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小儿消化不良或致胃癌 推荐6款食疗方助消化

2017-03-17 09:24: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消化不良,不仅容易导致腹痛、呕吐,严重的还会诱发胃癌。如果长期消化不良,还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消化吸收不良,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应该如何应对小儿消化不良?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

小儿消化不良试试6款食疗方

如果小儿消化不良,家长可以给孩子多吃些助消化的食物,比如白萝卜粥、薏米山药粥、胡萝卜汁等等。

白萝卜粥

食材: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红糖适量。

做法:

1、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

2、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后再加大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

3、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食用啦。

小贴士:白萝卜理气健胃,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而且解毒生津、清肺化痰,平时加于肉汤或骨汤中也是很合适的。

薏米山药粥

食材:山药150g、薏米50g、小米40g。

做法:

1、山药去皮、切丁。

2、薏米淘洗干净,倒入砂锅。

3、添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小火慢煮半小时。

4、倒入淘好的小米。

5、倒入山药,继续煮至粥粘稠。

小贴士:新鲜山药切开时会有黏液,极易滑刀伤手,可以先用清水加少许醋洗,这样可减少黏液。

焦米汤

食材:米粉或奶糕。

做法:先将米粉或奶糕研粉炒至焦黄,加糖,加水适量煮沸成稀糊状即可。米粉遇水加热即成糊精,易于消化,而且米在炒制时表面部分炭化,具有吸附止泻作用。

胡萝卜汁

食材:胡萝卜。

做法:将胡萝卜洗净切碎煮烂,包在纱布中挤榨,去掉纤维,将挤出的泥状物加水放糖即成胡萝卜汁。

小贴士:胡萝卜汁是碱性食物,含有果胶,有促使大便成形和吸附细菌及毒素的作用。

陈皮粥

食材:粳米50g、陈皮末10g。

做法:粳米煮粥,将熟时放陈皮末煮沸即可。

小贴士:陈皮可健脾理气消食,用于饮食不化、食后腹胀等。

砂仁鲫鱼汤

食材:鲫鱼、砂仁,葱、姜、盐。

做法:先将鲫鱼洗净,去内脏及鳞,将砂仁放入鱼腹中。将装有砂仁的鱼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武火煮沸,加入葱、姜、盐。

小贴士:砂仁主要醒脾燥湿,对消化道有调节作用。葱可温中而调脾胃虚寒。鲫鱼则健脾利湿。生姜暖胃,诸味合用,对小儿夏季胃口差,消化不良有良效。

小儿消化不良的饮食禁忌

家长在平时也要注意孩子的饮食,最好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及辛辣刺激等食物。

1、忌烟酒及辛辣刺激食物。

2、忌过烫过冷的食物:过烫的食物及汤水,会刺激或烫伤胃黏膜;过冷的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酒类、冰咖啡,以及刚从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食入后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收缩而缺血,不利于消化吸收。

3、忌长期食用糯米:糯米含有多量的糊精,粘性较强,膨胀性小,不容易消化。消化不良者长期食用糯米,将会加重病情。

4、忌胀气不消化食物:干豆类、洋葱、土豆、薯类以及甜食应适当控制,以免影响胃的运化,而加重症状。

5、忌坚硬油腻食品:坚硬油腻食物更不宜消化,食后会加重病情,应忌食。

小孩子消化好了,才能快快长高长大,各位家长要多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食疗方 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推荐这7款食物,可促进消化!

儿童消化不良属于儿科的常见疾病,由于儿童生长发育尚未完全,身体的各项机能并未完善,在吃食物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会导致儿童腹部胀痛,哭闹……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推荐这4款食物,可帮助消化!

消化不良,脾胃虚弱,挑食,厌食等是小孩的通病。引起这种症状的原因有很多,特别是当孩子摄入大量的高营养高蛋白质的食物时,因为孩子的脾胃正在……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 专治消化不良的食疗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是指排除有关器质性疾病,仍持续或反复出现上腹胀或痛、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一组症状。在中医,消化不良……详细>>

消化不良千万别吃这些!消化不良的食疗方

如果胃部出现了问题,没食欲、腹胀、消化不良这些症状就为成为你生活中常见情况,严重影响了我们吃美食的心情,所以最为要紧的就是保护好我们的胃……详细>>

小儿消化不良 8种食物轻松应对

孩子的饮食都知道是要注意的,特别是一些不消化的食物是要少吃的,孩子消化不良对孩子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那么应对孩子消化不良的饮食有哪些呢?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