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男士肾虚常有3种表现 推荐多吃8种养肾食物

2017-03-20 09:28: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是我们身体的“净水机”,它每天都在过滤和清洁我们人体内200升的血液,把有用的东西留在我们的血液中,并且让代谢了的废物排出我们的体外。肾虚是我们生活中极为常见的一种状况,说起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都是男性肾虚。了解男性肾虚的症状对于及时发现病情和预防调养是很有帮助的,那么男士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在饮食方面要怎么调养呢?

男士肾虚最常见的3大症状

皮肤没有光彩: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的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显得晦暗,肤色也是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心烦,听力下降: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是,多考虑是肾阴虚。

尿尿异常,不能憋尿:若小便泡沫突然变多,并且长时间的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另外,如果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活浑浊如淘米水时,也都应引起重视。出现憋不住尿、小便疼的症状也是肾虚的一个症状表现,最好及时就诊。

8种养肾食物推荐

荔枝

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经。

作用:补脾养血,生津止渴,理气止痛。宜于虚寒胃痛,腹痛、腹泻;气滞胃痛、腹痛,呃逆。热证、阴虚火旺者忌食。

西兰花

除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叶绿素、β—胡萝卜素等多种基本营养素外,西兰花中还富含吲哚和硫氰酸盐等有益成分,这些都有助于清除体内毒素,从而减小肾脏负担。西兰花最简单的吃法是水煮后加上胡椒和食盐。

葡萄

葡萄味甘酸、性平,归脾、肺、肾经。

作用: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宜于血虚便秘,脾虚食少,脾虚水停以及湿证。外感表证者(感冒)忌食。

黑豆

自古黑豆就被誉为“肾之谷”,而黑豆从外表上来看,你会发现其形状与人体肾脏相似。它们不仅味甘性平,中医认为它还具有补肾强身、活血利水、解毒、润肤的功效,特别适合肾虚者。

鱼肉

鱼肉(特别是深海鱼)富含可抗击炎症的欧米伽3脂肪酸,有助于保护肾脏。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

卷心菜

卷心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等,总的维生素含量比番茄多出3倍。卷心菜中的多种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清除体内自由基。接受透析的肾病患者最好多吃点凉拌卷心菜。

红辣椒

红辣椒中关键成分辣椒素有助于分解体内(特别是血液)垃圾。因此,红辣椒是让肾脏健康的完美食物。

首乌红枣粥

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

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温馨提示:要想远离肾虚,除了多吃补肾食品外在作息习惯方面也要跟着改正。熬夜、喝水太少、经常憋尿、过度纵欲都是造成肾虚的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 食物 养肾 肾虚

哪些食物可壮阳?推荐男士3种茶可壮阳

男人壮阳的方法有很多种,这其中最安全健康的就是通过饮食来壮阳。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有很多食物都具有壮阳的作用。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了……详细>>

男士养肾需多吃黑色食物

黑米中含18种氨基酸及硒、铁、锌等微量元素B1、B2,营养价值极高,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长期食用黑米,可以促进睡眠,……详细>>

得了肾病多吃什么好?常吃这6种养肾食物有好处!

现在的肾病患者在日渐增加,而且也逐渐年轻化,肾病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不亚于癌症。想要治疗肾病,除了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以外,在日常饮食中也……详细>>

日常生活养肾补肾小妙招 推荐8款食物

肾是一个功能极其广泛的脏器,在我们腹部内脏的最底端,如果肾精充足,则肾脏的热量和能量都能够向上面不停地滋养温暖脾脏、肝脏,让其好好地生长……详细>>

吃哪些坚果养肾?这7种值得推荐

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富裕,人们的养生意识也不断加强,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调理进行保健养生是最经济、最绿色的。那么应该吃哪些坚果养肾呢?日常生……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