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4种隔夜菜有毒最好不要带 白领如何健康带饭?

2017-03-09 09:12: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白领因为在外面吃快餐都吃腻了,于是开始带饭。不过由于时间紧迫,大多数人都是在前一天做晚饭的时候多做一份,第二天中午带去公司吃。其实,经常吃这种隔夜饭菜虽然能填饱肚子,但是却隐藏着一些健康隐患,稍不注意就会损伤肝肾,导致食物中毒等等。

小心中毒!这4种隔夜菜最好不要带

“隔夜菜”并不单指放了一夜的菜,放置时间超过8—10个小时,就应该算隔夜了。而导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为食物中的化学物质产生了致癌物,如亚硝酸盐,即使加热也不能去除。另一个原因是在放置时受到了外来细菌的二次污染。以下几种菜久置尤其有害。

绿叶菜隔夜最危险

从健康角度来说,隔夜菜尤其是隔夜的青菜,不仅营养价值低,还易变质。蔬菜中都含有硝酸盐,含量从高到低依次为:叶柄、叶片、茎、根、花、薯块、鳞茎、果实、种子。也就是说,豆角、黄瓜、番茄、洋葱之类蔬菜硝酸盐含量很低,而菠菜、韭菜、芹菜等蔬菜就相对含有较高硝酸盐,易变质。隔夜的饭菜受到污染后细菌会大量繁殖,引发胃肠炎,甚至导致食物中毒。

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隔夜海鲜损肝肾

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如果实在买多了,可以把生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最近,关于“隔夜菜致癌”的说法被炒得沸沸扬扬。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

久放的半熟鸡蛋很危险

很多人都爱吃蛋黄软软的半熟蛋,可是这种蛋杀菌不彻底,再加上鸡蛋营养丰富,格外容易滋生细菌,食用后会发生危险。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温密封保存得当,隔夜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隔夜银耳

不少真菌都被发现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但也有一些真菌煮熟后放置太久产生亚硝酸盐这种致癌物质,最典型的就是银耳。其虽被冠以“菌中之冠”的美名,具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增强人体免疫力、增加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等作用,在古代也是极为名贵的补品,但是因为在生长过程中会携带较多的硝酸盐,煮熟之后,放置一夜也会分解出亚硝酸盐。因此,这类食物最好不要隔夜吃。

白领健康带饭的小技巧

那么,是否有办法让隔夜饭变得健康点?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广大白领想带饭,不妨看看下面这些小技巧。

如果想减少隔夜饭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建议可在前一天做好饭后,先将饭菜装进饭盒盖上盖子,晾凉之后,再放进冰箱里冷藏,便可隔离大部分细菌,进而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

西红柿、莴笋、韭菜、西葫芦、茄子、蒜薹(tai)、胡萝卜、芹菜,这类蔬菜在隔夜之后很少产生亚硝酸盐,因此做第二天的饭时可以用这些。

要带的蔬菜在烹调时炒六七分熟就行了,以防第二天微波加热时进一步破坏其营养成分。

饭最好早上现煮。剩饭的保存时间尽量缩短在5至6小时内,要彻底加热后食用。剩米饭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但大多剩饭看上去没有异样,让人大意。    

隔夜的汤不能放在金属器皿里,会发生反应,导致铝、铁等元素溢出,常吃对身体不好。

提倡用玻璃器皿,以减少化学反应。   

带的饭菜分开放,否则容易生长细菌。   

提醒:隔夜饭营养流失严重,长期吃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所以白领们最好不要经常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饭菜危害 白领带饭 隔夜饭

带饭族日常带饭饮食原则及最佳食谱推荐

上班一族,现在越来越多放弃点外卖或者在外就餐。而是选择带爱心便当,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远离地沟油的危害,为自己的健康着想!为此,大多数公……详细>>

吃隔夜菜对人体健康危害大 如何处理隔夜菜最好

很多家庭对待隔夜菜的方法都是收起来,明天再吃。但是吃隔夜菜是有危害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吃隔夜菜有哪些危害与隔夜菜的处理方法。详细>>

常用饭盒有4类 上班族带饭用哪种最健康?

上班族带饭的人群越来越多,可是你是否选对了饭盒呢?要知道,如果饭盒使用的不正确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会有很大的印象,一定不能忽视。接下来,为大……详细>>

“带饭族”饭菜的选择

现在很多上班族不再选择快餐而是自己带饭,这样食物比快餐干净而且也能吃的更饱,不过带饭有带饭的弊端,要合理的搭配饮食才能吃出健康来。详细>>

夏季带凉拌菜易变质 上班族带饭注意8点

为了避免吃到地沟油,很多上班一族都会选择自己带饭到公司吃,可是如今正值夏季,气温高,带饭不对容易变质。究竟夏季带饭需要注意什么?哪些菜适……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