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老人胃口不好?5个技巧让老人胃口大开

2017-03-03 11:37:04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随着年纪增长,总是会出现“胃口不好”“吃饭不香”的情况,看着老人食欲下降,身体日渐消瘦,家里人可以说是焦急万分。老人胃口不好怎么办?如何帮助老人开胃?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帮助老人开胃的技巧,顺便推荐几道开胃食谱!

让老人开胃的小技巧

老年人胃口不好的原因有很多,而饮食是其中之一。因此,要想帮助老人开胃,最好的办法就是调节饮食。

1、勾芡淋汁好味道

一般来说,老年人的饮食应该少盐少糖。在这样的原则下,做菜时,先以少许的糖和盐调味,然后把调味较重的汤汁淋在菜上,或勾芡;也可以在水煮的食物上淋上汁再入口。这样甜味和咸味只浅浅铺在食物表面,不但可以满足舌头的欲望,也不必担心摄取过量的盐和糖。

2、代糖代盐保健康

另一个方法是以代糖和代盐取代白糖和食盐。这样既可满足甜食欲望,又不会威胁身体健康,其法也适用于有糖尿病毛病的老年人。此外,也可采用低钠盐和低盐酱,不过肾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则不适合。

3、趁热食用味正香

食物香味的控制也很重要,因为香味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控制食物的温度,是锁住香味的重要步骤,所以食物必须趁热吃,或者上桌时才浇上热汤汁,都可以取得相当不错的效果。

另一做法是在食物中加入一些香味增强剂。这一类调味品,是以天然食物香气来源浓缩制成,不会刺激胃部,对因丧失味觉而厌食的老年人很有帮助。

4、软硬适中才顺口

如果是吞咽问题,进食的速度就应该放慢,并调整食物的质来配合。我们可以在食物中掺入剁碎的熟蔬菜,把水果捣成泥,但要避免滑溜和太黏稠的食物。稀薄液体也不适合,因为控制不当容易呛着。

5、多人共餐更好吃

至于有沮丧、压迫感和厌世等心理障碍的老年人,则多人一起用餐的安排应该有帮助。可以和邻近的老人一起用餐,或与家中老小一起吃饭。专家认为,热闹的用餐气氛,会改变老年人的心情,进而增加食欲。

老人开胃多4道菜

除了上述技巧可以开胃,其实有些菜对于提升食欲,开胃也有不错的效果,老人不妨多吃吃!

凉拌芫荽

原料:鲜芫荽150克,生姜15克,红辣椒两只。

做法:将三者洗净,生姜、红椒均切丝,再用温开水浸泡芫荽、姜丝、红椒丝30分钟后,沥干水装盘,加入精盐、香麻油适量拌匀即可。

功效:此肴具有开胃醒脾、和中理气的功效,适用于纳差、食欲不振、脾胃不和等。

泽泻茯苓鸡

原料:母鸡一只,泽泻60克、茯苓60克,黄酒2匙

做法:母鸡洗净,将泽泻、茯苓、黄酒,放入鸡腹,旺火隔水蒸3~4小时,离火。弃药吃鸡,分三天吃完。

功效:本方借泽泻利水渗湿、泻热消肿之力,凭母鸡补五脏、益气力、壮阳道之功,攻与补兼施,扶正而除水。对肝硬化久病体虚,又患腹水者颇为适宜。

沙参银耳汤

原料:银耳10克,百合5克,北沙参5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银耳水发切碎,与百合、北沙参文火合煮1小时,吃前加冰糖适量,早中晚餐都可食用。

功效:具有开胃、提升食欲的作用。

龙眼银耳羹

原料:银耳10克,龙眼肉10克,大枣5枚,冰糖少许。

做法:用温水将银耳发开,切碎,龙眼肉及大枣洗净切碎,加冰糖少许,放碗中蒸1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能清肺之热,养胃之阴,既能补脾开胃,又能益气清肠。

提醒:你家老人是否也胃口不好?那不妨试试上述这些开胃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胃技巧 老人开胃 开胃

夏季感觉食欲不振?5款食物让你胃口大开

炎炎夏日身体中的水分流失速度快,再加上新陈代谢非常旺盛,容易让人们没有食欲,长时间下去会出现营养不良或者营养不均衡,下降了抵抗力,其实生……详细>>

胃口大开 自制8款家常小菜

最近这种天气会不会有些食欲不振呢?那么,一起来DIY8款家常小菜吧,每次吃饭就着小菜,食量会一下大增的哦,这样上班也干劲十足!详细>>

老年人胃口不好影响寿命 必知开胃8妙招

人在上了年纪后容易出现胃口不好的症状,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的进行纠正就会影响到寿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老年人胃口不好的原因究竟都有哪些呢……详细>>

八招唤起老人食欲

人到老年,各种生理机能开始减退。在消化系统方面表现为舌头上的味蕾减少,胃酸分泌不足,加上老人嗅觉细胞减少,对食物的香味不敏感,真是难得有……详细>>

胃口不好怎么办?

脾胃在人体的五脏中属土,处于中间位置,人在正常进食后,经脾胃运作,精华物质补充身体各部分的需要,糟粕随大小便排出,从而使人体气血流通、神……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