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每天吃多少盐最健康?盐吃多了谨防7大危害

2017-03-08 08:40:58      家庭医生在线

食用盐是我们烹饪时必不可少的调味料,但是盐吃多了对我们的健康会有害无利,容易出现高血压等疾病。那么,究竟应该怎样吃食用盐才是最科学健康的呢?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盐吃多了会怎样

导致高血压。许多研究已经证实,高盐饮食有导致血压升高的作用。

增水肿。在体内的水分潴留情况和摄入钠的数量密切相关。一些血液循环不好的女性,虽然心脏、肾脏并无疾病,但却容易发生轻度的水肿,特别是月经来潮之前的几天,这种情况更为明显,脸上都看起来肿肿的。激素水平所带来的水分潴留增加状态,再加上大量摄入盐的作用,会加剧腹胀、脸肿、头疼等不适感觉。

易患感冒。多吃盐的人易患感冒。因为高浓度食盐能抑制呼吸道细胞的活性,抑制其抗病能力;同时还可减少唾液,使口腔内溶菌酶减少,增加病毒和病菌在上呼吸道感染的机会。

增加肾脏负担。吃盐过多,让人产生口渴的感觉,需要喝大量的水来缓解,长期大量摄取盐会导致身体浮肿,增加肾脏的负担。

害嗓子。患有慢性咽炎的人,食物必须清淡。在食用盐分含量高的食物之后,很多人都能明显感觉到咽喉黏液增加,嗓子不清。咽喉经常发炎、咳嗽不适的人,都不能吃太咸、太辣、油炸、熏烤的食物,表面盐分很大的炒货如炒瓜子、炒花生、加了盐的各种坚果等,以及薯片之类含盐高的零食也都要少吃。

肝肾脏疾病。肾脏是人体的一大重要代谢器官,人体的代谢废物很多是通过肾脏,最终以尿液排出体外。尿液中的蛋白质含量增加是肾脏损伤、肾脏疾病的一个危险信号。食盐也是经过肾脏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的。在动物实验中,人们发现高食盐摄入量会使得尿液中蛋白质的量升高。

过量食盐可致白内障。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研究发现,如果食物中盐分含量过高,患白内障的可能性就会增加。白内障指眼晶状体变白,如果不加治疗就可能会导致失明。

由此看来,食用盐一定要少吃才会对身体健康有益。

盐怎么吃最健康

尽管我们需要盐,但目前大多数人吃得太多,远远超过了每日所需。成人每天最大的需要量是6克,孩子的需要量在2-6克之间。食盐过多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他们的肾脏不能承受如此大的负担。

可适当少放盐,使用香料来提味。习惯重口味的人因为长期对味蕾的刺激关系,一下子降低盐分可能会造成味觉上的不适应。为避免因此影响食欲,可在料理时,改用葱、姜、蒜、九层塔之类的香料来提味,消除短时间的不适应感,久了自然就可养成少用盐的习惯。

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即食食品和罐头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盐。因此,如果自己做饭的话,要注意烹调时减少用盐量,以平衡饮食中的盐;如果经常在外吃饭的话,要注意合理点菜,以便控制盐的摄入量。

多吃水果。大部分的水果都是高钾低钠的食品,如:香蕉、葡萄、葡萄干、橘子、苹果、杨桃、番石榴、枣子等这些含有丰富钾离子的食物,以达到控制血压的保健效果。

想要健康的吃盐,以上几点就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盐吃多了易患病 不吃盐的危害知多少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盐吃多了会有危害。可是,不吃盐是否也会有危害呢?人体维持健康状况是需要盐分的,如果没有适当的吃盐……详细>>

每天吃多少盐比较健康?

食盐,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但是,由于人们口味不同多数人吃盐都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建议,健康成年人……详细>>

盐吃多了有哪些危害?炒菜正确放盐很重要

在炒菜时究竟要如何放盐才是健康的呢?众所周知,盐如果吃的太多对我们会造成各种各样的危害,出现不同的不适症状。所以,日常吃盐是极为关键的。……详细>>

吃盐多了到底危害有多大?

盐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佐料之一,几乎炒什么菜都离不开盐,厨师选择食材调味品的时候,第一考虑首先是有没有盐。但是吃盐多了对身体危害大,特别……详细>>

吃盐多四大危害 吃多吃少科学控制

烹饪菜肴怎么可能少得了盐?但随着养生饮食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摄入的盐过量并不好,但对其剂量怎么控制却并不清楚。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