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妇可以吃菜花吗?孕妇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2017-03-21 07:51:27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小生命的诞生对于感情好而一直都没能顺利怀上孩子的夫妇来说简直就是个超级难得的宝贝。而在现在这个时节我们经常都会看到菜花,菜花除了营养价值很高以外,最大的优点便是常吃可防治很多的疾病。那么孕妇是否可以吃菜花呢?孕妇吃菜花好不好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孕妇孕妇可以吃菜花吗

菜花富含蛋白质、维生素K、糖类、脂肪、维生素A、C、B族维生素及磷、钙、铁等营养素。孕妇产前若经常吃些菜花的话,是可以预防产后的出血的,而且常吃菜花的话还可以增加我们女性母乳中的维生素K的含量。

另外,常吃菜花可防治很多的疾病发生。因菜花能增强我们的肝脏解毒的能力和提高我们机体的一些免疫力,预防感冒和防治坏血病等。用菜花叶榨汁,再煮沸加入蜂蜜制成糖浆,还能消炎祛痰、止血止咳、润嗓开音,更是预防新生儿皮下出血、颅内出血、上呼吸道感染的好药膳。因此,孕妇是可以吃菜花的,常吃菜花也很有益。

孕妇在选择食物的时候要特别慎重,什么要多吃,什么要少吃,什么不能吃都需要详细的了解,以免对胎儿造成危害。那么哪些食物孕妇不能吃呢?

怀孕女人不能吃的10种食物

黑木耳

黑木耳中含铁即为丰富,常吃可以防治缺体性贫血的发生,但是同时黑木耳具有活血化瘀之功,有滑利凉血之弊,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因此综合考虑,孕妇不宜吃黑木耳,尤其是在怀孕早期以及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更应忌食。

山楂 在妊娠早期,很多孕妇喜欢用食用山楂来缓解恶心、呕吐以及食欲不振的妊娠反应。虽然山楂有一定健胃的功效,但是山楂同时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可能刺激使子宫收缩,导致流产,尤其是有过自然流产史或者有流产先兆的孕妇需要注意。

菠菜

虽然菠菜中含有丰富的铁元素,有利于孕妇补充体内的铁元素,预防缺铁性贫血;但是同样菠菜也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对锌、钙等微量元素具有较强的破坏作用,容易导致孕妇缺锌和缺钙。锌和钙是孕妇不可缺少的元素,如果孕妇体内缺锌、钙就可能对胎儿的生长发育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怀孕的时候最好不要吃菠菜。

螃蟹

它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甲鱼

甲鱼虽然具有滋阴益肾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寒味咸,有较强的通血络、散淤块的作用,也有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桂圆、荔枝

桂圆、荔枝性温热易致胎热。桂圆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的功效,但是其性温大热,孕妇怀孕后,阴血偏虚,容易滋生内热,如果再使用温补之品,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严重者可照成流产。

热性作料

孕妇吃热性作料熜≤钕恪八角、花椒、胡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肠道干燥、便秘。发生便秘后,孕妇必然用力屏气解便,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

久存的土豆

土豆中含有生物碱,存的越久的土豆生物碱含量越高。过多食用这种土豆,可影响胎儿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畸形。当然,人的个体差异很大,并非每个人食用后都会出现异常,但孕妇还是不吃为好,特别是不要吃长期贮存的土豆。

人参

人参未大补元气之品,中医认为妊娠后,孕妇身体处于阴血偏虚,阳气先对偏盛的状态,服用不当容易导致阴虚阳亢。并且人参有抗利尿的作用,服用过多容易引起水肿、加重妊娠呕吐及高血压等现象,也可促进阴道出血而导致流产。

薏米

虽然薏米有较好的健脾利湿的作用,但是孕期女性不适合吃薏米,因为薏米本身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特别是孕早期,服食薏米容易导致流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菜花 孕妇

孕妇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饮食方面要格外注意,因为稍有不慎都会危及腹中宝宝的健康,所以常有准妈妈在问,到底有哪些东西是孕妇不能吃的呢?为了消除……详细>>

孕妇能吃菜花吗 孕妇吃菜花有什么好处

菜花除了营养价值高之外,菜花又被称为“穷人的医生”,常吃可防治疾病。它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及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感冒,防治坏血病等疾患……详细>>

孕妇吃菜花

菜花除了营养价值高之外,菜花又被称为“穷人的医生”,常吃可防治疾病。它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及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感冒,防治坏血病等疾患……详细>>

孕妇吃菜花有哪些好处

孕期妈妈是最害怕感冒的人群之一,发生什么小病痛都会是大事,药都不能乱吃,因为孕妇服用药物不慎会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因此,在平时提高自身的……详细>>

孕妇怎么吃菜花?

热锅里放少许油,放入切片的腊肉,小火慢慢地煸成出油后的焦黄色,放入豆瓣,小火慢慢煸出红油后,加入豆豉和蒜片,出香味后,倒入菜花,开大火,……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