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男性防脱发吃什么好?这些食物可预防“谢顶”

2017-03-04 08:25:22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可以说不但是女人的噩梦,同样是男人的噩梦。无论你有多帅气的脸,如果头发光秃秃地依旧会让你颜值大打折扣。拿什么拯救男性脱发?吃药?NO,副作用大。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饮食调节,男性不妨多吃些可以预防和治疗脱发的食物,如芹菜、香菜和西兰花等。

男性防脱发吃什么好?

生活中很多食物都有预防和治疗脱发的效果,男性脱发者最好多吃以下四类食物:

抗雄性激素的食物

“临床上,专家经常推荐患者要多吃芹菜、香菜和西兰花,因为这三种食物都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可以帮助预防“谢顶”。专家称,“谢顶”在医学上称之为雄激素源性脱发,是成年男性中最常见的一种脱发现象,多由雄激素分泌较多和遗传因素综合作用导致。

微量元素的食物

微量元素中的铜、铁等在维持头发的健康方面同样有着重要的作用。铜的缺乏会导致头发颜色变淡。而铁在保证运送到头发的血液的含氧量上起重要作用。绿色蔬菜食物中富含碱性无机盐(钙、镁、钠、钾等),可中和体内不利于头发生长的酸性物质,并使之成为无毒性物质排出体外。白发或脱发都会令人尴尬,也许你用过各种办法都没什么效果,最好多吃些含锌的食物。

维生素类食物

头发脱落和头皮屑是维生素A缺乏的常见症状。在胡萝卜、菠菜、莴笋叶、杏仁、核桃仁、芒果等瓜果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而动物肝脏、鱼类、虾以及蛋类食品中也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可以促进头皮新陈代谢,它一般存在于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中;皮脂腺分泌油脂能力的正常进行有赖于维生素C的足量摄入,同时维生素C可以活化微血管壁,使发根能够顺利吸收血液中的营养。

含蛋白质的食物

每天摄取的蛋白质,是头发的助长剂。优良的蛋白质包括新鲜的鱼类、肉类、蛋类、豆制品、牛奶等。这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经胃肠的消化吸收,可形成各种氨基酸,进入血液后,由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吸收,并合成角蛋白,再经角质化后,就是我们的头发。这个过程充分说明,蛋白质是秀发的基础。

男性防脱发食疗方推荐

其实,茯苓和何首乌对于防治脱发具有一定的效果,大家不妨试试!

茯苓

茯苓500克左右。将茯苓研成细末,每日3次,每次6克,温开水送服。

本方用于脱发、斑秃久治不愈者。茯苓得松树之余气乃成,上行而渗水湿,适用于脱发症属湿气上泛者。顽固性脱发者服用此方须有耐心,1~2月为1疗程。

首乌煲鸡

首乌跟鸡同放煲中,加1500毫升左右的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煲1.5至2小时,加盐调味。

何首乌煲鸡蛋

何首乌60克,鸡蛋2个。加水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取蛋再煮约5分钟,吃蛋饮汤。

本品适用于血虚体若引其的须发早白、脱发过多、未老先衰,对虚不受补者疗效更佳。

预防男性脱发的注意事项

男性脱发者在饮食条件的同时,还应该注意一些事项:如适度洗头,少烫染头发,放松心态,远离烟草。

适度洗发

洗发太勤或者太少都不好,比较合适的时间是每周两到三次,洗发水温以40度左右为宜;洗发时轻轻按摩头皮,既能清洁头皮,又能促进头皮血液循环;洗发剂要选用无刺激性的。洗发后,最好让头发自然干,如果使用吹风机,要注意风的温度不能太高,风过热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经常梳头,既能去除头屑,增加头发的光泽,又能按摩头皮,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发根部的血液供应和营养。

减少染发烫发

经常染发、烫发,会使头发失去光泽和弹性,甚至变黄变枯。染发、烫发间隔时间至少要3-6个月。

放松心态

男性脱发年轻化与压力过大、睡眠不充分密不可分。压力大,长期紧张、焦虑、疲劳导致睡眠质量差,会加重脱发。放松心态,提高睡眠质量有助于改善脱发状况。存在男性脱发遗传因素家庭的父母应学会帮助子女缓解压力。

远离烟草

吸烟已经被认为是引起脱发的危险因素之一。男性脱发高危家庭应该注意尽量让子女远离烟草。

你是否也是男性脱发高危人士?那还不赶紧试试上面的方法与脱发进行对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脱发吃什么 男性脱发 脱发

刺激性食物导致男性脱发 脱发吃什么好?

男性脱发吃什么好?脱发俨然已经成为很多男士的心头大患,而与脱发息息相关的就是饮食问题,如何用饮食解决脱发问题,吃什么会导致脱发,这就是我……详细>>

刺激性食物导致男性脱发 脱发吃什么好

男性脱发吃什么好?脱发俨然已经成为很多男士的心头大患,而与脱发息息相关的就是饮食问题,如何用饮食解决脱发问题,吃什么会导致脱发,这就是我……详细>>

男性预防脱发可吃什么 五个食疗方助生发

受到压力的影响,抑或是人体所需的元素的缺少等多种原因都有可能引起人的脱发。尤其是对于男性朋友来说,人到中年,肩上的压力不觉放松,身体状况……详细>>

中年男人防脱发应该吃什么好

人到中年就容易出现脱发的现象,男性朋友想要预防脱发和秃顶应该怎么办呢?其实,通过饮食就可以有效预防脱发的可能性哦。今天,就来一起看看中年……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脱发?防脱发饮食建议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掉发的困扰,尤其是夏季,人的新陈代谢达到了人体的最高峰值,也是脱发的高峰期,那么夏季如何预防脱发呢?相关学家表示,脱发与……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