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春季女人喝什么养生茶?喝茶要注意什么

2017-03-15 21:11:4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来了,万物都是一片复苏的景象,而在立春后我们人体的阳气也开始升发了,在这个适合如果我们能利用春季的人体新陈代谢的旺盛的时机,采取科学的养生方法,就可以对全年的健身和防病都十分的有利,春季在养生方面不但要预防各种疾病的滋生,同是也要好好的养护我们的五脏。那么春季我们该如何的养生好呢?浓浓的香茶是我们春季养生的好选择。

春季三道养生茶推荐

枸杞菊花茶

做法:准备好枸杞跟菊花。然后把枸杞跟菊花一通放到茶杯中,其次把煮沸的水倒进茶杯。当然还是要跟金银青叶茶一样先闷泡十分钟再来喝。枸杞菊花茶非常适合高血压患者饮用,这款养生茶可以当做保健的饮料,既可以降血压又能有效的预防头晕。

金银青叶茶

做法:首先准备好金银花、还有大青叶当然水是少不了的。然后就是把准备好的金银花跟大青叶放到茶杯中,把水开始煮沸;开水煮沸之后倒入茶杯中,盖上盖子闷泡十分钟即可饮用。一般制作一次金银青叶茶可以泡三四次。这道金银青叶茶主要的特点就是能够有效的预防感冒,常喝可以增强抵抗力,尤其是在春节这个流感肆虐的季节是最适合饮用。

腊梅花茶

做法:先选择腊梅花,当然腊梅花必需是干的。然后就是用煮沸的水冲泡即可饮用。腊梅花茶对于耳鼻喉疾病的疗效特别的好。它有利于舒缓咽喉,能够治理咽喉肿痛以及口臭等疾病。

茶是中国人传统的一种饮品,我们现代人不仅充满了对茶文化的喜爱,血液里也同样满布着对茶的青睐,天气有四季的变换,喝茶同样也有季节的变化,春天里,约上三五好友出去喝茶,无疑是一件乐事。那么大家知道春天女人喝什么茶养生吗?春季喝茶需要注意什么呢?

春天女人喝什么茶养生

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性微温,并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平衡内分泌等功效,对肝与胃有调理作用,并能消除疲劳、改善体质,适于春季饮用。

此外,其能有效缓解心血管疾病,并能美容养颜,有助改善皮肤干枯,去除皮肤上的黑斑。

配方:一茶匙干燥的花瓣,用一杯滚烫开水冲泡,焖约十分钟后即可;可酌加红糖或蜂蜜饮用。

薄荷茶

春天来了,春困来袭,喝薄荷茶是近来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薄荷性味辛凉,主要含有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薄荷醇、薄荷脑、薄荷酮、薄荷脂、茨烯、柠檬烯等,一定的刺激性,不宜给哺乳期、怀孕期的女性、小孩使用。

配方:将刚买来的中药薄荷叶用冷水洗净后放到茶杯中,加入热水200毫升,加盖15~20分钟直到药香散出即可,等凉的时候根据个人的喜好加入冰糖、蜂蜜或者是果汁,可以使茶的口感提升。

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又叫香片,是用绿茶茶坯与茉莉鲜花窨制而成的再加工茶。在茶叶分类中,茉莉花茶仍属于绿茶。

茉莉花茶,可以用“嫩茶窨花香,芬芳人人夸”来形容茉莉花茶的香气,其实茉莉花茶不仅香味诱人,其还有驱除寒气的功能,在初春可以一解我们身上的寒气,另外还可以振奋精神,消除春困的习惯。

喝茉莉花茶除了可以安定情绪、振奋精神,还能清热解暑、健脾安神、化湿、减轻肠胃不适及经痛、和胃止腹痛;对于女性的生理、生殖机能也有帮助,并能滋润肌肤、养颜美容。

配方:用二茶匙干燥的茉莉花加三茶匙的绿茶或一个红茶包,以开水冲泡。喝之前闻其香味,清香扑鼻。

春季喝茶需要注意什么

头遍茶不能喝

由于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所以, 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

饭后别喝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可以与食物中的铁元素发生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新物质,时间一长引起人体缺铁,甚至诱发贫血症。 正确的方法是餐后一小时再喝茶。

空腹别喝茶

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别喝新茶

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 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 易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饮食常识

发烧时别喝茶

茶叶中含有茶碱,有升高体温的作用,发烧病人喝茶无异于“火上浇油”。

溃疡病人最好别喝茶

茶叶中的咖啡因可促进胃酸分泌,升高胃酸浓度,诱发溃疡严重的甚至会造成胃穿孔。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 喝茶 养生茶 春季

秋天适合喝什么茶?喝茶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

秋高气躁,许多人喜欢登高望远,在高山石岩间泡上一壶茶,不仅解渴还能有益身心。或许你会问,这个季节应该喝什么茶呢?喝茶应该注意哪一些呢?我……详细>>

春季喝什么茶好?盘点春季14大养生茶饮

春季到了,滋补养生的季节也到了,那春季喝什么茶好呢?什么茶更具有养生功效呢?赶紧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夏季女人喝什么茶好?茶及饮用方法推荐

你知道夏天女人喝什么茶最好吗 ? 夏日骄阳似火,人在其中,挥汗如雨,人的体力消耗很多,而这时的女人要更注重夏季养生。而饮茶就能帮助女人保……详细>>

春天喝哪些茶好?推荐这8款养生茶!

春季万物复苏,病菌繁殖也异常旺盛,稍不留意就可能引起咽喉肿痛或感冒咳嗽等小问题。不妨多喝一些茶类来搞定这些小问题。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