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奶片代替喝牛奶?细数宝宝喝牛奶的错误方式

2017-03-14 09:18:15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营养丰富,适合宝宝补钙。可是很多家长为了图方便,直接用奶片代替牛奶。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奶片不易吸收,多吃容易结石。此外,还有不少家长在给宝宝喝牛奶的时候,添加米汤、稀饭、橘汁或柠檬汁,这些都是错误的,需要警惕。

宝宝补钙 吃奶片不能代替喝牛奶

新鲜牛奶含有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而且其中80%是水分,能够帮助人体平衡地摄取营养。而奶片是采用经过加工后的奶粉作为原料,在脱水工艺下加入某些凝固剂加工而成,经过二次工艺加工后,由于温度过高,还会破坏掉其中的多种营养成分,彻底改变了乳清蛋白。更何况,尽管奶片的包装上都注明主要配料为鲜牛奶、奶粉、牛初乳以及各种糖,但并没有明确说明鲜奶含量有多少,而且还有大量的食品添加剂。鲜牛奶中除含有高质量的钙外,还含有蛋白质、铁、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物质,这些都是奶片无法相比的。

从吸收的角度看,鲜牛奶中包含的钙等营养物质较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牛奶片在烘干和压制等生产过程中,其中的钙等营养物质已经固化,并且通过多道生产工序,人体对其的吸收率远没有鲜牛奶高。而且孩子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善,奶片中的固化钙很可能聚集、沉淀在人体肝脏、肾脏等处,最终形成结石。因此,牛奶片不仅不能作为替代牛奶的补钙食品,而且多吃反而对身体有害。

此外,喝液态奶比吃奶片更靠谱,每天2杯鲜奶就能补充400毫克的钙质,同等的钙含量需要吃50-70粒的奶片,即使能吃进去这么多奶片,也会连同糖分、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都一起吃进去,可谓高糖、高热量、高反式脂肪酸饮食,明显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

喝牛奶的错误方式

除了上面提到的不能用奶片代替牛奶,以下几种喝牛奶的方式也需要更正。

在牛奶中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

在牛奶中加点橘汁或柠檬汁,看上去是个好办法,但实际上,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到牛奶中的蛋白质,从而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在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

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

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所以,即便是为了补充营养,也要将两者分开食用。

煮沸牛奶

事实上,煮沸的牛奶反而会丧失很多的营养成分,但是很多家长都坚定的认为只有煮沸的牛奶才足够健康。事实上,如果牛奶煮沸的话,那么牛奶中的乳糖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变成不良的物质。另外,煮沸的牛奶也会出现磷酸沉淀现象,损伤孩子的健康哦!

事实上,牛奶并不是越香越好的。刚挤出来的牛奶喝起来有淡淡的乳香味,十分爽口,而造成大多数人认为香浓的牛奶营养价值高的错误认知,更多的是由于某些无良企业在原本的牛奶中添加了增稠剂、香精之类的东西,误导妈妈们认为口感越浓即代表牛奶越好,从而更倾向于选择较为香浓的牛奶。

喝高钙牛奶

一些品牌打着高钙牛奶的旗号成功吸引了妈妈们的关注,但是高钙牛奶真的有必要吗?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意义。牛奶本身就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含钙量更是不低,在牛奶中额外添加过多的钙若是不能得到较好的消化吸收,反而会加重宝宝的肾脏以及消化系统的负担。而大多数高钙奶中添加的是碳酸钙,人体对于碳酸钙并不能进行较好的吸收。

最后,需要提醒各位家长,最好不要让宝宝在睡前喝牛奶。

一些妈妈坚持让宝宝睡前喝一杯牛奶,据说睡前喝牛奶有利于促进睡眠。而目前学界对于牛奶是否可以促进睡眠的说法仍存在一定的争议,没有科学依据。抛开这一点不说,宝宝年龄比较小,睡前喝牛奶容易增加宝宝夜间上厕所的频率,也会增加消化负担。这也并不是说宝宝晚上喝牛奶不好,只是尽量不要在临睡前喝,最好是睡觉前1~2小时喝。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奶片 喝牛奶方式 牛奶

宝宝吃奶片能代替喝牛奶吗 如何选购宝宝吃的奶片

喝牛奶是宝宝补钙的重要途径,但有的孩子不喜欢喝牛奶,于是市面上号称纯牛奶制作的奶片就成了替代品,很多不喜欢喝牛奶的孩子对奶片却非常爱。那……详细>>

牛奶不能这样喝!细数喝牛奶十大错误方法

牛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它物美价廉,食用简单,但若“煮开就喝”,就会犯一些“想当然”的错误,使牛奶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详细>>

早餐是喝牛奶还是早餐奶

首先,早餐奶和纯牛奶的配料不一样。纯牛奶的配料表上只有三个字:鲜牛奶。早餐奶的配料就比较复杂了--- 牛奶、水、白砂糖、麦精、花生、蛋粉……详细>>

吃榴莲后喝牛奶会中毒?细数喝牛奶的8个谣言

牛奶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营养饮品,它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锌、铜、锰、钼,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可是,随着牛奶被广泛饮用,随之也……详细>>

喝牛奶方法错误反伤胃 这样喝牛奶才能养胃

牛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锌、铜、锰、钼。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牛奶味甘,性平……详细>>

  • 王桂兰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