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为什么导致营养缺乏症?补充营养注意这4点

2017-03-21 13:34:00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缺乏病症是生物有机体即我们的人体,由于摄入营养素的不足如蛋白质缺乏、维生素缺乏、微量元素不足等而引起的各种疾病的症状。近年来,由于营养素的功能性检查越来越完备,各种营养缺乏病的出现也已受到了人们的重视。特别注意的是,生物体在不同的发育时期对营养的需要量不同,有时会相当的敏感,如果供给不够足或不够合理,那就很容易导致各种营养缺乏病症的出现。那么常见营养缺乏病症的原因有哪些呢?

常见营养缺乏病症的原因:

1、营养素破坏增加。

2、食物中营养素缺乏,包括天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缺乏和不科学的饮食方法。

3、营养素需要量增加。

4、食物供应不足,包括社会、政治和经济因素以及人口增长、资金缺乏。

5、营养素消耗和排泄增加。

6、营养素吸收不良,包括饮食因素、药物影响、胃肠道功能和食品卫生。

7、营养素利用减少。

8、饮食因素。

营养素与饮食相互制约:甘蓝族蔬菜含有干扰碘吸收的物质;未精制的谷物成分、膳食纤维、肌醇六磷酸、植酸等,限制了带电荷离子铁、锌、钙的吸收;茶、咖啡中的多酚限制铁的吸收;草酸限制钙的吸收;纤维素限制维生素和维生素前体α-,β-胡萝卜素的吸收;树脂限制脂肪与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钙可以限制铁、锌的吸收;锌限制铜的吸收;铁限制锌的吸收。

原发性营养缺乏症在饮食上的预防原则有以下几点:

1、合理膳食 合理选择食物、调配平衡膳食、保证用膳食者必需的热能和各种营养素、且各种营养系间的比例平衡。谷薯类、动物食物(肉、禽、蛋、奶)、大豆及其制品、蔬菜水果四大类食物中所含的营养及其比便各不相同,尽可能选择不同品种,达到营养平衡的目的。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暴饮暴食,儿童尤应注意不偏食、挑食、厌食。 3)改善食物感官性状 讲究色、香、味,尽量使其多样化,增进食欲,满足饱腹感。

3、合理加工烹调 尽可能减少食物中营养素的丢失;如主食过分精白,主食加碱过量,可造成B族维生素丢失;蔬菜先切后洗,烹调时间过长,可造成维生素C的损失和破坏。

4、有合理的膳食制度 1天3餐,定时定量,一般的原则是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

注意:不同生理条件下的膳食 孕妇、乳母、儿童由于妊娠、哺乳及生长发育的需要,对热能、蛋白质、钙和磷、铁、碘、锌、维生素A和D等的需要量增加,应给给充足的热能和提高含上述营养素的食物。老年人的膳食中应注意减少热量供应,提供高质量的蛋白质(完全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应予控制。高温作业者由于大量出汗除大量丢失水和无机盐外,组织蛋白分解增加,维生素C、B1和B2等水溶性维生素排出增加,应给予相应补充。患者的饮食营养应遵医嘱。

(责任编辑:詹远 )

常吃方便面会得营养缺乏症

方便面是上班族们喜欢的一种食品,它既可以当点心、宵夜,又可以当正餐,而且食用方便,非常适合繁忙的上班族。尤其是不少男性,既没有女人那么多……详细>>

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 常吃这4款食物补充营养

虽然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很少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但是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由于身体没有摄入足够的营养,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容易让……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症如何诊断检查?

维生素B2缺乏症又名核黄素缺乏症是一种较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人群中患病率极高。常见的临床症状有阴囊皮炎、口角糜烂、脂溢……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症的中西医疗法

维生素B2缺乏症系核黄素供给不足所致。以口角炎、舌炎、结膜炎及皮炎为特征。核黄素为耐热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在人体内是许多呼吸酶系统的组……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

当我们的身体出现一些状况时就是提醒我们该注意了,而核黄素缺乏病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核黄素缺乏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