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菜花和什么食物相克

2017-03-04 21:04: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菜花,学名花椰菜,又名椰花菜、甘蓝花、洋花菜、球花甘蓝,有白、绿两种,绿色的叫西蓝花、青花菜。白花菜和绿花菜的营养、作用基本相同,绿花菜比白花菜的胡萝卜素含量要高些。

菜花性凉、味甘;可补肾填精、健脑壮骨、补脾和胃;主治久病体虚、肢体痿软、耳鸣健忘、脾胃虚弱、小儿发育迟缓等病症。

由于花椰菜的含水量高达90%以上,所含热量较低(每杯23~32千卡),因此对希望减肥的人来说,它可以填饱肚子,而不会使你发胖。与其他大多数甘蓝品种比较,白色的花椰菜含有低量的维生素A。每一杯(240毫升)熟菜花食品提供的维生素C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的桔子所含的量。生的花椰菜与煮熟的相比较,至少能够多提供20%以上的维生素C。花椰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维生素A等,尤以维生素C丰富,每100克含88毫克,仅次于辣椒,是蔬菜中含量最高的一种。其质地细嫩,味甘鲜美,容易消化,对保护血液有益。儿童食用有利健康成长。

菜花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菜花与猪肝同食,菜花中含有大量纤维素,纤维中的醛糖酸残基可与猪肝中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形成螯合物而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菜花与猪肺同食,令人气滞。

菜花与牛奶同食,菜花的含的化学成分会影响对牛奶中钙的消化。

服用维生素K时不宜食用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C对维生素K有分解破坏作用,菜花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C,每百克约含85~100毫克,故服维生素K时不宜食用菜花。

服用铁制剂时不宜食用食物中的钙、磷元素可与铁剂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物,降低铁剂的吸收,本品含有较丰富的钙、磷元素,故服用铁制剂时不宜食用。

服用四环素类药物及红霉素、灭滴灵、甲氰咪胍时不宜食用食物中的钙可与四环素类药物结合形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四环素类药物的疗效,食物中的钙、磷成分还可与红霉素、灭滴灵、甲氰咪胍等药物结合、减缓药物的吸收。故服用以上药物时不宜食用菜花。

不宜与胡萝卜、黄瓜、动物肝脏同时食用胡萝卜中含有抗坏血酸酵酶,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动物肝脏中富含铜铁元素,均可破坏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C,菜花为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故不宜与胡萝卜、黄瓜、动物肝脏同时食用。

炒食时不宜切得过碎切菜时刀上的铁元素会加速准生素C的氧化,切得过碎,既可使维生素C损失增加,也影响食用时的口味,故炒食时不宜切得过碎。

炒食时宜加醋和淀粉维生素c是一种还原性物质,在中性或碱性环境中加热,容易氧化为脱氢维牛素C。再分解成二酮古洛糖酸,就失去了维生素。的营养作用。而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则比较稳定,加热时也减缓这一过程。淀粉中含有一种称为谷胱甘肽的还原物质,有保护维生素C不被氧化的作用。故炒食应加醋和淀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菜花食物相克列表

猪肝与菜花相克:炒猪肝不宜配菜花。菜花中含有大量纤维素,纤维素中的醛糖酸残基可与猪肝中的铁、铜、锌等微量元素形成螯合物而降低人体……详细>>

猪血和什么食物相克

适宜贫血患者、老人、妇女、从事粉尘、纺织、环卫、采掘等工作的人食用;患有上消化道出血阶段忌食。详细>>

山药和什么食物相克

山药与猪肝。山药富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详细>>

鸡肝和什么食物相克

现在很多人对于吃的东西越来越讲究,讲究吃的健康,吃的营养价值能够让我们吸收,也讲究不要浪费食物,让食物把它的营养价值都发挥出来,很多人都……详细>>

山药和什么食物相克!

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淀粉、蛋白质、粘液质等多种营养素,特别是所含淀粉酶有水解淀粉为葡萄糖的作用,直接为大脑提供热能,对健脑有重要作用。从脑……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