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香蕉果肉变黑不能吃 如何长时间保存香蕉?

2017-03-09 09:34:19      家庭医生在线

香蕉味道香甜,而且营养丰富,可以排毒通便。吃香蕉的人知道,每次香蕉买回家没两天就变黑了,好像坏掉一样。不禁疑问:香蕉为什么容易变黑?变黑了还能不能吃?有什么方法可以让香蕉保存的时间变长一点?

香蕉为什么会变黑长斑点?

有些好好的香蕉买回去放了几天也会长斑点,这是咋回事?

像其它植物一样,香蕉也会害病。比如黄叶病、炭疽病、黑星病、花蓟马、裂果病等等。而其中,患了炭疽病会让香蕉呈现出黑斑症状。炭疽病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的,属于真菌性的病害。这种病症只有在香蕉成熟时才会显现出来。因此成熟后,被侵染的香蕉果实果柄和表皮上会出现一个个褐色的圆形斑点,渐渐扩大面积并且连结起来成为大块斑点。两三天以后整个果实就变黑甚至腐烂。

之所以称之为炭疽病是因为这个和人的炭疽病症状相似。相信这么一联系大家就更不愿意买这种香蕉了。炭疽是人类传染病,有着极高的致死率。但是它只对香蕉皮产生侵害,对人体并不会造成影响。何况,使香蕉发黑的炭疽菌与炭疽病毒没什么干系,当然无法使人致病。

香蕉表皮变黑长斑可以吃 果肉变黑不能吃

当你看到香蕉皮上出现黑点时,这也就意味着香蕉熟透了,可以吃了。处于这种状态的香蕉,甜度很高,口感更好,但不能久放。

但是,如果香蕉表皮上的黑点太多,香蕉就已经熟过头了,黑点会从表皮进入果肉里。剥开香蕉皮,里面的果肉也呈现黑色,这样的香蕉就属于严重腐烂,不能再吃了。

香蕉如何长时间保存?

那么有什么办法延长香蕉的保存时间呢?其实关于香蕉保险的方法有很多:

清洗香蕉外皮

日常可将买回来的香蕉外皮先清洁一下。因为大部分的香蕉外皮都是有加少量的催熟剂的,清洗几遍就可延长其存放的时间。

悬挂香蕉

或者将其悬挂起来,这样做就可减少其受压面积,可以让香蕉外表看起来更好一些。

香蕉对储存的温度条件也是有要求的,如果温度过高的话,则容易使其变色变成熟,而如果温度过低的话,则会引起冻伤的问题,不仅会影响其口味,而且还容易变暗褐色,影响其营养,这就是为什么香蕉不能放冰雪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如果天气温度在8摄氏度到23摄氏度的话,则只需要把其挂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就可,如果天冷一点的话,则可用不用的报纸包起来。

用保鲜膜包裹香蕉

美国“生活百事网”最新载文,刊出香蕉保鲜小妙招:用保鲜膜包裹香蕉根茎部可使香蕉保存更长时间。

其原理是,香蕉释放乙烯气体,乙烯可加速香蕉自身变褐变熟,也会加速附近任何水果的成熟进程。大部分的乙烯气体来自香蕉根茎部位,裹住香蕉根茎部位可以缓解香蕉成熟进程,延长保鲜时间。

如果想让香蕉保鲜一周,可以将整把香蕉拆开,用保鲜膜将每一根香蕉的根部裹紧。另外,在切开的香蕉根茎部抹点柠檬汁或食醋也有助防止香蕉变成褐色。

大家了解香蕉如何保存后,不妨买来试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蕉的功效与作用 香蕉保存 香蕉

怎样保存香蕉不变黑?

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香蕉,然而把香蕉买回家后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变黑,这可怎么办呢?有传言把香蕉挂起来,就可以避免变黑,真的是这样吗?今天,小……详细>>

怎样保存香蕉不变黑

防治胃肠溃疡。患胃肠道溃疡的患者常服用保泰松,往往会胃溃疡出血。如果在服用保泰松之后吃些香蕉就可以完全保护胃不发生溃疡,因为香蕉中含有一……详细>>

怎样保存香蕉不变黑?香蕉的营养价值

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香蕉,然而把香蕉买回家后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变黑,这可怎么办呢?有传言把香蕉挂起来,就可以避免变黑,真的是这样吗?今天,来……详细>>

香蕉发黑还能不能吃?香蕉怎么保存不发黑

我们都知道,香蕉的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香蕉。那么香蕉发黑了还可以吃吗?详细>>

香蕉为什么会变黑 变黑的香蕉可以吃吗?

在购买香蕉时,我们会看到有些香蕉的外皮上有黑色的斑点。有人说这是因为香蕉熟透了,也有人说发黑的香蕉是坏的,不能吃。那么,发黑的香蕉真的不……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