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火锅底料重复用560次或致癌 教你自制麻辣火锅

2017-03-18 09:12:0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广州知名火锅店涉嫌使用“口水油”,火锅底料重复利用560次的新闻,新闻播出以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据悉,火锅底料重复利用的次数越多,其致癌风险越高。为了健康起见,大家最好在外面少吃火锅,实在嘴馋不妨自制火锅。

广州知名火锅店火锅底料用560次

在曝光的广州这家知名火锅店里,暗访记者伪装身份成功打入后厨之后,看到的景象让人匪夷所思。食客吃剩的红油汤底会被服务员带到后厨:

二手汤底装进潲水桶之后,等食客走完,深夜在后厨开始打捞潲水桶里的油。

将潲水桶内过滤后的“红油”,捞入了旁边一个不锈钢桶内。第二天中午11时,这名厨师就开始熬制火锅锅底,对昨天这些过滤过食物残渣的“红油”进行再加工。

煮沸的潲水油,里面均为吃剩的火锅底料。

厨师居然将前面客人吃过的“口水油”,未经加工,就直接加给了客人食用。

这个“口水油”虽然是客人吃过,但好歹还是直接沸煮过的,而接下来暗访的情况 ,就更加令人作呕了!当天晚上21时许,当有一桌客人要求给锅底加辣时,厨师居然将前面客人吃过的“口水油”,未经加工,就直接加给了客人食用。

“口水油”不加工继续使用,一周重复利用560次。厨师将滤盆中的食物残渣倒入垃圾桶后,用水瓢将潲水桶中的油捞进了旁边的桶内,但就在几分钟前,厨师直接添加供客人食用的油,就是从这个过滤完残渣的潲水油桶内捞出来的!

不仅如此,这家店还存在很多别的问题,服务员用扫地、扫厕所拖把刷火锅。

其实,之前也有不少有关火锅底料的问题被曝光,有的在底料中添加罂粟壳,有的重复使用底料。如果经常吃这些有问题的火锅底料,不仅会染上疾病,而且还会被癌症缠绕。那么,如何才能吃到健康的火锅呢?其实最健康的就是自己做,下面就教大家自制麻辣火锅,大家不妨在家试试看!

自制麻辣火锅

主料:豆瓣酱100克,干辣椒20克,花椒15克,大蒜20克,姜20克,大葱20克,家乐浓汤宝(老母鸡汤)2块,水1500毫升

辅料:土豆1块,莲藕1节,莴笋200克,平菇280克,火腿肠270克,莴笋尖3根

1、火锅汤底材料:干辣椒、花椒、大蒜、姜、大葱、豆瓣酱、家乐老母鸡汤口味浓汤宝。

2、大蒜去皮、用刀背拍碎,姜去皮切片,大葱切段。

3、准备食材:土豆、莲藕、莴笋、平菇、火腿肠、莴笋尖。

4、莲藕、土豆去皮切片,泡在清水中。

5、平菇洗净,撕成两半。

6、火腿肠切片,莴笋去皮、分成小段切条,莴笋尖清洗干净掰成两段。

7、锅中油烧热,将干辣椒、花椒、香蒜放入锅中爆香。

8、然后将豆瓣酱放入锅中,炒出红油。

9、然后加六碗水。

10、放入葱段、两个老母鸡汤口味的浓汤宝。

11、上桌,开涮。

自制火锅注意事项

掌握火候

食物煮的时间影响营养价值,蔬菜类不要煮过度,营养流失,吃了也没什么益处。肉类食品应该煮熟煮透,以防感染寄生虫。

荤素分锅

最好是用鸳鸯锅,肉蔬分开煮,不要生熟混在一起,否则可能诱发消化道炎症。

 少喝老汤

吃火锅时喝汤要趁早,否则涮得时间越久,汤中所含的有害残留物,如亚硝酸盐的含量就越高。另外,食物中的嘌呤也能充分溶解到汤中,经常喝火锅汤底容易增加痛风的发病率。

少蘸调料

建议大家选小料要尽量清淡,芝麻酱和沙茶酱等高热量蘸料都要适可而止。

进食有度

吃火锅是一项耗时比较久的事情,要等到吃饱,恐怕消化道没那么有耐心。不断进食,意味着胃肠需要不断去进行消化工作,这样其实也是对胃肠的一种伤害。建议吃火锅同往常一样,7分饱即可,速战速决。不过也要当心烫!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自制麻辣火锅底料推荐2种做法

材料:辣椒100克,花椒100克,油、盐、香料、大蒜、生姜、辣椒酱、大骨汤、料酒、生抽、鸡精适量。详细>>

自制麻辣火锅

干辣椒洗净,用热水泡一会。香料里个头大的用刀拍破或剪破, 所有香料还有花椒用热水泡半小时左右到发涨。海米和豆豉切碎,辣椒和豆瓣酱一起,用……详细>>

练就火眼金睛 教您鉴别火锅底料

对于很多人来说,火锅简直是冬季的好搭档。冬季一群人围坐火锅前,暖和又热闹。很多家庭也会选择自己在家做火锅,那么一顿美味的基本,火锅底料自……详细>>

火锅底料有门道 秋末教你如何健康吃火锅

秋末冬初天气逐渐变凉,火锅开始成为人们餐桌上的最爱。可是大快朵颐之后,很多人因为出现上火、长痘、胃痛等症状苦恼不已。如何健康吃火锅,一直……详细>>

火锅吃什么菜?火锅底料的做法

寒冷的冬季吃火锅是很不错的选择之一,很多人习惯在家自己做火锅吃。不同的家庭,火锅的做法也会有很多不同之处。今天,小编不仅要告诉大家怎样选……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