪的摄入;含糖过多的零食则容易引起龋齿;若零食中食盐和味精的含量较高,易引发高血压。因此,《指南》建议,少吃油炸、含糖过多、过咸的零食。

以上这些零食要慎给孩子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吃零食也养生

老年人能吃零食吗?老年人的饮食有很多的讲究,所以在选择零食时也要多注意一些。老年人如果选对零食就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看电视能吃零食吗?盘点6种零食不发胖

零食一直都深受人们的喜爱,可是如果吃不对就会有危害。女性朋友们还会担心吃零食会发胖,这可怎么办呢?今天,不仅要为大家推荐不会发胖的零食,……详细>>

孩子爱吃零食怎么办? 教你儿童零食的食用指南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自己喜爱吃的零食,可我们知道零食毕竟不是主食,而且零食的食品安全问题较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一方面如何让孩子开……详细>>

孕妇能吃的零食有很多 你选对了吗

孕妇能吃零食吗?在孕期这个特殊的时期,准妈妈经常会感到饥饿或者想吃点什么,在怀孕前有吃零食习惯的女性是否还可以继续吃零食呢?在这里,要告……详细>>

夏天来临 孩子吃零食的原则

随着天气越来越炎热,夏天的感觉就越来越强烈。在夏天,要如何为孩子选择适合的零食呢?每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但是如果零食吃的过多或者不合理就……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