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喝瓶装水或致慢性中毒 警惕喝水的7大误区

2017-03-13 08:44:13      家庭医生在线

关于喝水,很多人都存在一些误区,如有些人担心晚上口渴,总喜欢在睡前喝很多水,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如果睡前喝太多水,不仅会出现浮肿的现象,甚至诱发心力衰竭的发生。那么喝水的误区还有哪些?应该如何科学喝水?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喝水的7大误区

睡前喝太多水、只喝瓶装水、饮料代水等都都是比较常见的喝水误区,大家需要警惕!

误区1:睡前喝太多水

睡前喝水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医学家指出,熟睡时出汗,造成血液中的水分减少,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血液的黏稠度变高。睡前喝一杯水,可以稀释血液黏稠度,减少心肌梗死、心绞痛、脑血栓等突发危险。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保持一定的水分还有利于控制血糖。但是,专家提醒,睡前喝水一定要适量,否则会引起很严重的后果。

后果一:增加起夜次数

睡前大量喝水,增加起夜次数会影响睡眠。

后果二:致心衰

心脏功能不好的人,睡前喝水过多也有心衰的危险。

后果三:肾脏功能不好者易出现水肿

对于严重肾衰竭及已经进行透析治疗的患者来说,由于肾脏对于水的调节功能障碍,大量饮水会造成体内水的负荷增加,有可能出现浮肿的现象,甚至诱发心力衰竭的发生。

所以为了健康,睡前喝水不宜太多。

误区2:自来水一烧开就喝

国人喝白开水是种好习惯,但是你知道吗?水不能一烧开就喝。因为我们的自来水都经过氯化消毒,其中氯与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结合,会产生卤代烃、氯仿等多种致癌化合物。建议,烧水时,不妨采取三步走:首先将自来水接出来后先放置一会再烧;水快开时把壶盖打开;最后,水开后等3分钟再熄火,就能让水里的氯含量降至安全饮用标准,是真正的“开水”。

误区3:爱喝瓶装水

携带方便、开盖能喝,在中国,瓶装水消费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 瓶装水所使用的聚酯瓶往往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物质,尤其是当瓶子在高温环境中,或开启后没及时喝掉,有害物质会渗入水中,危害健康。因此,瓶装水一定不能受热或暴晒。“很多人喜欢在车里放一箱水,这是不对的。尤其夏天,后备箱温度非常高,容易让有害物质进入水中。”建议,最好的办法是买个质量好的水壶自己带水,安全又环保。

误区4:喝千滚水

现在用电热水壶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人烧的水一次喝不完,过一会儿又重复烧开。这种千滚水最好别喝,水烧开尽量当次喝完,别反复加热。很多人担忧饮水机中的水是不是千滚水,因材料限制,饮水机中水的最高温度一般为九十摄氏度左右,达不到沸腾的状态,不是千滚水。“但桶装水的最佳饮用时间是出厂后1—15天,一旦超过15天,水中的细菌过多,就不宜再饮用。”

误区5:不按体质喝水、饮料代水

白开水没味,还是喝饮料吧。很多孩子每天可乐、果味饮料不离手,用饮料代水,无异于花钱买身病。不但起不到给身体补水的作用,还会降低食欲,影响消化和吸收。如果一定要喝有味儿的水,也要根据自身体质,适当改善。比如便秘的人可以喝点蜂蜜水或者果蔬汁,能够促进肠道蠕动;而胃寒的人要少喝性寒的绿茶、凉茶、果汁,多喝暖胃的红茶、姜糖水。

误区6:吃咸了不马上喝水

吃太咸会导致高血压,也可导致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黏膜水肿等。如果吃咸了,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喝水,最好是纯水和柠檬水,尽量不要喝含糖饮料和酸奶,因为过量的糖分也会加重口渴的感觉。淡豆浆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其中90%以上都是水分,而且还含有较多的钾,可以促进钠的排出,且口感比较清甜。

误区7:晨起不喝水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是真正意义上的救命水,中老年人更应该注意。人体经过一夜代谢之后,身体的所有垃圾都需要洗刷一下。饮用一杯水可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环血容量。早晨这杯水最好选以下三种:第一种是清澈的水,白开水、矿泉水皆可,能够降低人体血液黏稠度;第二种是柠檬水,柠檬酸能够提升早晨的食欲;第三种是淡盐水,它对便秘的人非常有益。

一天喝水的8个黄金时间

那么喝水应该怎么喝才科学呢?其实人每天都需要补充水分,严格的说一天有8个时间点需要喝水。

早上8:00起床后立马补水

当闹铃响的时候,你大概已经有8个小时左右没有摄入水分了。早起喝下半升水,有助于激活一天的新陈代谢,并冲洗身体内部系统。

早上9:30喝牛奶

早餐喝杯奶,不但能补充蛋白质,还能构建强壮的骨骼。尤其是牛奶中含有的平坦小腹的物质能减少腹部脂肪,甚至防止小腹赘肉的形成。

早上11:00工作时

在办公室期间,最好喝下一升水。建议女性每天喝9杯水,男性喝13杯,所以,每天给自己的水瓶至少续1~2次水。

中午12:00别喝苏打水

如果无糖苏打水是你午餐的配搭饮料,那最好把它换成纯水。常喝无糖苏打水会增加患心脏疾病(包括中风)的几率。想要增加一些风味?可以往水里加几粒葡萄和薄荷,或者新鲜的姜和桃子。

下午1:00厕所小憩

在冲水前看一下自己的尿。可能有些恶心,但这是检查自己补水是否充足的最好办法。补水充足的话,尿液是清澈或浅色的。别忘了回到工位的时候,把水瓶再灌满。

下午3:00崩溃时间

想要撞墙,或感到困意绵绵?你的身体因为缺水而有些疲劳。当你缺水的时候,你会感到疲惫、犯困,在你喝咖啡之前,最好先到饮水机前接一大杯水喝——它会让你重新焕发活力。

下午5:00给肌肉补充水分

想要完成傍晚的健身课程,发现有些吃力,很有可能是没有喝够水。健身后的补水更加重要。在你开始健身前,建议你先称一下体重,健身完后再称一次。如果健身后每少半磅体重,喝两杯水,这才能弥补你因为流汗而丢失的体液。

晚上7:00欢乐补水

如果下班后喝上两杯酒是你放慢节奏享受生活的方式,那就多往杯子里加些冰块,身体为了排出酒精中的有害物质,会增加水分的流失。多补充水分能防止你第二天早上起来头疼。

关于如何喝水,相信大家也了解清楚了。那么,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喝水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瓶装水中毒 喝水误区 喝水

女性喝车内瓶装水易致癌

放在轿车里面的矿泉水,因为过热会挥发出有害的化学物质,女性喝了很容易罹患乳腺癌。 详细>>

常喝瓶装水坏处多 出行带水壶更靠谱

现在超市瓶装水的品牌越来越多,看的人们眼花缭乱,可是瓶装水喝了对身体真的好吗?下面就赶紧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吧。详细>>

不口渴不喝水?夏季喝水警惕两个误区

夏季喝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天热,水分流失快,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造成脱水。有的人认为不口渴就不用喝水,还有的人早餐起来不习惯喝水……详细>>

喝瓶装水会影响健康吗?有哪些安全隐患?

饮食安全真的是一件令人非常头疼的事情,哪怕平时我们经常会喝的饮用水也不容小觑。如果我们经常喝一些蒸馏水,会导致我们身体元素缺乏;如果经常……详细>>

车内瓶装水能喝吗 瓶装水不能长期大量饮用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在后备厢里放上一箱瓶装水既方便又省钱。同时,也有很多人喜欢把饮料直接放在车座旁的杂物架上方便随手取用。一位网友却呼吁大……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