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大白菜煮鲜姜治感冒

2017-03-17 17:32:41      

感冒俗称伤风,通常由呼吸道病毒感染引起,表现为流涕、鼻塞、咽痛、咳嗽、发热恶寒等。对于伤风感冒可以用这个小方:大白莱根3个,洗净切片,加鲜生姜三片,煎汤趁热喝下,盖被出汗。

中医认为,伤风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之分,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秋冬寒冷时节常见,表现为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吐稀白痰、舌苔薄白,治法应以辛温解表为主。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表现为发热重、微恶风、有汗、咽喉红肿疼痛、咳嗽、痰黏或黄、鼻塞黄涕、舌尖边红、舌苔薄白微黄,治法应以辛凉解表为主。

中医认为,白菜能养胃生津、除烦解渴、利尿通便、清热解毒、可用于治感冒、发烧口渴、支气管炎、咳嗽、食积、便秘、小便不利、冻疮等。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吐、温肺止咳的作用,主要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胃寒呕吐、肺寒咳嗽等。

白菜根与生姜同用,取白菜清热解毒、养胃生津之功,生姜发汗解表之效,同时生姜可以制约白菜的微寒之性,煎汤盖被发其汗,令风邪从汗而解,气血阴阳调和而愈。服用本方,也可以多做一些肩胛骨的运动,可以辅助发汗。

需要注意的是,本方较适用于风寒感冒,若为风热感冒,宜去掉生姜或与其他疏散风热药物如金银花同煎。若感冒症状严重、多日不愈,需要去正规医院来确定病因、规范治疗,避免失治误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白菜好处很多 大白菜适宜人群!

特别适合肺热咳嗽、便秘(便秘食品)、肾病患者多食,同时女性(女性食品)也应该多吃;大白菜性偏寒凉,胃寒腹痛、大便溏泻及寒痢者不可多食。详细>>

大白菜的食疗

大白菜是我国最著名的大众蔬菜,同时还是重要的药用食物,对人体有补中、消食、利尿、通便、清肺热、止痰咳等作用,可以治疗肺热咳喘、便秘、腹泻……详细>>

话大白菜

大白菜是许多北方居民家中冬季主要的蔬菜,由于大白菜具有质嫩、易熟、口味清雅、价格便宜等特点,具有炒、炖、熘、涮、作馅、配菜等多种吃法,因……详细>>

大白菜贮藏

目前大白菜的贮藏损耗相当大,一般在30—50%左右:损耗大小同贮藏条件直接相关。高温低湿和高温高湿都能增大损耗,但损耗的内容不同。大白菜……详细>>

大白菜家常烹饪的小妙招

大白菜是最常见的蔬菜之一了,不仅仅做法多样化,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怎样才能让大白菜更加好吃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介绍大白菜的吃法以及……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