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与这些食物一起吃利于保健养生

2017-03-03 10:41:36      家庭医生在线

马蒂,又名脖齐。它含有丰富纤维,维生素B,鉄,钙,钾及锌。低热量,低脂肪,是良好的健康食物。同样富含纤维的甘蔗,进入肠道可以起到刺激肠壁从而引起便意,可缓解便秘,而且,这些纤维还可以帮助我们的肠道排毒。甘蔗和马蹄搭配,可以润肠通便!

甘蔗马蹄水,润肠通便

食材:甘蔗200克,马蹄150克,红枣50克,红糖50克,桂圆肉10克。

做法:甘蔗去皮切段,马蹄去皮,红枣洗净。用炖盅一个,加入甘蔗、马蹄、红枣、桂圆肉、红糖,注入适量的清水,加盖。将炖盅放入锅内,隔水大火炖煮。

甘蔗羊肉汤,滋补暖身

羊肉甘蔗汤是羊肉、甘蔗的最好配搭。甘蔗可以生津止喝,除胃热,养胃阴。甘蔗羊肉汤温补御寒,其中甘蔗中的蔗糖能起到调味的作用,亦可使汤鲜肉美。甘蔗富含的膳食纤维可吸附汤中的油脂和盐分,同时其富含的甘氨酸,谷氨酸了增鲜调味。

甘蔗羊肉汤

食材:甘蔗一小根,羊肉半斤,青辣椒3根,山药半根,胡萝卜半根,洋葱半个,酱油适量。

做法:事先将甘蔗和羊肉加几颗八角,再清水用瓦铛褒3小时。等羊肉烂了,就将甘蔗和羊肉涝出来。

油锅烧热,下青辣先炒一下,盛出待用。用余油,继续炒香洋葱,然后放山药胡萝卜,一起翻炒。

将甘蔗和羊肉一起倒入锅里,加酱油和羊肉汤。大火烧开,改中火炖。大致20-30分钟即可。

另外,甘蔗粥、烤甘蔗,还可以止虚热咳嗽

甘蔗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能解肺热和肠胃热肺热咳嗽。如果痰多且痰色黄稠浓浊,大可用竹蔗汁配梨子汁,增强润燥清肺热的功效。

若是把甘蔗烤一烤再吃,不但更甜,而且润喉效果卓越,是保护嗓子的食疗佳品。

甘蔗粥

食材:高粱米1杯,甘蔗汁5杯调味料水2杯,黄砂糖适量。

做法:高梁米洗净,加水2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上煮开,改小火煮到米烂裂开,再加入甘蔗汁同煮。待米粒软烂,即可熄火盛出,食用时可适量加糖调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蹄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甘蔗

甘蔗的功效与作用

甘蔗有“脾果”“补血果”之美称。甘蔗有着“天然复脉汤”、“脾果”等美誉。那么甘蔗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呢?详细>>

食用甘蔗需要注意什么?甘蔗的功效及吃法

说到补血的食物,不少女性会说出很多,如红枣、阿胶、红糖、猪肝、红豆、木耳、桂圆等等。但是,有一种水果,补血的功效也是极其的好,就是所谓的……详细>>

甘蔗是去火的还是上火的?有些人也不适合吃甘蔗

我们知道,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古人称之为“天生复脉……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易致中毒!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冬天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注意!霉变甘蔗危害健康

冬天是甘蔗上市的季节,你是否喜欢吃甘蔗呢?甘蔗不仅仅美味,甘蔗的功效与作用也是有很多的。但是,在购买时要多注意霉变的甘蔗,如果不留心吃了……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