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吃香蕉真的有效果吗?便秘的饮食建议

2017-03-07 08:25:4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吃香蕉管用吗?如果出现便秘的现象,很多人就会认为只要吃香蕉就可以缓解,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关于便秘的饮食有很多认知误区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便秘后究竟要怎么吃才正确吧。

便秘吃什么管用

泡菜。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韭菜。含粗纤维较多,且比较坚韧,不易被胃肠消化吸收,能增加大便体积,促进大肠蠕动,防止大便秘结,故对痔疮便秘者有益。

芦荟汁。空腹时喝下一大杯现打芦荟汁。芦荟中的单醣的确有帮助肠胃蠕动作用,维持肠道内益菌丛生长。

青椒。在肠道内的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能增加益生菌数量,从而间接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土豆。土豆本身就是高纤维素的食物,因而适当服用能够缓解便秘。

有机醋。有机醋、水果醋,加水稀释后空腹喝有助减肥。有机醋是以有机粮食、有机糖、有机酒等原料经醋酸菌发酵酿制而成的。有机醋可以改变肠道中的PH值, 或许因此可以改变肠道菌丛生长,这个原理与乳酸菌相同。

黑木耳。黑木耳所含的物质能够抑制血小板凝聚,不仅可降低胆固醇,而且对心脑血管疾病也是有益的。黑木耳含有的胶质,有助于将残留在人体的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通过吸附和聚集从而排出体外,能达到清涤胃肠的效果。

玫瑰花茶。每天一杯玫瑰花茶,润肠又通便玫瑰花含丰富的维生素A、C、B、E、K,以及单宁酸,能改善内分泌失调,对消除疲劳和伤口愈合也有帮助。

与此同时,在调理便秘的饮食存在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呢?

便秘的饮食误区

多吃香蕉。香蕉能帮助润肠、通便,也是常被用于改善便秘的一款受推崇食物。需知只有熟透的香蕉才具有通便效果,没熟透的香蕉如果食用了不仅不能帮助改善便秘,反而会加重便秘。

糙米。富含维生素B和矿物质等美肤营养素的糙米,同时也含有很多非水溶性纤维。而且也会造成肠胃不适。平时若感到脾胃虚弱,可以做糙米粥或食用些易于消化的稗子或大麦。

吃清淡不吃油。许多人都认为导致自己便秘是因为大鱼大肉吃太多,为改善便秘转而吃得特别素。其实便秘者需多吃些油,尤其是香油,能够有效帮助改善便秘,因为油脂有润滑作用。

魔芋。魔芋原本所含的葡甘露聚糖虽然是水溶性纤维,但由于制作过程中氢氧化钙等凝固剂的添加,已变为了不溶性纤维,无法像水溶性纤维一样被肠道消化。

不吃肉。有人认为不吃肉能够帮助缓解便秘,其实不吃肉反而会使便秘加重。这是因为胃肠的运动也是需要动力的,而正常的饮食是保证其正常运转的基础动力,否则体内的废物很难被排出体外。

由此看来,调理便秘的饮食也是讲究多多哦。

(责任编辑:詹远 )

便秘可以吃香蕉吗?饮食治疗便秘的误区有哪些?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会出现便秘的现象,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便秘,很多年轻人由于长时间缺少运动,经常吃一些比较难消化的重口味食物,也是会出现……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香蕉有用吗?试试5款粥品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呢?便秘一直是困恼老年人的事情,便秘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我们认为香蕉等食物可以缓解便秘,这些食物对于老年人便秘是……详细>>

为何越吃香蕉越便秘?

生活中老年人常受消化不良和便秘困扰,极大地降低了生活质量,都说香蕉能通便润肠,但有的人吃了香蕉不但不通便反而便秘更严重了。是香蕉的问题吗……详细>>

宝宝便秘吃香蕉好吗 如何治疗宝宝便秘

香蕉通便是因为香蕉内含大量的膳食纤维不能为人体吸收,而香蕉本身的高含糖量使得肠胃在消化过程中吸收很多水分。不能消化吸收的膳食纤维也就增加……详细>>

为什么便秘吃香蕉反而更严重?那是你没选对香蕉

香蕉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水果,并且香蕉它的润肠润肠通便作用也使很多便秘人士对它非常的喜爱。但是很多人发现了当便秘的时候吃香蕉有些时候能……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