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吃中药减肥不伤身 5个小偏方助你瘦不停

2017-03-17 21:07:57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不仅仅会影响外形,而且还会带来诸多并发症。据悉,肥胖的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几率更高,更严重的是肥胖者的寿命将明显缩短。据报导超重10%的45岁男性,其寿命比正常体重者要缩短4年。因此,肥胖的人要想获得健康,就需要积极减肥。那么应该如何减肥效果好又不伤身体?其实不妨试试中药减肥,很多中药材都具有降脂瘦身的功效。

吃8种中药可减肥瘦身

吃哪些中药有助于减肥瘦身?其实,生活中的山楂、荷叶及决明子等中药都具有不错的降脂功效,想要减肥的人士不妨试试。

山楂

有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山楂还具有消积化滞、收敛止痢、活血化淤等功效。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铜类 等药物成分,具有显著的扩张血管及降压作用,有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脂及胆固醇含量的功能。

荷叶

性味甘涩平,入脾经,是很好的清暑药物。有人曾用干荷叶每日煎汤代茶饮或煮粥喝,连服3个月后,体重降低,并有显着的降血脂作用。

决明子

决明子为豆科植物决明的成熟种子,亦称为草决明。《神农本草经》记载决明子性甘苦微寒,归肝、胆、肾三经,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降脂瘦身的功能,可用于头痛眩晕,目赤昏花,大便秘结等,近年来临床上又用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赤小豆

性味甘酸平,入脾、心、小肠经,具有较好的利尿消肿、解毒作用。《食疗本草》云:“久食瘦人”。应用赤小豆减肥,对伴有水肿的肥胖症效果尤佳。

陈皮

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C等成分,它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增加食欲。陈皮具有通气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

何首乌

何首乌生用,润肠通便作用强,其有效成分大黄酚可促肠道蠕动。特别适合血脂含量高的,服用后会有利于排便。

大黄

蓼科植物大黄的根,含有大黄酚、大黄素、大黄酸等蒽醌物质。功效:攻击导滞、泻火凉血、活血化瘀、利胆退黄等作用。能使肠蠕动增加,促进甘油三酯、脂肪胆固醇的排泄,减少脂肪胆固醇的吸收而具减肥降脂作用,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并使胆汁中胆红素和胆汁酸的含量增加,有助于脂肪的消化吸收,同时增强细胞免疫功能和抗衰老作用。

女贞子

木犀科植物女贞的果实。功效:滋补肾肝、强腰膝、降脂减肥,能降低甘油三脂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减肥不反弹的5个小偏方

 其实,除了这些中药外,民间还流传着很多的减肥偏方,虽然看起来是很平常的方法,但是减肥的效果可不赖喔!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个减肥偏方。

偏方一、排毒双苦茶

材料:干苦瓜2片、苦丁茶5g、蜂蜜2勺。

方法:先用100ml温水将苦瓜片、蜂蜜搅拌均匀,然后放入苦丁茶,再加入150ml沸水。放置5分钟后便可饮用。一天一杯。

功效:苦瓜有促于进血液循环:苦丁茶则有助于身体排毒:蜂蜜则有调味作用。

偏方二、苦蒿减肥法

材料:苦蒿40g,水4大碗。

方法:在锅中加入水,然后放入苦蒿,煮10分种,放凉5分种后喝,一天三次,一次一杯,也可当饮料随时喝。

功效:苦蒿又叫青蒿或者香蒿,有点苦,但有清热,利尿的效果。

偏方三、山楂银菊饮

材料:山楂、银花、菊花各10克。

方法:将山楂拍碎,和银花、菊花一起泡茶喝,每日喝一次。

功效:山楂含的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还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功能。银花和菊花都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

偏方四:大柴胡汤

材料:柴胡9克,黄芩9克,芍药12克,半夏9克,大黄9克,生姜3片,大枣3枚,枳实9克。

方法:上八种药,以水煎煮2次。每日2次,饭后温服。

功效:治疗过食肥胖、运动不足、情志失调以致皮下脂肪沉着的中年人。

偏方五:海藻轻身汤

材料:取海藻、薏仁各12克,夏枯草、山楂、泽泻各15克,茵陈、柴胡各9克,白芥子6克,甘草5克。

方法:清水煎取200ml,每次口服100ml,1日2次。

功效:化痰祛脂,健脾利湿,调理气机,主治女性青年肥胖症。

想要减肥的人不妨试试中药减肥,瘦身效果好,不反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减肥小偏方 中药减肥 减肥

秋季减肥推荐中药减肥茶

适合人群:30岁以下的白领发胖者,原因是应酬多、饮食多油腻、工作压力大等,造成体内热量多余,容易口苦、口臭,易饥饿,情绪烦躁,小便偏黄,……详细>>

5款中药减肥茶让你在夏季瘦下来

减肥功效:这款自制茶性质温和、降火气,可调理血气,促进血液循环,养颜美容,且有消除疲劳、愈合伤口、保护肝脏胃肠之功能,长期饮用亦有助促进……详细>>

最有效五道中药减肥处方

如何减肥?不防试试中药减肥法。几款减肥方剂,健脾利湿,主治肥胖,可以一试哦。 详细>>

哪些中药减肥效果好? 常喝菊花冬瓜茶瘦得快

很多人通过运动或者节食减肥都失败,最后不得不依靠药物减肥。为了降低副作用,通常会选用中药来减肥。那么,究竟哪些中药减肥效果好?服用中药减……详细>>

几种中药减肥降脂法

在全一中药网买一两红花,分成泡脚减肥法份,取一份用纱布包好放在水里烧开,之后加一勺盐,要率先熏脚后泡脚,可以治疗脚痛和减肥。详细>>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