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鸡蛋必须竖着放吗?鸡蛋挑选注意哪些

2017-03-04 08:49:15      家庭医生在线

购买回家后的鸡蛋,我们往往都是放在冰箱里保存,并且冰箱都会有专门搁置鸡蛋的盒子,难道鸡蛋只能竖着放吗?同时,又要如何选购鸡蛋才是最佳的方法呢?下面为大家一一介绍一下吧。

鸡蛋如何选购

鸡蛋是人类理想的天然食品,所含的蛋白质为完全蛋白质,主要为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与人体蛋白质组成相近,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所以是老人、儿童、孕产妇及病弱患者的理想食物。

有些消费者喜欢按蛋壳的颜色选鸡蛋。实际上,红皮蛋和白皮蛋营养价值大体相当,红皮蛋脂肪含量稍高于白皮蛋,但蛋白质和维生素A含量稍低于白皮蛋。红皮蛋的优点在于壳比较厚,储藏性更好一些。

对于浅色蛋黄的鸡蛋来说,蛋黄的黄色主要来源于维生素B2,如果颜色较深,说明还含有类胡萝卜素。一般来说,散养鸡吃青叶较多,蛋黄中类胡萝卜素多一些,所以颜色比较深;鸡场产鸡蛋只有核黄素的颜色,看起来比较浅。

把鸡蛋浸在冷水里,如果它平躺在水里, 说明十分新鲜;如果它倾斜在水中,它至少已存放了3~5天了;如果它笔直立在水中, 可能存放了10来天了;如果它浮在水面上, 这种蛋有可能已变质了。

除此之外,鸡蛋又应该如何保存最好呢?

鸡蛋的保存方法

如果能将鸡蛋竖着放,而且让大头朝上,就能大大降低粘壳蛋的风险。这不仅是因为竖着放置,蛋白黏液变得更“深”,更主要是因为鸡蛋的大头有一个“气室”,即使蛋白变稀,蛋黄上浮,也不会使蛋黄贴到蛋壳上,也就减少了“臭蛋”的出现。可见,放鸡蛋应该大头朝上,竖着放。

有些鸡蛋的外壳很脏,人们喜欢清洗后再存放,以免污染其他食品。但清洗会破坏鸡蛋原有的外蛋壳膜,使细菌和微生物畅通进入蛋内,加速鸡蛋变质。可以用保鲜袋或膜包起来再放,就不会造成污染了。

在没有条件冷藏鸡蛋的时候,要尽量用干净的纸或布做成鸡蛋形状的空穴,使每个鸡蛋有独立的存放空间,并且避免直接暴露在空气里。这样可以减少细菌和微生物侵入的机会,能够延长鸡蛋的保存时间。

健康的吃鸡蛋,就要从购买和保持鸡蛋做起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鸡蛋营养丰富吃法多 保鲜应该竖着放吗

鸡蛋购买回家后应该如何放置最保鲜呢?很多人都会将鸡蛋放在冰箱里,并且冰箱里有专门放鸡蛋的凹槽,鸡蛋真的竖着放更保鲜吗?与此同时,鸡蛋又有……详细>>

鸡蛋横放易变粘壳蛋 科学鸡蛋存放注意5点

据分析,每百克鸡蛋含蛋白质12.8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详细>>

柴鸡蛋和红皮鸡蛋的区别 如何选购鸡蛋

在市面上,有柴鸡蛋和普通鸡蛋的之分,而普通鸡蛋中又有白皮鸡蛋和红皮鸡蛋。那么,这些鸡蛋的营养价值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在这里,为大家来科普一……详细>>

挑选和保存鸡蛋的小技巧

鸡蛋的营养丰富,营养价值高,一天一鸡蛋,疾病远离我。蛋黄中含有可降低血脂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甜菜碱。蛋黄也是磷脂的极好来源,而卵磷脂具有……详细>>

鸡蛋过期了还能吃吗 鸡蛋保存必知两个注意事项

长期以来,人们对牛奶、面包和罐头的保质期非常关注,但鸡蛋的保质期却不被重视。 当你购买一个鸡蛋时,很多人只会注意是否有坏蛋,但是从来不会……详细>>

  • 龙浩

  • 柯以铨

  • 欧阳辉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