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气虚眩晕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眩晕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老年性眩晕

喝什么汤能补气?盘点常见的补气食物

2017-03-31 10:43:47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补气应该选择哪些食物呢?补气是我们调理身体健康状况极为重要的一点,补气的方法也一定要正确。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具有补气的食物和汤品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补气的食物是什么

山药。山药人称“神仙之食”。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后,不用担心腹胀、便秘等困扰。而且,山药几乎不含脂肪,而且所含的黏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防止动脉过早地发生硬化。

栗子。香甜味美的栗子,自古就作为珍贵的果品,是干果之中的佼佼者。栗子属于坚果类,淀粉很高。中医认为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壮骨,益胃平肝等功效。因此栗子又有了“肾之果”的美名。栗子具有补血、补肾、补脾等等作用,对于气虚患者的治疗作用非常的明显。

蜂蜜。蜂蜜味甘、性平,归脾经、肺经和大肠经,可以补益脾气和肺气,是上好的药食两用的保健品,老人和女性尤其应该坚持食用。比如,老人和女性最容易受便秘的困扰,常食蜂蜜可以利肺气、通肠道。而清洁的肠道,规律的排便,也是健康的基础。

土豆。因为对人体有诸多益处,土豆又被称为“地下水果”。土豆补益胃气的功能突出,此外还具有益气解毒、润肠通便、减肥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和抗衰老等功效。土豆含有丰富的钾、钙、铁、镁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

牛肉。多吃牛肉可以补气,但这是指黄牛的肉,一般来说,不同种类的牛,因为生长区域和环境大不相同,食物的品性也有很大差别。比 如,水牛肉有点凉性,可以降糖;黄牛肉性温,可以补气。黄牛肉的性质,就如同黄牛的性情一样,厚而顺,食用后,可以润枯泽槁、平衡身体。在人们日常食用的禽畜当中,黄牛是体形最大、力气最大的,而黄牛肉也是最能补益气力的。在补气这一点上,黄牛肉的功效堪比黄芪。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汤品可以帮我们补气呢?

补气汤品推荐

大枣淮山牛汤

原料:淮山30克,大枣8个,党参、圆肉各20克,北芪10克(中药店有售),牛[月展]400克,生姜3片。

做法:各药材洗净,稍浸泡;牛月展洗净,整块不用刀切,放进滚水中煮片刻,取出洗净,即过“飞水”和“冷河”。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3个小时,调入适量盐、油便可。牛月展可捞起切条状,拌酱油佐餐用。

天麻炖鸡汤

原料:天麻30克(中药店有售)、老母鸡1只、生姜3片。

做法:天麻稍浸泡,洗净;老母鸡宰洗净,去脏杂、尾部,切块。一起与生姜放进炖盅内,加入冷开水1250毫升(约5碗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便可。

云苓黄精生蚝汤

原料:云苓、黄精各20克,红枣8个,新鲜生蚝300克,鸡肉350克,生姜3片。

做法:各药材洗净,稍浸泡,红枣去核,生蚝浸泡、洗净;鲜鸡肉洗净。然后生蚝和鸡肉置沸水稍滚(即“飞水”),药材用煲汤袋装。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

以上补气的食物和汤品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补气吃什么好?推荐最常见的补气食物

女性补气吃什么好呢?女性气虚会导致脸色暗黄,同时对身体健康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补气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如果你对补气的食物还不够了解的……详细>>

女性补气方法多 饮食和中药能补气

女性补气是很重要的,如果气血不足就会导致气色不好和影像到身体健康状况。所以,补气也要引起重视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女性补气的食物……详细>>

怎样才能气血旺?盘点易错过的补气食物

女性气血旺才会脸色好,所以补气也是很重要的。饮食补气是最科学的方法之一,女性可以选择的补气食物有很多,并且都是经常可以吃到的。接下来,一……详细>>

冬季补气食物能吃什么?5款食物能帮你补气

冬季饮食养生要注重补气益气滋补,这样能够提高身体抵御寒冷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适合冬季滋补和补气的食物都有哪些呢。详细>>

4种常见的补气血食物,你知道的有几种

要想我们的面部变得水润有光泽,不仅需要让脸部变得光滑皮肤变得白皙,同样最重要的还要保证脸部有气血,让脸部有精气神,这样才会让我们感觉自己……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