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白领晚餐吃错食物易失眠 推荐两道健康食谱

2017-03-14 09:27:24      家庭医生在线

晚餐虽然不比早餐、午餐重要,但是也不能随意对待。其实白领一族吃晚餐是有讲究的,如果吃错食物,很容易影响睡眠,同时也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状态。那么,白领晚餐吃哪些食物会影响睡眠?白领又应该吃什么晚餐比较好?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了解下!

白领晚餐吃这些食物小心失眠!

胀气食物

比如豆类、洋葱、茄子、红薯、芋头、玉米、面包等等,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容易引起腹胀,从而影响睡眠。

辛辣食物

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食物是影响睡眠的食物,这个很好理解。因为这类食物在晚餐时如果进食过多,会引起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一直火辣辣的怎能不干扰睡眠?

高盐食物

这类食物如果摄食过多,会使钠离子摄入过量,从而促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导致情绪紧绷,造成失眠。已有高血压病史的朋友更应该注意,因为进食高盐分食物很可能引发高血压性头痛及中风。

油腻食物

晚餐进食的食物如果过于油腻,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这样会使人体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不失眠就太难了。有个健康准则叫“早上吃得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上吃得像乞丐”,这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想要晚上睡得香,晚餐最好吃些清淡食物。

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于是,咖啡因可提神醒脑。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咖啡因不能给身体提供能量,它只是一种刺激物。于是在睡前摄取过多的咖啡因将对大脑神经造成过多的刺激,导致人难以入睡。

白领晚餐吃什么好?

既然白领吃上述食物容易影响睡眠,那么他们晚餐吃什么比较健康?

1、色氨酸食物

营养学家建议,在吃晚餐的时候应该适量的多吃一些含有色氨酸的食物,因为这种物质在人体内代谢后会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除此之外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这种物质经过证实确实有着很好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因此对于一些晚上经常失眠以及睡眠质量不好的人群而言,适量的多吃含色氨酸的物质可帮助我们有效的入眠。

在所有的色氨酸食物中,以小米中所含有的色氨酸含量最为丰富,因此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除了小米之外,在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而且色氨酸会借着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的饮食组合顺利进入大脑中,从而帮助我们创造一个安稳的睡眠。因此在晚上睡觉之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不会让人上瘾。

2、维生素B族食物

面对晚餐吃什么最有营养的问题,专家建议我们,在晚餐的食物中不妨多准备一些含有维生素b族的食物。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因此它能够起到很好的消除烦躁不安以及促进睡眠的作用,这些作用对于现代人来说非常的重要。

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很多,其中以全麦食品中所含有的b族维生素最为丰富,因此我们在晚餐的饮食中应该适量的食用一些全麦食品。含有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很多,比如像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

白领健康晚餐食谱推荐

蚝油杏鲍菇

原料:杏鲍菇250克,青椒1个、红椒1个、黄椒1个、大蒜5颗,蚝油适量,盐适量。

做法:

1、杏鲍菇切成滚刀块状。青椒、红椒、黄椒改刀切成片状,大蒜切成蒜末。

2、平底锅中加油,将蒜末放入锅中煽炒。蒜末炒香后将切好的杏鲍菇块放入锅中炒制。

3、炒制1分钟后加入适量的盐,再加入适量的蚝油继续翻炒。炒出鲜味时再将青椒、红椒、黄椒片倒入锅中再翻炒。继续炒制2分钟,待杏鲍菇里的水份都炒出后,略呈扯粘状即可装盘出锅。

清炒荷兰豆

原料:荷兰豆150克、大蒜3瓣、食用油适量、盐适量、鸡精少许。

做法:

1、荷兰豆去筋洗净,大蒜剁碎。炒锅内入适量油,入蒜末炒香。

2、入荷兰豆大火快炒至变色。调入盐翻匀。调入鸡精翻匀。放入一点点水或高汤令盐融化,马上关火出锅。

提醒:上面推荐的晚餐虽然好吃,但是最好不要吃太饱,否则也容易影响睡眠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餐失眠 失眠的食物 失眠

白领高压易失眠:推荐5个食疗方让你睡得香

晚上失眠吃什么好呢?现如今,都市生活的压力很大,就会造成很多白领上班族有失眠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小编认为可以试试通过饮食来调理哦。在这……详细>>

炎炎夏日易失眠怎么办?推荐7种食物

睡眠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如果长期失眠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这可怎么办呢?在夏天出现了失眠的现象可以通过常见的食物来进行改善调理。在这里,为……详细>>

经常失眠的人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可帮助促进睡眠!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都有了失眠的困扰。偶尔失眠不必过于担心,但如果是长期性失眠,就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轻者整日昏沉,严重者甚至还会出现脏……详细>>

上班族老是失眠吃什么好?推荐改善睡眠的3款食谱

生活中很多人都失眠的困扰,有的是入睡困难,还有的睡眠多梦。经常失眠不仅会影响休息,而且还会导致多种疾病。那么,失眠应该如何调理?详细>>

失眠困扰的原因何在 治疗失眠的食疗推荐

失眠虽说是一种小病,但是疾病的危害是极大的,一旦患病最明显的症状特征就是睡眠质量不好、多梦、易醒等睡眠障碍症状,所以一旦患病,患者一定要……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