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糖友吃香椿加重肝火 糖尿病患者少吃9种食物

2017-03-07 09:48:41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可以说是吃香椿的好时节,吃香椿可增强免疫力,可治疗头痛高烧等病,可是并非所以人都适合吃它。糖尿病患者吃香椿,不但没有好处,还会影响病情的治疗。那么还有哪些食物也跟香椿一样,是糖尿病患者应该少吃的呢?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一番。

糖尿病患者少吃这9种食物!

香椿、韭菜、枣子、辣椒、芋头等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弊大于利,最好少吃为妙。

香椿

香椿并不适合糖尿病人,香椿走肝经,可以助阳,所以一般阳虚的人吃香椿有好处。但是对于阴虚的人,会加重肝火,尤其是糖尿病这样属于阴虚、燥热的患者没有好处。此外,糖尿病有眼部并发症的人千万不要吃,会对治疗产生不利影响。

韭菜

中医认为,韭菜性温,能温肾助阳,是一味可以温补肾阳的中药。因此,肾虚内热体质的人不宜食用。早中期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多属阴虚体质,食用补阳类食物及药物后,必会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人也应少吃。

雪里红

糖尿病人不可久食雪里红,雪里红中有膳食纤维,可延缓消化速度,减少人体对食物的摄取量。但是,雪里红性温,久食容易积温成热,糖尿病人多数阴虚火旺体质,故而不宜多食、久食。此外,雪里红常被腌制成为咸菜,含盐较多,更不宜多吃。

芋头

糖尿病人少吃芋头,芋头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相当于平时吃的主食,因此不建议糖尿病人多吃芋头。此外,芋头含糖量较高,升糖指数达到47.7,食用后热量及糖分均会升高。

枣子

红枣是一种能够起到益气补血效果的食物,但是枣含有大量的糖分,这对于糖类代谢紊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坚决不可以食用的,枣的含糖量据说达到60%哦。

甘蔗

甘蔗产于南方,是一种可以消除饥渴的东西,但是甘蔗之中含有大量的葡萄糖、果糖以及蔗糖,这对于本来糖类代谢就已经紊乱的糖尿病患者来说当然是不能够食用的。

辣椒

由于多数糖尿病患者的体质都是属于阴虚内热,而辣椒能够伤阴助火,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食用辣椒,以免造成病情的加重。

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糖尿病人要少吃,动物肝脏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物质,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动物肝脏富含磷和钾等矿物质,糖尿病部分患者并发钾、磷代谢障碍,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腊肉

糖尿病人应少吃腊肉,腊肉的脂肪含量很高,并且以饱和脂肪酸为主,对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极为不利;2、腊肉又是高盐食品,糖尿病患者食用后会给肾脏增加负担,对于并发肾病或高脂血症患者来说更糟。

糖尿病患者必知的饮食技巧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少吃上述食物,还应该掌握一些科学饮食技巧,如定时定量和化整为零、吃干不吃稀等等。

一、定时定量和化整为零

定时定量是指正餐。正常人推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每顿饭进食量基本保持平稳。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与降糖药更好的匹配,不至于出现血糖忽高忽低的状况。

化整为零是指零食。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允许病人吃水果,以补充维生素。但吃法与正常人不同,一般不要饭后立即进食。可以选择饭后2小时食用水果。吃的时候将水果分餐,如:一个苹果分2-4次吃完,而不要一口气吃完。分餐次数越多,对血糖影响越小。

二、吃干不吃稀

建议糖尿病人尽量吃‘干’的。比如:馒头、米饭、饼。而不要吃面糊糊、粥/泡饭、面片汤、面条等。道理就是越稀的饮食,经过烹饪的时间越长,食物越软越烂,意味着越好消化,则升糖越快,所以无论什么粥都不宜吃。

三、吃硬不吃软

糖尿病饮食中,同样是干的,我们更推荐‘硬一点’而不是‘软一点’。道理与上面相同。

四、吃绿不吃红

食物太多,很多病人不能确定哪个我是该吃的,哪个是不该吃的。一般绿色的,多是含有叶绿素的植物,如:青菜。而红色的含糖相对较高,不宜食用。如吃同样重量的黄瓜和西红柿,西红柿可以明显升糖。所以,在不能确定的情况下,‘绿色’的一般比较保险。

如果你也想要有效控制糖尿病,不妨从现在起远离那些不能吃的食物,多吃些适合降糖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椿糖尿病 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

多吃蔬菜降糖?糖尿病患者少吃3种蔬菜

得了糖尿病很多人不敢太多面食,钟爱食用各种蔬菜,这时候应当注意,因为并非所有的蔬菜都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那么,究竟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蔬……详细>>

猪肚涮羊肉 糖尿病患者别吃4类食物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理功能受损,或两者兼有而引起的。糖尿病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有密切的关系,日……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榴莲有风险 糖友不能吃哪些水果

榴莲营养价值极高,经常食用可以强身健体,健脾补气,补肾壮阳,暖和身体。可是榴莲虽好,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宜吃。为什么糖尿病不宜吃榴……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患者怎么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家常蔬菜,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我们都知道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多吃对眼睛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胡萝卜吗?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粗粮的影响是什么?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奶茶吗?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需要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很多大夫在治疗糖尿病患者时会对患者严格嘱咐具体的饮食事项,嘱托患者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定期到医……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