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鱼子蟹黄蜂皇浆 细数易致儿童性早熟的9类食物

2017-03-02 08:18:1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儿童性早熟的越来越多,而且年龄也越来越小,有的甚至2岁就有了早熟的症状。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呢?儿童性早熟原因是多方面的,而食物就是其中之一。生活中有不少食物含有激素,如果经常食用,很容易导致性早熟。

4~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医学上把“女孩8周岁以前乳房发育,10周岁以前月经来潮;男孩9周岁以前第二性征发育”称为性早熟。儿童性早熟原因是多方面的。女孩发病率明显高于男孩。

4~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不少孩子2岁就有症状。尤其当孩子抱怨乳房疼时家长一定要警惕,一旦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现象,就应及时带孩子就诊。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就越好。给孩子洗澡是最好的观察时机。

容易导致儿童性早熟的9类食物

所谓“容易催熟孩子的食物”,并不是说孩子一沾即“熟”,是因摄入过量,量变到质变,导致孩子性早熟,下面这些食物儿童最好少吃为妙。

鸽子

中医认为,鸽子是兴阳之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鸽子善于交合,那个“鸽”字,是由一个“合”字和一个“鸟”字构成的,所以说鸽子其性最淫。除鸽子外,还有鹌鹑和虾,也都是兴阳之品,是经过古人验证的,在一些中医典籍里都提到过。因此,幼女须慎服。

鸡、鸭、鹅等家禽的颈

催长的禽肉类是易导致性早熟的食物之一。现今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部分。

自制豆浆

自家磨的豆浆通常都会非常浓郁,所含的大豆黄体酮也就更多,一旦长期食用,就可能会诱发孩子早熟问题。

榴莲

众所周知,榴莲是大补水果,含有的热量及糖分都较高,熟透的还可能包含酒精的成分,孩子吃了营养过剩会导致发育异常。

反季节水果、蔬菜

一定要避免给幼儿食用反季节水果、蔬菜。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使用激素类化学物质催熟的水果,对儿童的成长发育危害很大。

大补食品

大补食品儿童要尽量少食。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均为可入药的大补类食品。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展不平衡。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不仅带来儿童肥胖,也易导致儿童性早熟的出现。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鱼子蟹黄

鱼子蟹黄,其美味的诱惑很容易吸引孩子,让孩子吃了还想吃,但它们存在使孩子发育变快的危险,家长要控制孩子的摄取量。

蜂王浆

首先蜂王浆就容易使孩子上火,伤身,其次它含有激素容易导致早熟外,同样不能让孩子多吃。(前段时间,出了一个小女孩因吃了过量蜂蜜而患卵巢癌的新闻)

除了上述食物,某些儿童口服液也会引起性早熟。市场上很多标榜“长高长壮或增加食欲”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性激素成分。还有一些保健品,蛋白粉之类,除非患有一些特殊疾病,否则正常儿童没有必要去用。

另外,补充微量元素的药品或保健品也不能排除诱发性早熟的可能。微量元素决不是多多益善!

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已经有性早熟的征兆,那么最好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食物 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

警惕!易致儿童性早熟的食物

儿童的性早熟成为现今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有媒体称性早熟是吃出来的,并罗列出可导致性早熟的高危饮食,如洋快餐、反季节水果、滋补汤、加有催熟……详细>>

预防儿童性早熟的饮食原则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儿童性早熟的几率却越来越高,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儿童性早熟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在成长阶段的孩子们如果吃错了食物就会……详细>>

油炸食品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鸡翅竟成催熟剂,让6岁女孩乳房"胖"起来。明天是第19个中国学生营养日。儿童保健专家表示,我市肥胖儿逐渐减少,因食品安全引起的早熟儿却明……详细>>

5岁女孩吃鹌鹑蛋长出了乳房 这些食物易导致儿童性早熟

行医多年的专家说,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很多,单从饮食上说,就涉及到食物的性能与小儿体质不符的问题,同时他指出如果小孩经常吃鹌鹑蛋、鸽子、……详细>>

哪些食物容易引起儿童性早熟 出现这些表现妈妈要当心

有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儿童性早熟发病率明显上升。儿童性早熟患病率仅次于儿童肥胖症,占小儿内分泌疾病的第二位。已成为最常见的小儿内分泌疾病……详细>>

  • 张滨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