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小白菜豆腐汤有哪些营养价值?怎么做更好喝

2017-03-13 14:38:55      家庭医生在线

小白菜和豆腐都是我们所熟悉的两种食物,两者都营养丰富,结合在一起更是巧妙!那么,到底小白菜豆腐汤有哪些营养价值呢?

豆腐含有磷、钙、铁、镁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植物油、糖类和丰富的优质蛋白,一直有有"植物肉"的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也都高达95%以上。两小块的豆腐,便可以满足一个人一天所需的钙量。同时,豆腐为清热补益养生的食品,常吃的话可清热润燥、补中益气、清洁肠胃、生津止渴。更是适合热性的体质、肠胃不清、口臭口渴以及热病后调养的人食用。

现代医学也证实,豆腐除了有增加营养、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的功能外,对骨骼、齿的生长和发育也很有益,在造血功能中豆腐还可增加我们血液中铁的含量。另外,豆腐不含有胆固醇,因此是高血脂、高血压、高胆固醇症及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的药膳好食品。也是病弱者、儿童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好食品。豆腐还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有良好的防治骨质疏松症的作用,还有抑制前列腺癌、乳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还含有甾固醇、豆甾醇,也都是抑癌的有效的成分。

小白菜豆腐汤的做法

材 料: 小白菜100克,嫩豆腐250克,细盐、味精、小麻油各适量。冻豆腐,油少许,炒香姜末、蒜片、二大匙火腿粒、一把虾皮

做法:

小白菜洗净,略焯一下水,挤干水分,切段备用。冻豆腐(或者老豆腐)切块儿备用;锅热油少许,炒香姜末、蒜片、二大匙火腿粒、一把虾皮;放入豆腐,加水,煮开。然后放入小白菜段儿和鲜虾仁几只,盖上锅盖,再煮开后,待虾仁熟透,加盐调味即可。

功 效: 此方是佛教界的素食菜。粗看起来很平淡,却有通利肠胃,清热散血,除心烦,降血压,降胆固醇等功能。其清养作用甚佳。高血压患者常食此汤甚为相宜。

小白菜豆腐汤的营养价值:

提供营养、强身健体:小白菜为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丰富的蔬菜之一,为保证身体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质条件,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保持血管弹性:小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其进入人体内与脂肪结合后,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得以排出体外,以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从而保持血管弹性。

润泽皮肤、延缓衰老:小白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比豆类、番茄、瓜类都多,并且还有丰富的维生素C,进入人体后,可促进皮肤细胞代谢,防止皮肤粗糙及色素沉着,使皮肤亮洁,延缓衰老。

防癌抗癌:小白菜中所含的维生素C,在体内形成一种"透明质酸抑制物",这种物质具有抗癌作用,可使癌细胞丧失活力。此外,青菜中含有的粗纤维可促进大肠蠕动,增加大肠内毒素的排出,达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者,不宜多食小白菜。

小贴士:用小白菜制作菜肴,炒、熬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损失营养。小白菜具有清热除烦,行气祛瘀,消肿散结,通利胃肠等功效;主治肺热咳嗽、身热、口渴、胸闷、心烦、食少便秘、腹胀等病症。存放青菜忌用水洗,水洗后,茎叶细胞外的渗透压和细胞呼吸均发生改变,造成茎叶细胞死亡溃烂,营养成分大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白菜豆腐汤 豆腐 小白菜 白菜

今日靓汤番茄小白菜豆腐汤

今天特推荐番茄小白菜豆腐汤,材料普通,却有清热解毒、养阴生津、润肠排毒、美白养颜的功效,里外都要“换颜一新”。详细>>

小白菜有哪些营养价值

随着春天的到来,很多人开始忙着种各种各样蔬菜,小白菜也不例外,小白菜是夏季最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食物。知道小白菜有哪些营养价值吗? 详细>>

小白菜的营养价值

青菜为含维生素和矿物质最丰富的蔬菜之一,一个成年人如果每天吃500克青菜,就能满足人体所需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钙、铁等,为保证身体的生理……详细>>

小白菜的营养价值

小白菜所含营养价值成分与白菜相近似,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等。……详细>>

鸡汤豆腐小白菜

小白菜的叶酸含量为每100克小白菜含叶酸115.7毫克,其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也均比大白菜高,需要提醒的是,腐烂的小白菜会产生大量的……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