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吃太多盐当心得胃癌 少吃6类高盐食品

2017-03-03 14:01:59      家庭医生在线

盐吃多了,你以为只是多喝几口水那么简单吗?答案是否定的。据悉,盐摄入量过高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容易引发胃癌,引起高血压,间接导致记忆力衰退等问题。那么应该如何控制盐的摄入量呢?其实除了少吃食盐外,还要少吃高盐食物。那么,究竟哪些食物含有“隐形盐”呢?

高盐饮食危害健康

盐是人体所需,不过盐摄入过量带给身体的危害可不少,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胃癌杀手

高盐是导致胃癌的第一杀手,摄入过量的盐分后,因为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影响。在我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及沿海地区,是胃癌的高发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更喜欢吃腌制的食物,还有海产品。高盐饮食的人和那些清淡饮食的人相比,胃癌的相对发病风险要增加接近两倍。

引发高血压

盐与高血压病的发生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国际医学界曾做过的一个大规模的研究食盐关系和人群血压,结果显示:每天吃盐14.6克至28克的日本北部、韩国、中国、哥伦比亚、葡萄牙等国,高血压发病率很高,日本北部以28克排在榜首,其高血压发病率为38%;每天吃盐12克至14克的德国、奥地利、日本南部和东欧国家,高血压发病率远比上述国家低,以日本南部14克排在榜首,其发病率为21%;而每天只吃3克至3.5克盐的爱斯基摩人,基本上不发生高血压病。

导致记忆衰退

美国一项医学研究表明。食盐过量可能会间接导致记忆力衰退,并逐步影响到个人智力。

该项研究共有2500名志愿者参与研究,主要是通过对人体内盐分和血压及智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综合测试和分析。结果发现,当人体血压升高超过一定程度后,脑部会逐渐受到轻微损伤,长此以往,则会影响到一些脑部功能,而受影响的脑部功能中,很有可能包括智力。

每日摄入不超过6g盐

我们成年人每人每日应该摄入不超过6g盐。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人均食盐摄入量达到10g左右,均属于超标状态。我们常见的高盐食品有腌制的食物,如咸菜、腌肉,添加了亚硝酸盐的各种熟食和各种含盐调味料。然而真正可怕的并不是这些看得见的高盐食品,而是那些隐藏在食物中的盐,仍然让人防不胜防,如果脯蜜饯、面制品、加工肉等等。

6类高盐食品要少吃

果脯蜜饯类

酸酸甜甜的话梅让人欲罢不能,但吃进10颗摄入的盐就占一天所需盐总量的56%。你可能吃的时候并不觉得咸,这主要是由于工艺需要,话梅在加工时会加入很多糖,甜、酸、咸3种味道发生“抵消减弱”作用,果脯蜜饯等也是同样的原理。建议,此类食物一定要少吃,每次只吃一两颗解解馋;可选择自然干制的,加工程序越复杂,可能越不健康。

面制品类

如果你的早餐是挂面、面包等,那可能也跌入了高盐陷阱。100克挂面就会让你吃进3克盐;两片普通切片面包含盐量占一天推荐摄入量的18%。这主要是因为盐有稳定食物结构的作用,面制品、蛋糕等加盐后,会加大其中面筋的强度,使其更有弹性,不容易塌陷。建议大家吃面条时尽量少喝或不喝汤;面包属于主食中的高“钠”食品,购买时一定要看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尽量选择钠含量低一些的。另外,少吃带奶油、肉松、香肠的面包,可选择含钾量稍高些的全麦面包;不建议在面包上涂沙拉酱或搭配酱菜等,可配上新鲜蔬菜如黄瓜片、西红柿片等。

加工肉类

火腿、香肠、腌肉、扒鸡、午餐肉、肉松等加工肉类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已经浸入了大量的盐,所以此类食物都含有高盐。

调味品类

包括酱油、醋、味精、鸡精、蚝油、豆瓣酱、辣酱、韭菜花、腐乳等都含有盐。比如酱油,每5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食盐,所以做菜时放了以上这些调味品就更要减少食盐的量。

海鲜及蔬菜类

不少天然食物中都含有钠,包括鱼类、虾贝等水产品;许多蔬菜,如空心菜、豆芽、紫菜里,也都含有天然的盐,所以在选择食物的时候,尽量少吃高盐食物。

饮品类

1罐600毫升的运动饮料就可能含有252毫克钠。而大家很喜欢的泡腾片,口感好还可以补充维生素,其实它的崩解剂成分是碳酸钠和碳酸氢钠。为了维持这个泡腾片的形状商家还加了氯化钠,加在一起1g的泡腾片中含有0.139g的盐,这都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盐分。

提醒:习惯过咸味食物者,为满足口感的需要,可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同时如果有吃上述高盐食品,那么盐的摄入量更应该减少,这样才能控制摄入总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盐食品 胃癌 高盐

如何做到低盐饮食?这5类高盐食品要少吃

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也是钠和氯离子的主要来源,对维持人体的生命活动有着很重要的作用。不过,我国对盐的摄入量普遍偏高,而《……详细>>

高盐引发多种疾病 远离6类高盐食物

国际医学界曾做过的一个大规模的研究食盐关系和人群血压,结果显示:每天吃盐14.6克至28克的日本北部、韩国、中国、哥伦比亚、葡萄牙等国,……详细>>

注意:长期吃太多盐很伤身,小心患这几种严重病!

对于正常人来说每天摄入的食盐量需控制在6克以下,若长时间高盐饮食的话会诱发多种疾病,比如高血压、骨质疏松以及糖尿病等,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详细>>

宝宝吃盐太多伤肾脏 宝宝如何科学吃盐?

宝宝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基本都是无味的,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吃不惯,总喜欢加些盐进去,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宝宝吃盐过早和过多严重影响健康,甚……详细>>

减盐有技巧 当心盐太少引发不适

盐分的过量摄入不仅与高血压发病几率升高存在直接关联,更可能增加心脏病、胃癌、哮喘等多种疾病的发病风险,但限盐减盐也需要技巧,过度减盐也会……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