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食物能防癌?多吃10种食物可预防癌症

2017-03-09 08:25:1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一定到癌症就毛骨悚然,它带给人的痛苦难以言语。正因如此,预防癌症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要怎么做才能防癌抗癌呢?其实很简单,生活中不少食物就具有抗癌的功效,只要多吃一吃,就能远离癌症。

多吃10种食物抗癌

那么,究竟哪些食物可以抗癌呢?别急,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几种食物!

芥蓝

芥蓝是春天的代表蔬菜之一,南方人,尤其是广东人喜欢吃芥蓝,可北方人对这种蔬菜感情不深,也不常吃。很多人以为芥蓝就是一种普通青菜,但事实上,它和萝卜、菜花、圆白菜等一样,都属于十字花科类蔬菜。很多人都知道,十字花科蔬菜被称为“抗癌蔬菜”,就是因为其中富含具有抗癌作用的硫甙类物质,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在经常食用的蔬菜中,芥蓝中的硫甙类物质含量最高,萝卜和很多人都很追捧的西兰花等都排在它的后面。从这点来看,芥蓝中的抗癌物质含量相对最多,营养保健功效也高。要注意,芥蓝虽然富含抗癌成分,但毕竟只是一种蔬菜,不要过于迷信它。

红薯

红薯叶营养丰富,翠绿鲜嫩,香滑爽口,所以有人还把红薯叶称为“蔬菜皇后”、“长寿蔬菜”及“抗癌蔬菜”,现代研究表明,红薯叶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新陈代谢,延缓衰老,降血糖、通便利尿、升血小板、止血、预防动脉硬化、阻止细胞癌变,保护视力,预防夜盲的良好保健功能,所以感兴趣的人也不妨来盘爆炒红薯叶尝尝。红薯虽好,但也不能多吃。本身脾胃不好的人,不宜生食红薯,胃酸多者亦不宜多食,多食令人反酸,甚至引发脘腹胀满,乃至胃脘疼痛等。

西红柿

西红柿富含维生素A、B、C及人体可直接吸收的葡萄糖、果糖,还有人体不可缺少的钙、磷、铁、硫、钾等矿物质元素,尤其还含有维生素P。加热时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含量会出现显著上升。加热时间越长,番茄红素和其他抗氧化剂增幅越大。番茄红素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其对有害游离基的抑制作用是维生素E的10倍左右,可降低人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

玉米

玉米即玉蜀黍,其营养价值超过面粉、大米,经常食用能预防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等病。玉米含有大量植物纤维、胡萝卜素、赖氨酸、丰富的硒、镁,这些能提高人的免疫功能,以发挥防癌作用。

茄子

含有重要的防癌物质——龙葵碱,这种物质能对体内的肿瘤有极强的抑制作用,对于防治胃癌更有绝好的效果。常吃点茄子还能促进人体进行乙酰胆碱的分泌,这种物质能很好的形成消化液和促进肠胃的蠕动,这对于调节肠胃健康和缓解便秘产生发挥重要的作用。并且对于一些肥胖患者来说,体内脂肪过多,这都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因素,而常吃茄子能起到吸收体内多余脂肪的目的,对于肥胖和想要健康减肥的人而言是一种极好的养生瘦身食物。

另外,在吃茄子的时候千万不要习惯性的将茄子皮扔掉,因为茄子中所含的防癌成分,大多数都存在于茄子皮中,所以扔掉之后便不能很好的起到防癌的目的。

豆角

豆角性甘、淡、微温,归脾、胃经;化湿而不燥烈,健脾而不滞腻,为脾虚湿停常用之品;有调和脏腑、安养精神、益气健脾、消暑化湿和利水消肿的功效。

另据研究表明,豆角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豆角中还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

葡萄

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所有的葡萄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的是红葡萄酒,因此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芦笋

芦笋富含一种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组织蛋白;其次,芦笋中大量的叶酸、核酸、硒和天门冬酰胺酶,能很好地抑制癌细胞生长,防止癌细胞扩散。

需要注意的是,当芦笋用来辅助治疗肿瘤疾患时,保证每天食用才会有效。芦笋可炒、煮、炖、凉拌,也可以做汤,但不宜生吃,否则可能引起腹胀、腹泻。

蜂蜜

蜂蜜又名蜂糖、蜜糖、食蜜,是蜜蜂科昆虫蜜蜂采集各种植物花粉酿制的蜜。其性平,味甘,能补中益气、润肺止咳、解毒止痛。蜂蜜含葡萄糖、果糖约75%,还含蛋白质、酶类、维生素类、钙、磷、铁等。临床实践证实,蜂蜜可营养心肌,保护肝脏,降低血压,防止血管硬化。国外一些科学调查表明,养蜂人的寿命一般较长。

海产品

当前,从海洋生物中提取的各种海洋药物,已在防癌抗癌中显示出独特的功效。海带、紫菜、裙带菜等海藻类,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海藻内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碘的含量尤其丰富,且其有机碘在体内吸收、排泄比较缓慢,对预防癌症相当有效。

海带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多种的营养素外,还能有选择性地滤除锶、镉等致癌物。同时,由于它所含的纤维素不易被消化,能增加大便量,促使体内某些致癌物的排泄,有助于防癌保健。海洋鱼类含有抗癌健身物质。比如,鱼肝油中某些物质对白血球产生的肿瘤坏死因子和白细胞间质有一定的抑制效应,适量食用鱼肝油,不仅有利于人体炎症的消除,还可以改善人体排尿功能,减少血液中的杂质。鲨鱼软骨中含有一种抑制肿瘤血管形成的因子,因此可以抑制肿瘤生长,从鲨肝中分离的鱼鲨烯抗癌效果较好,毒性较低。海参中所含有的渗参素、刺参甙和酸性粘多糖等活性成分,亦具有抗癌及抑制癌细胞转移的作用。

想要远离肿瘤君,大家不妨调整饮食,多吃上面这些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吃什么 抗癌食物 抗癌

鼻子痒或是癌症先兆 预防癌症多吃大蒜香菇

鼻子痒你以为是小问题?错,它有可能是癌症的先兆。因为很多恶性肿瘤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伴有皮肤病变,出现瘙痒、红斑等症状。为了避免出……详细>>

预防癌症的食物有哪些呢?

癌症是现如今最难痊愈的疾病之一,因此预防癌症是必不可少的养生关键点。然而,要预防癌症的方法有很多,在饮食中就有可以预防癌症的食物。在这里……详细>>

疼痛或是癌症早期症状 春季防癌多吃哪些食物

生活中有许多致癌物,有的人认为吃了这些致癌物就一定会得 癌症,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癌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癌症不可怕,只要发现得早。生活中……详细>>

多吃淀粉食物能防癌?九种饮食原则预防癌症

淀粉类的食物是如何预防肠癌的呢?淀粉进入肠道后,肠道里的细菌将它分解。在分解过程中,淀粉使可能引起肠癌的废物加快从消化道排出体外。含淀粉……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盘点14条防癌饮食建议

很多癌症都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时候通过健康的饮食还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下面我们收集了5种可以预防癌症的常见食物,以及14条癌症预防……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