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喝汤养生要注意什么?当心这些喝汤误区危害健康

2017-03-09 15:28:4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民间,一直都有喝汤养生的习俗,各种不同的汤品都会有不同的好处。不过,如果你喝汤的方法错误不仅不会补充营养还会伤害到身体健康。今天,就来具体了解一下喝汤最常见的错误是哪些吧。

喝汤会有哪些常见错误

汤泡饭:我们咀嚼食物,不但要将食物嚼碎后便于咽下,更重要的是要由唾液把食物湿润,而唾液是不断咀嚼食物产生的,唾液中有许多消化酶,能帮助消化和吸收,对健康十分有益。而汤泡饭由于将饭泡软了,就算不咀嚼也不会影响吞咽,所以吃进去的食物往往还没经过唾液的消化过程就进入胃了,这就给胃的消化增加了负担,日子一久,就容易导致胃部不适。

用餐最后才喝汤:中国人的生活习惯是先用餐,后喝汤,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喝汤习惯。而西方的出餐顺序一般是先喝汤,再用餐,这才是健康的喝汤习惯。因为先用餐的话,就可能是已经吃饱了,吃饱之后再喝汤,就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而且汤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盐多升血压:熬汤时加点盐不仅能提升口感,更能起到补充水分和盐分的作用,但放盐量一定要控制得当。健康成人每人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超过5克。

喜欢喝刚煲好的热汤:刚煲好的汤往往很烫,而很多人却偏偏喜欢喝这种很烫的汤,认为喝进去更暖胃暖身。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度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甚至消化道黏膜恶变,因此50度以下的汤更适宜。

喝汤速度快:如果喝汤速度很快,等意识到吃饱的时候,说不定已经吃过量了,这样容易导致肥胖。喝汤应该慢慢品味,不但可以充分享受汤的味道,也给食物的消化吸收留有充裕的时间,并且提前产生饱腹感,不容易发胖。

喝快损营养:无论饭前喝汤,还是饭后喝汤,更多的是源于南北饮食文化的差异,各有利弊。比如,饭前喝汤虽然能增强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量,但若喝得太多也会冲淡胃酸,影响食欲,特别是小孩,一旦营养摄入不均衡,就会对成长发育造成影响。

接下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家常汤品会有哪些营养吧。

家常汤品的营养价值

骨汤:抗衰老。人到中老年,机体的种种衰老现象相继发生,由于微循环障碍而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另外,老年人容易发生“钙迁徙”而导致骨质疏松、骨刺增生和股骨颈骨折等症。骨头汤中特殊养分

蘑菇汤:美容养颜。奶油蘑菇汤浓郁鲜美,有美容养颜的作用。这全依赖黄油和牛奶。在制作时要不停搅拌,直至黏稠。中医认为,牛奶有润皮肤、养心肺、解热毒的作用。蘑菇能提高免疫力抗衰老。

鱼汤:治哮喘。鱼汤中尤其是鲫鱼、乌鱼汤中含有大量的特殊脂肪酸、具有抗火作用,可防止呼吸道发炎,并防治哮喘的发作,对儿童哮喘病更为有益,鱼汤中卵磷脂对病体的康复更为有利。

冬阴功汤:开胃。“冬阴”是酸辣的意思,“功”是虾的意思,冬阴功汤是由柠檬、辣椒、咖喱、香茅熬制,再配上虾、蘑菇等食材,口味极鲜。它具有开胃祛湿,软化血管的功效。

菜汤:解体衰。各种新鲜蔬菜含有大量碱性成分并溶于汤中,常喝蔬菜汤可使体内血液呈正常的弱碱性状态,防止血液酸化,并使沉积于细胞中的污染物或毒性物质重新溶解后随尿排出体外。

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汤品才会更有营养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汤 喝汤的好处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注意时间和量 喝汤养生的注意事项

吃饭的时候,食物是经过口腔、咽喉、食道最后到胃的,这就像一条通道。进汤时间以饭前20分钟左右为好,吃饭时也可缓慢少量进汤。虽然饭前喝汤对……详细>>

喝汤养生 营养师教你夏季健康喝汤

夏天喝汤可以开胃养颜,滋润健脾。不过,喝汤真的有很多学问,餐前不能喝老火汤,餐后喝汤又容易长胖……那到底怎样喝汤才科学健康呢?带着这个疑……详细>>

喝汤养生有7好处 胃溃疡病人不宜饭前喝汤

在我国民间,普遍认为喝汤是最养生,对身体最有益的饮食。不过,喝汤虽然好处多多,但是有些人并不时候在饭前喝汤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喝汤……详细>>

汤晚上要少喝:喝汤养生的3大误区

喝汤养生,一般情况,早餐可适当喝多些,因为早晨人们经过一夜睡眠,损失水分较多。中晚餐前喝汤以半碗为宜,尤其是晚上要少喝,否则频频夜尿影响……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