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不粘锅高温煎炸食物或致癌 改用铁锅更安全

2017-03-13 11:28:1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做煎炸食物的时候喜欢用不粘锅,因为不容易糊锅,好操作、好清洗。其实,如果用不粘锅高温煎炸食物,就可能受到破坏,使有毒物质融入食物,有可能会导致癌症。因此,为了健康起见,如果做煎炸食物,最好用铁锅替代不粘锅。

用不粘锅高温煎炸食物或致癌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不粘锅还是以特氟龙(化学名聚四氟乙烯)作为涂层主要材料,同时也兴起了以二氧化硅为主的陶瓷材料和一些使用纳米技术制作的新涂层。特氟龙材质的不粘锅涂层在260℃之内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当温度超过了260℃时涂层逐渐会向不稳定状态转变,在温度超过350℃才会发生分解,产生部分毒性物质融入食物危害人体健康。通常来讲,家里炒菜的温度都不会超过100℃。因此,日常使用完全不必担心化学涂层的分解给人体带来伤害。

不过需要注意,当不粘锅干烧或者油温超过250℃时,不粘锅上的涂层就可能受到破坏,使有毒物质融入食物。因此不建议使用不粘锅高温油炸食物。不粘锅的涂层是一层0.2毫米厚的薄膜,如果干烧或油温达到300℃,这层薄膜就可能受到破坏,有害成分就会被释放出来。一般来说,煎炸食物时温度较高,所以不宜用不粘锅来煎炸食物。

  铁锅煎炸食物最安全

既然不粘锅不适合用来做煎炸食物,那么应该用什么锅呢?建议用铁锅做煎炸食物。

因为铁锅多采用生铁制成,稳定性强。而不粘锅的涂层主要成分是聚四氟乙烯,按规定,不粘锅的使用温度如果超过250℃就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我们日常生活中煎炸食物时,锅内温度通常都会在250℃以上或者更高。而一般的不粘锅涂层很薄,通常只有0.2毫米,在高温下与金属的结合会变得不稳定。烹调时,如用金属铲翻动食材,可能还会造成涂层的破损、剥落,危害健康。

推荐3道煎炸食物做法

最后再为大家推荐几道美味的煎炸食物做法,大家可以学一学!

炸薯条

原料:豆250克,吉士粉、鸡蛋、盐、白砂糖、淀粉、番茄沙司各适量。

做法:

1、将土豆去皮,洗净切条,放入碗内,加盐、蛋清、吉士粉拌匀待用。

2、锅内注油烧至五成热,下入薯条,用小火慢炸,炸至金黄色取出装盘。

3、锅内留少许油放入番茄沙司、白糖,翻炒几下,用水淀粉勾芡,盛在碟里,随薯条食用。

美食特色:薯香松脆,又有异国风味,入口柔酥,回味无穷。

炸鸡柳

原料:鸡胸肉,淀粉、蛋液、面包屑、盐、五香粉、蚝油。腌粉、香炸粉、面包糠、香辣粉、香孜粉。

做法:

1、鸡胸肉用刀背拍几下,肉更松一些,切成粗条。加入盐,五香粉,蚝油腌制半小时。

2、腌好后沾上干淀粉,再沾上蛋液,再粘面包屑,压实。

3、锅中油八成热时下鸡肉条炸,再转至五成热炸到金黄浮到油上即可捞出控油食用,吃的时候配上番茄沙司味道更好。

干炸带鱼

原料:带鱼2条,葱、姜、蒜、料酒、生抽、盐、胡椒粉、花椒、面粉。

做法:

1、带鱼洗净,去头去尾清除内脏。

2、然后切成长度均匀的块状,放入葱姜蒜,料酒、生抽、盐,撒少许胡椒粉和花椒,翻匀后腌制25—30分钟。

3、腌制好的带鱼表面裹一层薄薄的面粉。

4、炒锅加热,倒入食用油,待油温六七成热时,放入带鱼。(不要着急翻面,待稍稍定型后翻面再炸)

5、中小火将带鱼炸到两面金黄时捞出,放在厨房用纸上吸去多余油份。

6、摆盘即可,也可继续做成糖醋或红烧带鱼。

提醒:煎炸食品,最好现炸现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煎炸食物 铁锅 不粘锅

煎炸食物最好用铁锅

用不粘锅烹饪食物,有不易粘锅、糊锅的特点,但不粘锅并不一定适合煎炸食物。因为煎炸时锅内油温很高,使用不粘锅可能存在致病隐患,用铁锅更健康……详细>>

煎炸食物用铁锅最好 让煎炸食物变健康的技巧

煎炸食物会有致癌物质,可是煎炸食物有很美味,这可怎么办呢?在春节期间不如就自己动手来烹饪煎炸食物,这样就能够减少煎炸食物的危害。今天,教……详细>>

不粘锅危害多炒菜最好用铁锅

研究者以黄瓜、番茄、青菜、卷心菜等7种新鲜蔬菜做实验。结果发现:使用铁锅烹熟的菜肴,维生素C含量明显高于使用不锈钢锅和不粘锅烹饪的菜肴。……详细>>

怎么煎鱼不粘锅

煎鱼用锅一定要刷洗干净,坐锅后用一块鲜姜断面将热锅擦一遍,再将油倒入,用锅铲搅动使锅壁沾遍油,热后放鱼,煎至鱼皮紧缩发挺,微呈黄色即可。详细>>

不粘锅使用注意4事项 如何选购?

随着时代的发展,不粘锅走进了越来越多家庭的厨房,很多人都喜欢使用不粘锅。可是,如果在选购和使用上出现误区就会带来危害。下面为大家科普一下……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