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女王节” 教你春季滋阴吃什么最好

2017-03-08 08:38: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属于女性自己的专属节日里,不如就来了解一下女性养生最重要的一点,滋阴的方法吧。滋阴对于女性保健来说是至关重要,决不能少的。今天,盘点一下滋阴的食物都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女性滋阴的重要性

总的来讲,人体会因为熬夜、饮食不当、过度劳累等情况出现“阴虚”,我们的身体由于虚火上升会出现咳嗽、暴躁、口臭、失眠等。另一方面,人们常常将“滋阴”和“养颜”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有原因的。“阴虚”是我们身体失衡的一种情况,是我们人体内的阴阳失了衡。而对女性而言,阴气的不足更会导致生理期不畅、容颜憔悴等全身心的问题。

阴虚对人体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导致阴液不足,而对女性而言,体内阴液不足会导致皮肤干燥,缺乏弹性,容易出现皱纹,面色晦暗,眼圈发黑、内分泌失调,更年期综合症等。

既然,滋阴对女性如此重要,应该如何做到呢?

女性滋阴吃什么

山药:中医认为山药是“上品”之药,其实其食疗功效也是相当强大的,日常多吃山药就可起到一个滋阴补肾的功效。

黑芝麻:平常可煮粥或磨成黑芝麻粉服用。黑芝麻滑肠,脾弱便溏者勿服。

鸭肉:是理想的清补之物,文火久炖,更能让其中的营养成分煮出。阴虚体质的人,尤其是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心情急躁易怒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最为适用。

银耳:又称白木耳,银耳味甘淡、性平,无毒,入肺、胃、肾三经,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补脑强心的作用,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

豆类:豆类中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铁质等多种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素,女性多吃豆类食物可促进雌激素的分泌,延缓衰老,同时豆类还具有滋阴补肾的功效。

鸭肉:平时可用来煮汤或红烧当菜食用。鸭肉性凉,脾胃阴虚、经常腹泻者忌用。

甲鱼:能滋阴凉血,为清补佳品,能滋肝肾之阴,清虚劳之热,适用于久病耗津、劳神伤液、老年阴亏导致的阴虚火旺者。虚劳骨蒸、潮热盗汗、骨软脚弱者更为适宜。

枸杞子:枸杞是一种常见的红色中药,中医认为枸杞子性平味甘,具有清心明目养肝的功效,其实枸杞子也是滋阴补肾的最好选择之一。

蛤蜊:能滋阴、化痰、软坚、散结。其性滋润而助津液,所以能润五脏、止消渴、开胃、滋阴、明目。

女性滋阴,以上这些食物都是可以试试看的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能滋阴 女性滋阴吃什么 滋阴吃什么

女性养生要滋阴 吃哪些食物能滋阴

女性养生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滋阴,滋阴是女性朋友们日常保健绝对不能少的。饮食养生是一种较为科学的方法,同时饮食也可以起到滋阴的作用。今天,……详细>>

春季女性滋阴养颜可选5类食物

在春天,女性养生少不了的就是要滋阴,怎么做才能滋阴呢?其实,滋阴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并且这些食物也是我们常见的。接下来,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女人为何要滋阴?滋阴的食物和食谱

女性为什么需要滋阴呢?在看中医的时候,有时医生会让你滋阴。既然如此,滋阴的食物会有哪些呢?在这里,为大家盘点了女性滋阴的食物和食谱,快来……详细>>

女性滋阴很重要 饮食多吃山药和阿胶

女性滋阴吃什么好呢?滋阴对女性来说有很多的好处,是绝对不能少的,饮食滋阴是最常见和最科学的方法之一。接下来,想要为大家科普的就是具有滋阴……详细>>

女性不同年龄段滋阴吃什么

对于女人来说,滋阴养颜一直是必修功课。而滋阴养颜,一般来说通过食疗效果最好,用吃,来永葆女人的美丽。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滋阴方法,哪些食物……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