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长期干咳不要总吃润喉片 7款食疗方帮你缓解干咳

2017-03-09 09:43:10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干咳要怎么办呢?尤其是在干燥的春季,更加容易出现干咳的症状。药物治疗干咳,很多人都会选择润喉片,但是润喉片并不是最佳的选择。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缓解干咳症状的食疗方,一起了解了解吧。

干咳是怎么回事

大多数慢性干咳属于过敏性咳嗽。免疫状态,精神心理状态,内分泌,环境因素,食物以及食物添加剂,饮食习惯,社会因素甚至经济条件等均可能是导致咳嗽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

润喉片一般都含碘成分,主要用来杀灭口腔和咽喉部位的致病菌,适用于口腔或是咽喉炎症,但如果过量服用有可能把口腔中有益细菌杀掉,反而使致病菌更容易侵入人体。大多是通过刺激黏膜达到生津止渴的作用,对于由病毒引起的口腔或是咽喉炎症,不但不会减轻不适,反而会加重原来的症状。

接下来,盘点一下可以缓解干咳症状的食疗方都有哪些吧。

缓解干咳的食疗方

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另加冰糖20克(也可不加),清水适量,然后置锅内蒸1小时左右即可食用。每天早晚各1次,连服2至5天。

萝卜陈皮汤:取白萝卜250克,陈皮(药店有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煎汤,饮汤,每日1剂,分两次服完。对干咳痰少者有效。

芝麻核桃酒:家庭自制芝麻核桃酒,有益肾止咳、治疗腰痛的食疗作用。以500克白酒为例,加入洗净的黑芝麻30克、核桃仁30克,密封好放在阴凉处,浸泡15天后即成,每日饮用2次,每次15克。

贝母冰糖汁:川贝母1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置锅内蒸20分钟。早晚各服1次,连服3 至5天。

南杏桑白猪肺汤:南杏15克,桑白皮10克,猪肺1块(约250克)。将猪肺洗净,挤除泡沫,切块。起油锅,猪肺加生姜爆炒后入沙锅。加入南杏、桑白皮,同煲成汤,调味后饮汤,猪肺可作佐餐用。

醋煎鸡蛋:醋煎鸡蛋治疗各种咳嗽有奇效。做法是:取鸡蛋1个,打在碗里搅匀,米醋半勺放入炒锅,用文火烧开之后将鸡蛋放入煎炒,蛋熟后加适量白糖,凉后即吃。每天早晚各吃1个。一般吃两次就可止咳,重者3天可愈。

姜汁杏仁猪肺汤:猪肺250克洗净切块,北杏仁10-15克共煮汤,将熟时冲入生姜汁1~2汤匙,食盐少许调味食用。有止咳,化痰,补肺作用。适用于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寒痰多(白泡痰),久咳不愈,肠燥便秘。

以上缓解干咳的食疗方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儿童半夜干咳?多喝银耳冰糖汤止咳

咳嗽,分为有痰咳嗽和无痰咳嗽,干咳即无痰咳嗽。干咳是临床肺系疾病常见症状之一,病因复杂,病情顽固,治疗颇为棘手。孩子早上起床后,偶尔半夜……详细>>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进入冬天,气候干燥,干咳的人比较多。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咳嗽起来会让人觉得烦。总是想咳,忍都忍不住,咳得肚子都有……详细>>

冬季干咳吃什么好? 7大食疗方来帮忙

http://health.sohu.com/20100108/n269439707_4.shtml http://zhongyi.i……详细>>

干咳嗽可用哪些食疗偏方治愈咳嗽

咳嗽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感冒、咽喉炎症等等都会引起咳嗽。咳嗽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长期咳嗽会给咽喉、呼吸道、肺部等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详细>>

干咳嗽无痰吃什么好的快 生梨健脾胃

引起干咳无痰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可能是呼吸道炎症引起的咳嗽,也可能是咽喉炎引发的咳嗽等等。对于干咳比较厉害的朋友,建议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相……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