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吃什么水果好 便秘多吃水果就会好吗?

2017-02-20 03:21:17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真是件麻烦的事,一旦便秘后就要多注意饮食了,不过不能道听途说错误的改善你的饮食方案,这样就会不能缓解便秘现象。选择对的饮食方法,就可以起到解决便秘的效果。其实,常见的水果就对便秘有很好的治疗作用,那么,便秘应该吃什么水果呢?

便秘应该吃什么水果

1、猕猴桃

因为猕猴桃蕴含丰富营养素,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糖类、维生素B1、B2及C,一向被视为洁肠美容食品,可促进肠胃蠕动,令排泄畅通,更有改善高血压的奇妙功用,亦可有助消除疲劳。

2、草莓

它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钙质及维生素C。草莓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素,足足有橙的两倍,在帮助消化,通畅大便,降低胆固醇等方面功效极佳。内含的维生素C更可抑制黑色素,让皮肤保持嫩白幼滑,皮肤受油腻食物影响之时,正好吃一些来补充养分,拯救肌肤。因此,草莓可以治疗便秘,嫩白皮肤。

3、雪梨雪梨能消滞解腻清理肠胃,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所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C中。雪梨清甜爽口,吃上一口就能立马除去口腔的油腻感,内含的丰富纤维素是清肠胃的好帮手,可有效纾缓便秘。

4、西柚

营养价值非常高,蛋白质、粗纤维质、醣类、钙质、钠质、磷质、铁质、维生素C及P都含量丰富。其丰富的纤维亦有助保持肠胃畅通。而据中药学记载,西柚有消食及去肠中恶气之效,故能纾缓因过饱而致的肠胃不适。

5、柠檬

柠檬味道虽多呈酸味,但在体内代谢过程中能变成碱性,并能使血液保持碱性。特别是它们能将积累在细胞中的毒素“溶解”,最终经排泄系统排出体外。

6、菠萝

菠萝含有一种叫“菠萝朊酶”的物质,它能分解蛋白质,溶解阻塞于组织中的纤维蛋白和血凝块,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水肿,帮助消化及排走体内毒素。它能帮助消化和排毒。

便秘要注意哪些饮食误区?

1、多吃香蕉

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2、大量喝茶

茶能帮助“清火”,必然也能起到一定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具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建议多喝水即可。

3、吃清淡不吃油

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4、不吃肉

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5、大吃水果蔬菜

大家都知道蔬菜、水果中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并且水分充足,能有效帮助缓解便秘。但如果食用过多,则会引起胀气和腹痛等症状,对于胃肠功能差的人,如果多吃水果不但不利排便反而会对肠胃造成刺激。

赶走便秘的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尽量少吃油炸、辛辣、烧烤等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等含膳食纤维素高的食物。

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推荐的食物量可知:正常成年人每天摄入蔬菜500g,水果200g,豆类50g,谷薯类300g,就能满足膳食纤维的需求量。

但是对于慢性便秘的患者来说,还需要增加膳食纤维和水分的摄入量,每天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要达到25-35g,饮水量1.5-2.0L。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水果好 水果 便秘

吃水果能改善便秘?便秘的人多吃这6种水果

随着生活节奏的快速变化,很多时候我们都无暇顾得上喝水,每天饮水的机会越来越少,从而出现神经紧张、肠蠕动缓慢,新陈代谢慢,越来越多的人面临……详细>>

便秘吃什么蔬菜和水果?10种食物帮你缓解

几乎所有人都有过便秘的症状,便秘虽然不是大毛病,但是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缓解还是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而蔬菜水果是可以缓解便秘现象的,不过要吃……详细>>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准妈妈吃水果的注意细则

水果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有很多的功效和帮助,但是,并非所有水果都适合准妈妈,甚至是吃水果出现了误区也同样对准妈妈会有危害。下面想要告诉准……详细>>

冬天吃什么水果好?什么时候吃水果好

一到冬天,很多人都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头晕嗜睡,反应能力降低等症状,这时如果能吃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顿觉清爽舒适。那么,冬季……详细>>

孕妇吃什么水果好?孕妇吃水果的注意事项

准妈妈在孕期吃什么水果好?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物质,水果就是不能少的食物之一。在夏天,水果的种类有很多,准妈妈要如……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