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胡萝卜有什么食疗作用?了解胡萝卜的七大功效

2017-03-12 23:44:08      家庭医生在线

胡萝卜我们饭桌上常有的一种蔬菜,可做菜,可煲汤。它的别名:黄萝卜、胡萝菔、金笋、红芦菔、丁香萝卜、黄根、甘笋、赤珊瑚、卜香菜、药萝卜,那么这个蔬菜有什么有什么功效和食用的禁忌?

胡萝卜的七大功效

增强免疫功能

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可转变成维生素A,这个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我们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病变的过程中具有着重要的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够提高我们机体的免疫机制。

益肝明目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改善贫血

胡萝卜素既有造血功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血液,从而改善贫血或冷血症,同时含有丰富的钾。

健脾除疳

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

利膈宽肠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有助于通便。

促进骨骼增长

胡萝卜中的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利于细胞的生殖与增长。

降糖降脂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其所含的某些成分,如懈皮素、山标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还有降压,强心作用,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佳品。

食用胡萝卜的三大禁忌

胡萝卜怕酸炒时勿放醋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吃胡萝卜最好油炒或与肉同炖。胡萝卜素怕酸,吃胡萝卜切忌放醋。

胡萝卜、辣椒不宜一起生吃

胡萝卜除含大量胡萝卜素外,还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而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所以胡萝卜不宜与辣椒一起生吃,否则会降低辣椒的营养价值。但维生素C分解酶不耐热,50℃时就能被破坏,所以熟吃时不必担心。

胡萝卜、白萝卜不要一起食用

虽然胡萝卜、白萝卜对人体都有很多好处,二者一起食用却会让两者营养降低。白萝卜因含有多种酶、芥子油、木质素、干扰素诱生剂等,表现出良好的助消化、抗病毒感染、提高机体免疫力、产生干扰素等功效。但上述物质均不耐热,在70℃的高温下便被破坏。而胡萝卜则恰恰相反,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生吃时,70%以上的胡萝卜素不能被吸收,用食用油将其炒熟后食用,方能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利用率。另外,胡萝卜中因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二者混吃时,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

胡萝卜禁忌人群:脾胃虚寒者忌食。

胡萝卜适宜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更适宜癌症、高血压、夜盲症、干眼症患者、营养不良、食欲不振、皮肤粗糙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功效 食用 胡萝卜

吃胡萝卜有什么用?细数胡萝卜的八大功效

胡萝卜作为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在家常菜中很常见。基本胡萝卜的做法很多,有凉拌胡萝卜,炒胡萝卜,干煸胡萝卜,还有胡萝卜汤的各种做法,……详细>>

胡萝卜的功效与作用

胡萝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胡萝卜汁还可以祛斑美白。除此之外,胡萝卜还有你所不知的5大功效。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详细>>

胡萝卜有什么功效?胡萝卜这样吃最好

胡萝卜是质脆味美而且营养丰富,是我们都熟悉的一种家常蔬菜,而且还有“小人参”的称号。在萝卜的品种中以深橘红色的胡萝卜,含α-胡萝卜素量最……详细>>

胡萝卜有什么功效

抗癌。据大量红萝卜里包含比较可观的叶酸,为一种b族维他命,具有防治癌症的作用。而红萝卜里所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可以转变成较多的维他命a,所……详细>>

胡萝卜功效作用和食用禁忌大全 生吃熟吃好

胡萝卜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食材之一,胡萝卜原产亚洲西部和非洲北部,13世纪经伊朗传入中国,因它的外形像萝卜,所以人们称它胡萝卜,很多菜中……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