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女性孕期贫血需要补铁吗?科学补铁5大建议

2017-03-10 07:02:56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孕期特殊时期,需要注意的方面是有很多的,贫血就是不得不引起重视的一方面。很多人都知道如果出现了贫血的症状就需要补铁,可是补铁也需要适量,否则就不会起到良好的效果。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孕期贫血要怎么办吧。

孕期贫血需要补铁吗?

孕妇贫血的原因是体内铁的摄入不足,长期有挑食、偏食或者患有寄生虫病的孕妇,最容易发生贫血。孕妇一旦发生贫血,其身体抵抗力会相对减弱,在妊娠期、产时或产后极其容易被各种疾病侵害,严重者还会因此出现胎儿发育迟缓,甚至引起早产或死胎。防治孕妇贫血首先得考虑怎么给身体摄入更多的铁质。

然而,铁元素也并非多多益善。人体小肠粘膜细胞中,有与铁结合的特异蛋白质。当食物中的铁被小肠上段吸收后,经过生物化学反应使吸收的铁进入血液,转化成运铁蛋白运转到全身,以铁蛋白和含铁血黄素的形成贮存在各脏器和组织中。

接下来,具体看看妊娠贫血应该怎么吃吧。

孕期贫血的饮食建议

多吃含维生素C丰富的果蔬,经常进食牛奶、胡萝卜、蛋黄。这些食物可以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铁的吸收。没时间做饭的职业女性,可带些自己喜欢的牛肉干、卤鸡蛋、葡萄干、牛奶、水果等上班。三餐间补充些零食,也不失为纠正贫血的好方法。

虽然瓜果本身含铁量不高,但瓜果中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蔬菜中的维C也能促进铁吸收,但有些蔬菜中的鞣酸、磷酸盐、草酸等成分会与铁结合,影响吸收,如菠菜、油菜等虽富含铁,但吸收率只有1%-5%。因此,菠菜、油菜适宜先焯水,再进行烹调,把草酸破坏掉。

高蛋白的食物。怀孕后期,宝宝发育非常快,只要宝宝每周体重不超过1公斤,就要多吃富含高蛋白类的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同时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妊娠中后期胎儿发育增快,只要每周体重不超过1公斤,就要多吃高蛋白食物,比如牛奶、鱼类、蛋类、瘦肉、豆类等,这些食物对贫血的治疗有良好效果。但要注意荤素结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过食油腻东西伤胃。

动物的血和肝脏。动物肝脏中既含有丰富的铁,维生素A,也有较丰富的叶酸,同时还含有其他的微量元素,如锌、硒等,能有效促进身体对铁质的吸收。

以上孕期贫血的饮食调理方法,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女性要补铁 饮食补铁吃对了吗

女性补铁要吃哪些食物呢?女性如果缺铁所带来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要补铁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那么,究竟可以补铁的食物是什么呢?想要更有……详细>>

“医生,为什么我没有贫血还要补铁?”孕期补铁知多少

王女士今年32岁,怀孕26周,常规产检血常规显示血红蛋白120g/L(参考值范围:115~150g/L),铁蛋白:8.85ng/ml(参……详细>>

肉松补铁比瘦肉补铁好

肉松的加工中,不仅浓缩了产能营养素,也浓缩了不少矿物质。例如猪瘦肉当中本来就含有一定量的铁,经过浓缩使肉松中的铁含量高出猪瘦肉两倍多,因……详细>>

孕妇补铁吃什么好?孕期补铁的食物和食谱

在整个孕期里,孕妇不能缺了任何一种的营养元素,因为营养元素是维持准妈妈健康和胎儿发育的关键因素。其中,缺铁是较为重要的,要多注意补充才行……详细>>

女性补铁吃什么好?青春期女孩补铁的饮食方案

在青春期的女孩应该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适量的补铁,尤其是在经期前后,这样对女生的健康是有很大帮助的。在这里,为青春期女孩总结一下补铁应该怎么……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