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丰盛晚餐吃太晚容易得5种疾病 健康晚餐时间在7点前

2017-03-07 09:51:15      家庭医生在线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很多人都会吃一顿丰富的晚餐来犒赏自己。不过,因为下班时间和路程等因素,吃晚餐的时间往往都超过7点甚至更迟了。长期如此,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容易得结石、肠胃疾病、失眠、肥胖。那么,什么时候才晚餐才是正确的呢?

丰盛晚餐吃太晚容易得5种疾病

1、易得结石

当然,这里说的容易都是相对的,人体钙排出的高峰期在进餐后4-5小时,晚餐吃得太晚,当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尿液就会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一来会导致尿液中的钙含量增高,并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而晚餐中高蛋白的食物如肉、蛋、奶过多摄入,也会导致钙流失加剧,造成尿路结石的概率加大。

2、容易使人肥胖

晚餐吃得太多,能量摄入量容易超标,而晚上的运动量相比一天来说也更少,能量消耗量自然也更少。那些脂肪、糖类和氨基酸就会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转变为脂肪,储存在体内,长久以来就会产生肥胖。

3、容易诱发肠胃疾病

当食物进入肠胃之后,它就开始忙碌的工作。如果晚上吃得太饱,太晚,会让肠胃得不到休息,食物残渣磨损后的粘膜组织也得不到很好的修复。另外,在长时间的睡眠过程中,身体进入休息状态,很多食物会蓄积在肠胃中,这些食物会让胃酸大量分泌,这也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如果长期如此饮食,很容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如果食物中还有致癌物,还可能诱发更为可怕的胃癌。

4、导致失眠问题频发

晚餐进食时间太晚,饮食量增加,会导致胃部食物蓄积,此时人就会有胀肚子的感觉,从而压迫周围组织,让人难以入睡。

5、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晚餐摄入过多能量,尤其是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这些过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很容易蓄积在血管壁上,诱发粥样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的晚餐应该这么吃

晚餐时间在7点之前最有益健康,同时要吃少,定量为好,不暴饮暴食。此外健康的晚餐还需注意以下3点:

1、只吃5分饱

过了7点,肠胃消化的黄金时段已过,胃液减少、胃动力变差。这时候“补吃”晚餐,要比正常晚餐吃的更少。最好只有正常晚餐的一半,也就是5分饱。这种感觉就是“刚吃到爽”,就要放下筷子停嘴。

2、吃得比正常晚餐更慢

因为已经很晚,吃得慢一些,可以把食物咀嚼的更碎,更有利于肠胃消化。同时也给身体一个反应的时间,让身体体会5分饱的感觉。同时最好不要“边吃饭边看视频、边吃饭边说话”,这样最影响消化了,必然会增加胃的负担。

3、多以蔬菜和粗粮为主

如果晚餐吃的太晚,就不要再吃大鱼大肉了。这些脂肪和蛋白质会加重身体负担,甚至等你已经熟睡了,身体还在帮你消化这些残食,无疑会导致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

所以这时吃晚餐,最好就是吃一点蔬菜+粗粮。这种搭配完全不会加重身体负担。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加速食物在肠道的停留时间,避免癌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 晚餐时间 健康晚餐

晚餐太晚有哪些危害?晚餐怎样吃最健康?

有些人很喜欢熬夜,他们觉得既然自己睡得晚,那么晚饭吃得晚一些也不要紧。还有一些人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经常需要加班熬夜。有的时候,忙完手头的……详细>>

晚餐吃得太晚有什么危害 晚餐几点吃最好

要知道现在的很多上班族,很少按时按点吃饭,特别是晚餐,一般都要很晚才吃,而晚餐吃太晚危害大,晚餐吃得过晚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晚餐吃太丰盛毛病多 晚餐应该怎么吃才健康?

如今很多都市里的人白天因为要上班,早餐和午餐都随便吃些,晚餐则大吃特吃,肉、蛋、奶天天吃。其实晚餐吃太多高钙高蛋白食物会影响健康,容易形……详细>>

晚餐不当危害大 健康晚餐怎么吃?

一日三餐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吃错了食物,久而久之就会对我们造成伤害。今天,就要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健康晚餐应该怎么吃,为你出出主意……详细>>

晚餐只吃饱可不行,健康晚餐应牢记这3个重点!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人无论什么时候都需要吃好三餐,这样才能够为一天的活动提供能量,也能够吸收足够的营养,让人更加的健康。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