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生吃蔬菜可抗癌助消化 哪些蔬菜可以生吃?

2017-03-20 09:08:3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等,将蔬菜洗干净直接生吃可以有效获得这些营养,而且蔬菜里的植物纤维、植物胶等物质还能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生吃蔬菜的好处多多,大家在生活中不妨多生吃西红柿、黄瓜等食物。

生吃蔬菜的好处:助消化抗癌 

在西方饮食中,蔬菜多是生吃的。那么,生吃蔬菜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生吃蔬菜能抗癌 

许多蔬菜中都含有干扰素诱发剂,它可刺激人体正常细胞产生干扰素,进而产生一种抗病毒蛋白,而这种功能只有在生吃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抗病毒蛋白既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又能有效地调节机体免疫力,激活巨噬细胞,从而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例如,萝卜就含有干扰素诱发剂,具体生吃方法就是每天吃15克,要细嚼慢咽,每天1次,长期坚持。

 生吃蔬菜使牙齿咀嚼得到了良好机会 

生吃蔬菜有助于口腔及牙齿的保健,充分咀嚼能刺激唾液的分泌,帮助食物消化,同时还能增加口腔的自洁作用,这对老年人的口腔保健十分重要。

 生吃蔬菜对多种疾病有治疗或辅助治疗作用 

大量实践证明,“生吃疗法”对失眠、精神不振、记忆力减退、高血压、眼底出血等症有益。每日清晨空腹吃新鲜番茄1—2个,有辅助疗效;咽喉肿痛者,可嚼食青橄榄或青萝卜等。

 此外,萝卜、生菜、圆白菜等胡萝卜素含量低而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蔬菜,可优先选用。

6种蔬菜适合生吃

既然蔬菜生吃有这么多好处,那么哪些蔬菜可以生吃呢?以下几种蔬菜生吃更有利于养分的吸收,大家不妨试试。

1、黄瓜

黄瓜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族及许多微量矿物质,它所含的营养成分丰富,生吃口感清脆爽口。从营养学角度出发,黄瓜皮所含营养素丰富,应当保留生吃。但为了预防农药残留对人体的伤害,黄瓜应先在盐水中泡15-20分钟再洗净生食。用盐水泡黄瓜时切勿掐头去根,要保持黄瓜的完整,以免营养素在泡的过程中从切面流失。另外,凉拌菜应现做现吃,不要做好后长时间放置,这样也会促使维生素损失。

2、西红柿

西红柿中维生素A较丰富,维生素A对视力保护及皮肤晒后修复有好处。凉拌西红柿不撒糖更好,否则甜味可能影响食欲。肥胖者、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都不宜吃被称为“雪漫火焰山”的加糖凉拌西红柿。

3、柿子椒或尖椒

辣椒是所有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最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抵御各种疾病。夏天人们容易热伤风,而且经常外出,接触外界环境多了,感染病毒的机会也增多,所以需要提高自身免疫力。

4、白萝卜

冬吃萝卜,所以,冬天的时候,建议你坚持生吃白萝卜,因为其含水量多,有一定的糖分,所以,冬天吃暖胃,提升食欲,而且也可通便利尿。

5、大白菜

大白菜的芯,也是可以用来生吃的,非常甜,而且一股自然的清香。把大白菜外面的叶取了后,里面的叶,可以生吃,达到排除身体余毒的作用。

6、紫包菜

紫包菜也可以生吃,而且是在做凉拌菜的时候放点儿紫包菜,其效果相当好,也可以起到清口的作用的。

提醒: 生吃蔬菜一定要注意卫生和安全,浸泡、清洗干净,不能有农药和化肥的残留。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蔬菜可以生吃 生吃蔬菜好处 生吃蔬菜

生吃蔬菜 你吃对了吗

在各种各样的蔬菜中,有一些是可以生吃的,同时也有不能生吃的蔬菜哦,不能一概而论。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正确生吃蔬菜的原则吧。希望通过小……详细>>

蔬菜生吃好不好?蔬菜生吃的宜与忌

蔬菜生吃好不好?有很多蔬菜,我们都会习惯生吃,例如西红柿和黄瓜等等。蔬菜究竟能不能生吃呢?这就需要区别对待了,并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详细>>

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吗 哪些蔬菜生吃营养价值更高

大家肯定都知道水果是适合生吃的,但对于蔬菜,生吃还是熟吃,就有些讲究了,有的人学习西方,倡导生吃,结果没吃好不说还引发了腹泻,所以这里面……详细>>

夏天生吃蔬菜需慎重选择

我们都知道有很多蔬菜是可以生吃的,然而在夏天选择生吃蔬菜时一定要慎重,选择对健康有益的蔬菜,这样才不会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在这里,为大家盘……详细>>

蔬菜生吃有营养?生吃这7种蔬菜小心丧命

有不少人担心蔬菜煮熟后,营养流失严重,因此非常热衷于生吃蔬菜。的确,有部分蔬菜生吃能否最大限度的保存其营养价值,可是有些蔬菜却是万万不能……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