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喝咖啡有哪些好处?盘点喝咖啡的优缺点

2017-03-13 14:32:25      家庭医生在线

喝咖啡好吗?现如今,咖啡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工作时不能缺少的饮品。有人认为喝咖啡有好处,有人认为喝咖啡弊大于利,究竟是怎样的呢?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喝咖啡的优点和缺点都有哪些吧。

喝咖啡的必知好处

皮肤有好处:咖啡可以加速肌肤的新陈代谢,使皮肤加速排出废旧角质,淡化因循环不畅导致的黑眼圈。另外就是具有抗氧化作用,常饮咖啡能让肌肤细胞保持充沛活力、防止细胞氧化,从而对抗衰老。

解酒的功能:酒后喝咖啡,将使由酒精转变而来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出体外。

养胃助消化:饭后喝咖啡对胃部健康是有好处的。但相对地,如果在胃里空空的状态下喝咖啡,分泌的胃液会损伤胃黏膜,从而损害胃部健康。爱吃肉的人最好饭后喝杯咖啡,有很好的解油腻、助消化的作用。此外,咖啡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含量比橙汁高,咖啡因还能刺激肠道加快蠕动。因此,喝咖啡有缓解便秘的效果。

常喝咖啡可防止放射线伤害:放射线伤害尤其是电器的辐射已成为目前较突出的一种污染。印度笆巴原子研究人员在老鼠实验中得到这一结论,并表示可以应用到人类。

防癌抗癌:咖啡中蕴含的多酚类物质是一种强抗氧化剂。每天喝点儿咖啡,对防癌抗癌都有一定效果。每天饮用3杯以上含咖啡因咖啡的女性患基底细胞癌的风险比每月饮用不到1杯者低21%。咖啡因还能够抑制肿瘤增长。

虽然,喝咖啡有这么多的好处,但是同样也会有坏处。

喝咖啡会有哪些坏处

加剧高血压:咖啡因因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与其他简单的止痛剂合成复方,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压时,使用大量咖啡因只会使你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压上升,若再加上情绪紧张,就会产生危险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压的危险人群尤其应避免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空腹喝咖啡: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即便是在不空腹状态下饮用,也会对胃有刺激性,所以,空腹饮用原本就有刺激性的咖啡,很容易引起“胃气受伤”,从而影响胃功能的消化和吸收,严重者会导致胃溃疡,而胃溃疡患者更应该注意不要空腹喝咖啡。

诱发骨质疏松: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对于妇女来说,可能会增加骨质疏松的威胁。

因此,喝咖啡应该要适量才会有益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喝咖啡有哪些好处?过量喝咖啡有哪些坏处?

咖啡饮品越来越受欢迎,但任何东西都有利有弊,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喝咖啡的好处与坏处有哪些?平时应该怎么合理的饮用咖啡?又有哪些建议呢?让我……详细>>

喝咖啡有利也有弊?适量喝咖啡至少有这5大好处!

每天喝咖啡是很多人的习惯。咖啡可以起到提神的作用,如果感到疲倦,一杯咖啡可以让人更有精神。喝咖啡含有营养成分,有很多健康益处。但是要注意……详细>>

咖啡真的没有好处吗?喝咖啡的禁忌

现如今,咖啡已经成为了都市生活中极为常见的饮品了,也极为受我们的喜爱。喝咖啡真的一点好处都没有吗?这可不一定哦,喝咖啡其实是有好处的,不……详细>>

犯困就喝咖啡 喝咖啡的5个好处

喝咖啡可以提神这个效果想必你也知道吧,所以很多人在犯困的时候都会选择喝一杯咖啡来提提神。为什么说喝咖啡是具有提神的功效呢?这个最主要的是……详细>>

喝咖啡有害无利?喝咖啡鲜为人知的7大好处

咖啡是从西方传过来的饮品,很受人们的喜爱。有很多人都听说过喝咖啡对我们的身体会造成副作用,真的是这样吗?咖啡真的有害无益吗?这种观念是错……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