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脑梗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腔隙性脑梗死缺血性脑卒中基底动脉尖综合征重症脑梗死出血性脑梗死

高压锅炖排骨诱发心脑血管病? 真相:肉吃太多

2017-03-19 08:46:2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为了方便,都喜欢用高压锅煲猪排骨、羊排及牛排等汤。不过,有传言说用高压锅煮猪排骨,会导致同型半胱氨酸增加,而这种物质过高,是会导致心脑血管病的。这是真的吗?

高压锅炖排骨会诱发心脑血管病?

这个传说很容易让人相信,一来“高压锅煮猪排”是生活中常事,二来“同型半胱氨酸”是个生疏的词,把一个生疏甚至神秘的概念,和生活中最常见的细节联系在一起,是构成谣言的两个要素。比如之前的“酵素可以减肥养生”中的“酵素”,和“同型半胱氨酸”一样,“高大上”得让人不得不信。

真相:吃太多肉才是罪魁祸首

的确,同型半胱氨酸升高,确实可以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但是,它的升高和用高压锅还是砂锅炖排骨没什么关系。不管你用什么锅,用什么烹调方式,只要是动物蛋白吃得过多,都有增加“同型半胱氨酸”的可能。所以,高压锅没错,错在你的肉吃得多,即便是瘦肉。

“同型半胱氨酸”并不单独存在于自然界,它是蛋氨酸的代谢产物,在这个代谢过程中,有几种关键物质在左右着它的高低:它们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以及叶酸。药物中,治疗糖尿病的二甲双胍,疾病中的甲状腺低下,也可以导致这种物质的升高,而B族维生素和叶酸则可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蛋氨酸主要来自动物蛋白,所以,如果你是无肉不欢的人,又不吃蔬菜水果和粗粮,这就足以升高“同型半胱氨酸”。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多吃这些食物!

要想远离心脑血管疾病,在生活中最好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以下几种食物:

石榴

石榴果实营养特别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如糖类、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及维生素C、钙、磷、钾以及丰富的植物化学物等物质。与苹果相比,石榴的维生素C含量高1-2倍,植物化学物含量则高出5倍左右。营养学家研究发现,石榴及其产品中含有高水平的抗氧化剂,对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具有防治作用。美国最近公布的一个医学研究报告指出,美味可口的石榴具有特殊的防治疾病功能,不但有助防御癌症,还可舒缓老年痴呆症和心脏病造成的严重影响。根据研究结果,人们只要每天饮236ml石榴汁,便可把体内抗氧化物水平提高40%,大大减少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会。

芦笋

芦笋的氨基酸总量比其他蔬菜的平均值高27%。据分析,芦笋中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都很高,其中精氨酸与赖氨酸之比为1.06,营养学家认为二者比例接近1的食物对降低血脂有作用。特别是在所有的氨基酸中,天门冬氨酸含量高达1.826%,占氨基酸总含量的13.23%。钙、磷、钾、铁的含量都很高;微量元素如锌、铜、锰、硒、铬等成分全而且比例适当,这些元素对这对治疗心血管病和心脏病的防治有重要作用。

西兰花

人体血液中过多的胆固醇等容易沉积到动脉内壁形成斑块,这些斑块会引起动脉硬化,最终导致血管腔过分狭窄,供血不足或中断,或在局部继发血栓而引起心肌梗塞,甚至猝死。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一种名为萝卜硫素的化学物质有特殊作用。研究人员利用实验鼠开展的研究表明,萝卜硫素可以激活体内一种名为Nrf2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防止斑块的形成,最终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菠菜

预防心血管疾病。菠菜富含叶酸,比其他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吃法:保存叶酸的最好方式是大火快炒,营养价值能保留最多。

木耳

抗凝血。研究发现,木耳含九种抗凝血物质,与洋葱、大蒜效果类似。吃法:将干木耳用水泡开,洗净切丝,用热水烫一下,撒上姜丝、糖、白醋、酱油凉拌。

海带

预防血管阻塞。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芹菜

降血压。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而且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吃法:选择嫩叶,用热水烫一下,做凉拌菜或沙拉均可。

如果不想被心脑血管疾病缠住,大家最好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高压锅炖排骨汤怎么做

高压锅炖排骨汤是一款老少咸宜的家常汤。排骨除含蛋白、脂肪、维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粘蛋白等,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好处,可以作……详细>>

心脑血管病与饮食有关?健康饮食注意这4点,降低心脑血管病的风险!

大脑和心脏都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其中任何一个出现了问题,都会对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猝死。但是近几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好?这样“吃走”5种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食物好?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详细>>

吃番茄真的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吗?

番茄红素能降低中风和心脏病发病的风险,是因为它会阻止低密度脂蛋白(也称坏胆固醇)堵塞血管。在试验中,他们让约150名心脏病患者每天服用番……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多吃6种食物

秋季可以说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因为天气变化比较大,稍不注意就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应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防心脑血管疾病吃什……详细>>

  • 欧阳辉

  • 龙浩

  • 张泽舜

  • 柯以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