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多吃苹果西红柿

2017-03-19 09:26:4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因为年龄小,器官比较娇嫩,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少家长因宝宝消化不良备受困扰,怎么办?吃药又担心副作用,不管不顾又怕孩子难受。其实,家长们不用太紧张,宝宝消化不良可以通过食物进行调节,多吃些可以助消化的食物。

宝宝消化不良多吃6种食物

那么哪些食物能有效改善宝宝消化不良?其实,日常生活中的酸奶、苹果、西红柿等食物都有助消化的作用,家长可以给宝宝多吃些。

酸奶

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

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轻度腹泻作用,可防止便秘。

苹果

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橘皮

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山楂

一项研究表明,在水果中,山楂的刮油本领名列第一。因此民间有人肠胃消化不良,都以吃山楂来助消化。不过山楂不比苹果、香蕉等,直接吃往往过酸而不够可口,因此一般情况下,多用山楂做成小零食吃,最常见的就是山楂片了。

西红柿

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胡萝卜

将胡萝卜洗净切碎煮烂,包于纱布中挤榨,去掉纤维,将挤出的泥状物加水放糖即成胡萝卜汁。胡萝卜汁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注意事项

为了避免宝宝消化不良,除了多吃助消化的食物,还应该注意合理饮食,定时排便等等。

1、喂养要定时、定量,不要随随便便,或者暴饮暴食,或者经常挨饿,这都是不良的饮食习惯。

让孩子从小养成饮食的好习惯,使其内脏更好适应。

对于比较大的小儿,鼓励他自己吃饭,增加他的兴趣,增加一些新的食物,让他对食物感生兴趣,以免不愿意进食,让他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2、克服偏食,注意营养全面性。

荤素配合要适当,克服以零食为主的坏习惯。

避免浓茶、咖啡、酒类及香料、辣椒、芥末等强烈刺激性食物。

3、注意保持好小儿的食欲,如果小儿不进食会造成营养不良,身体会出现多种问题,妨碍他的成长,在小孩进食时,要注意气氛,不要训孩子。

因为只有在有食欲的情况下,进食才最为有益。要保持小儿好的食欲,必须注意进食环境不能过于嘈杂,更不能边看电视边进食;注意不要强迫进食或对小儿饮食限制过严;不要饭前吃糖果。避免进食时小儿过于疲惫或精神紧张;食物的色、香、味要有一定吸引力。

4、注意腹部保暖,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

5、密切注意保持消化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提醒:如果宝宝消化不良,家长也可以用手按摩以下宝宝的肚子,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宝宝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小暑节气 宝宝消化不良怎么办

到了夏季的小暑节气,天气就会越来越热。在这个时候,是孩子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时候,要吃什么来调理消化不良的现象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为孩……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七大食物助你缓解消化不良

很多人都患有或重或轻的消化不良病症,经常胃胀腹痛,苦不堪言。中医认为,消化不良病源在胃,但其涉及肝脾等脏腑,所以缓解消化不良,用食物调理……详细>>

消化不良 多吃哪些食物对胃好

消化不良是各类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的症状,消化不良并不是小问题,需要及时并且恰当的进行缓解。所以,出现了消化不良就要吃对食物,还要注意不能……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 专治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是指排除有关器质性疾病,仍持续或反复出现上腹胀或痛、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一组症状。在中医,消化不良……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饮食预防7妙招

老年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老年朋友在饮食上遇到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消化不良。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在饮食上究竟要注意什么,这些都要关注起来……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